氣候變遷衝擊下一代生存!「媽盟」號召媽媽們出動,盼政府正視問題

2023/11/01 劉潔謙

編按:聯合國氣候峰會 COP28 將在 11月 30日於杜拜登場,同時也是2015年的《巴黎協定》後,首次進行「全球盤點」,評估各國應對氣候變遷的進度。眼看氣候變遷造成的暖化問題迫在眉睫,我們現在做的已經夠了嗎?《倡議家》本月邀請環境團體「媽媽氣候行動聯盟」擔任客座總編,秘書長楊順美暢談能源在氣候危機下的重要性。

本期客座總編楊順美並推薦訪問同樣長期關注台灣氣候行動的「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談台灣的氣候訴訟與「氣候律師」養成;以及「DOMI綠然」分享如何打造讓3歲的孩子也能有感、又好玩的氣候教育。


0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秘書長楊順美分享,媽盟不只關心能源,也關注氣候變遷問題。 圖/張皓婷攝影

2018年,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站上街頭登高一呼,喚醒辦公桌前的大人們,正視氣候問題,展開行動。而後捲動全世界的青年世代,加入氣候行動的行列。拯救地球不再只是青年世代的責任,在台灣,有一群中年媽媽正為了減緩氣候暖化四處奔走。「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簡稱媽盟)秘書長楊順美坦言,他們希望透過接地氣的「媽媽」族群,喚起更多人對氣候變遷的關注。

10萬媽媽出動!核電不該是禁忌話題

在全台不到500個環境團體中,媽盟是第一個成功發動「媽媽號召媽媽站出來」的組織。楊順美表示,對媽盟而言,以「媽媽」族群為出發點,除了傳遞「以媽媽對待孩子的心情對待地球」,也因媽媽對家中大小事瞭若指掌,是與家人生活最密切相關的人,希望透過媽媽的角色,進一步影響家人與孩子的觀點。

自己就是母親的楊順美,一頭栽進氣候與能源議題的契機,全與媽盟理事長、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10年前的決定有關,當時氣候危機還不是熱點,而台灣正面臨一場核四的能源之爭。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的前身為「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2013年1月,《聯合晚報》頭版斗大標題寫著「陳藹玲:為孩子監督核廠 請10萬媽媽站出來」,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以北一女校友身分,號召一群媽媽校友共同關心核電議題,為下一代爭取更好的生存環境,包括主持人吳淡如、藝人陶晶瑩、主播方念華也都紛紛表態支持。同年3月8日,「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正式成立,楊順美也被延攬擔任秘書長。

0
核電是媽盟創立初期關心的重要議題,楊順美也因此首次參與反核大遊行。 圖/張皓婷攝影

成立記者會隔天正好遇上反核大遊行,楊順美當時第一次與三五好友加入遊行隊伍,沿途看見許多家長帶著襁褓中的孩子走上街頭,讓她深刻體會,「原來核電議題不是不能碰觸的禁忌話題,而是每個人都可以深入了解的事。」

近5成民眾認為政府表現差!楊順美:以身作則很重要

楊順美不避諱地說,對許多人而言,能源議題只是政治口水,民眾對於核電更長期處在資訊不對等的狀態,包含對國內電價成本、再生能源期程規劃毫無頭緒。

這從媽盟於2022年做的氣候變遷民調也獲得印證,雖有88.5%的民眾明白氣候變遷是現在進行式,但同時也有63.6%的人不清楚台灣有淨零目標,48.6%則認為政府因應氣候變遷表現不佳,楊順美強調,「唯有做到民眾溝通與正確訊息傳遞,才能實踐公民參與。」

也因此,媽盟致力架起政府與民間的溝通橋樑,建立資訊多元平台,加深大眾對核電廠運作、核廢料處理等問題的認識。除了順暢的資訊管道,楊順美強調,政府還必須先帶頭做起,才能讓民眾相信政府改革的決心,諸如會議中減少使用紙本資料、租賃電動車作為公務車,或在公家機關建築、車站、停車場屋頂架設太陽能板等,她以德國為例,當地從民宅屋頂開始加裝太陽能板,由下而上逐步建立減碳意識,而這些接受光電的人,往後也會成為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的一大助力。

此外,媽盟也舉辦各種講座與工作坊、參與國際會議,走進社區扎根之餘亦向國際取經,廣邀國際專家來台與民眾分享輻射研究、核災處理經驗。而在2015年,全球簽訂關鍵《巴黎氣候協定》之際,媽盟就已經率團參與,扣除疫情期間,年年參加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與周邊會議,並申請成為COP正式觀察員。

0
楊順美認為,正確的溝通與訊息傳遞是實踐公民參與的第一步。 圖/張皓婷攝影

能源、氣候牽動國家存亡,政府規劃夠完整嗎?

但只討論核電議題就夠了嗎?楊順美表示,早在多數人對氣候行動還不了解之際,媽盟已經嗅到國際趨勢的轉變,氣候變遷正成為一項關鍵議題,因此媽盟決定在2022年正式改名「媽媽氣候行動聯盟」。

楊順美表示,雖然媽盟當以關心核電為人所知,但其實核電、能源安全、氣候變遷都互有關連,而氣候變遷更是關乎國家生存的關鍵,可惜政府沒有認真看待。不只關注政策方向,媽盟也走入地方推動綠生活,但楊順美坦言,「若要民眾落實綠生活,一定要與民眾的利益相關,政策擬定的時候要思考,要改變的對象是誰?」,無痛轉換到淨零生活是不可能的,勢必要容忍不便之處。

她笑稱,為了實踐綠生活,自己就忍受「痛苦指數升高」,「我每天從家裡走20分鐘到捷運站,搭捷運10分鐘,下車後再走路10分鐘到辦公室」約40分鐘的通勤路程,楊順美卻在大熱天中耗費30分鐘走路。

極端氣候下,不只減碳更要學會「調適」!

無論使用何種方式減少碳排放量,所有的淨零目標、能源政策,其實都是為了延緩氣候變遷、因應極端氣候做準備,也就是「減緩」與「調適」。

楊順美提到,極端氣候使水災、旱災更加劇烈,這也考驗城市儲水、排水的能力,凸顯建設「海綿城市」的重要性。至於旱災不僅影響民生用水,更大大衝擊農業,楊順美分享,有專家建議可以耐旱的藜麥取代較消耗水資源的水稻,「面臨氣候變遷,種植的農作物就必須改變,我們可以向原住民取經,因為他們過去都在水資源比較難取得的地方生活,他們的經驗在往後會是很重大的助力。」

除了環境的調適力,人類健康也亟需調適,像是台灣今年夏季登革熱疫情延燒,楊順美認為,醫療體系要對傳染疾病提升熟悉度外,醫療量能也要有所準備,才足以應對未知的健康危害。

0
從關心核電到氣候行動,媽盟皆以關心土地與下一代的心情出發。 圖/張皓婷攝影

回首這10年,媽盟改了組織名稱,關心這片土地的初衷從來沒變,楊順美透露,媽盟接下來除了繼續關心氣候變遷、能源轉型與核廢料處理,淨零十二項關鍵戰略中的公正轉型也將是關注焦點,監督執政者是否落實「盡力不遺落任何人」的目標,實踐組織名稱裡的「氣候行動」。

不過楊順美明白,如何擴大同溫層並有效率地將資訊傳遞出去,是一大考驗,因此媽盟將延續與其他相關組織的聯盟關係,把共同關心的議題串連,擴大資訊影響力,持續為下一代的生存環境努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