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變好,為什麼會想當壞人?黃佩琪用荊棘生命勇敢和體制對話

2023/03/20 范毓雯

0
現為台北市第9屆兒少代表、國教署第4屆青少年諮詢會委員的黃佩琪,成長歷程布滿荊棘。圖為黃佩琪參與台北市第9屆兒少代表歡迎會。 圖/黃佩琪提供

拒學、家暴……,在世界各個角落無情上演,對兒少的身心靈造成巨大傷害,在這本該盡情享受單純、快樂童年的年紀,被迫打入悲痛交織的無形桎梏。

家庭是每個人最早接觸的團體,當功能失去,必然對孩童身心、未來發展產生劇烈影響;現為台北市第9屆兒少代表、國教署第4屆青少年諮詢會委員的黃佩琪,從幼時被父母忽略,家暴、罹患憂鬱症、自殘……,她的成長歷程布滿荊棘,但她不但透過特殊選才的管道,錄取了成大不分系,也將自身經歷化為力量,替兒少處境及權利發聲。

我的故事滿複雜的……

「我是奶奶帶大的,爸媽根本不管我。」現為高三的黃佩琪,雙親及爺爺奶奶皆非台灣人,處於失寵老二位置的她,原生家庭功能已失常,導致在學習中文上遭遇龐大挫折,直至小五才學會拼注音。

面對學校課業及語言的挫折,黃佩琪曾一度拒學,所幸有老師的引導下,慢慢帶領她寫字,才跟上課業,回到常軌沒多久,她的父母卻離異,最疼愛她的奶奶也被送到機構照護,好不容易重建的生活和家庭再度破碎。

「小學五年級,爸爸的同居人會打我。」當愛與歸屬感的天秤失衡,委屈與痛苦無處宣洩,使年幼的黃佩琪患上嚴重憂鬱症,夾雜著「討厭自己」的心情,她開始自殘,傷害身體各個部位,直至國中被學校發現、由社工介入為止。

0
黃佩琪參訪台大社會學系,在活動氣球上寫下心願和想講的話。 圖/黃佩琪提供

如果可以變好,為什麼會想當壞人?

面對家庭破碎,以及傷痕累累的生命歷程,黃佩琪未曾意料自己能重生。「我在國小被家暴之後,也不把自己當成一個『人』,沒有再對別人敞開過我的心房。」直到一次講座中,黃佩琪首度認識逆風劇團。

「當時我覺得連逆風都救不了我,但後來又在少年中心遇到他們,看在這個緣分上我就加入,之後在他們陪伴下,漸漸找到可以愛自己的理由,因為有人在乎我、有人在意我。」透過逆風劇團的愛與陪伴,想要改變的心情逐漸浮出水面。

此時,黃佩琪再一次面臨原生家庭的破碎失能,使她最後不得不進入安置機構三個月。

「進到安置機構之後,讓我再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一般家庭的小孩可能訴求的是學校可以外食、不要早自習……,但對我們特殊境遇的兒少來說,要怎麼能繼續留在學校裡面,才是我們的需求,因為如果連學校都接不住,我們就會步入社會,一不小心就成為少年犯。」黃佩琪表示,沒有小孩天生下來就想要做壞事,如果可以變好,為什麼會想當壞人?

曾經走過痛苦的荊棘之路,讓黃佩琪意識到「被理解」的重要性,因而期望替弱勢孩子發聲、讓大人們放下既有的刻板印象,轉而明白、擁抱這些孩子的困難處境,因此在2022年年底,她也昂首接受新挑戰,參加徵選,成為了台北市第9屆兒少代表、國教署第4屆青少年諮詢會委員。

0
黃佩琪受聘為國教署第4屆青少年諮詢會委員。 圖/黃佩琪提供

我希望成為與大人對話的橋樑

黃佩琪開始在體制內,與政府官員對話,不同於其它順遂成長的菁英代表們,特殊境遇的她更以自身經歷來讓大人們了解。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相關負責人、執行者更加理解我們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

大人常常會問我說:『你們需要什麼?』,其實政府都有明確設計的政策,但在校園第一線的老師,教學研究繁忙、輔導知能不足而往往無法落實。」黃佩琪指出整體結構問題的癥結點。

身為兒少代表和青少委員,黃佩琪不僅結識許多好友,更開始關注社會上的種種議題,從轉型正義、居住正義,再到心理健康或性別議題,也有許多民間團體前來詢問網路安全議題,替社會帶來一股改變的正能量和聲音。

黃佩琪深知許多安置機構內兒少們的成長環境、家庭結構、經濟條件,都將成為孩子未來發展的影響因素,因此她也相當看重安置結束的兒少們,應如何持續被追蹤、被協助的議題。

「尤其是緊急短期被安置的兒少,社工無法安排他要去讀哪間學校,是要把他轉去機構附近的學校嗎?不可能,還是要回到他原本的學校?根本沒有辦法知道這個孩子的後續處理是什麼?所以怎麼讓他們在緊急安置結束後,還是可以被接住,也非常重要。」

0
參與公民咖啡館擔任桌長,黃佩琪和學生們討論兒少應不應該有性自主權議題。 圖/黃佩琪提供

另一讓黃佩琪所關注的議題,則是因網路發達而愈加猖狂的「網路性剝削」。在網路與3C產品隨手可得的世代中,人人都可能成為性私密影像的拍攝者、流傳者或受害者,導致司法兒少犯罪型態的高速變化。

現代的孩子們正處在資訊龐大、科技焦慮的網路世代,虛擬世界的快速與便利,也讓現在的孩子們對性的探索可以更直接。

「許多大人以為只要不給孩子網路就什麼都不會發生,或者當私密照外流之後,只是一昧指責他,而讓孩子們選擇不講,獨自忍受。」相當關注此議題的黃佩琪表示,除了預防之外,「事情發生後要怎麼解決?」的態度,也很重要,她建議除了向周遭的大人們求救以外,另外尋求「台灣展翅協會」、「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等民間組織,也是另一種選擇。

0
黃佩琪受邀參與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所舉辦的座談會。 圖/黃佩琪提供

曾於泥濘中掙扎的黃佩琪,十分理解兒少議題及其困境,因此期望透過自身的努力及力量,扭轉社會的思維、讓人們願意重新理解所謂「問題兒童」背後的苦楚。

「對於看似很壞的孩子,你沒有經歷過他經歷的事情,就不該隨便評斷他的行為,因為你不知道他過去經歷了什麼,他才走到了現在。」

身為當事人,黃佩琪擁有起身奮戰的勇氣與精神,與體制對話,她同時也期望將兒少從一個保護的對象、一個父母的附屬品,開始當成一個能決定自己言行及想法的權利主體。

0
黃佩琪的故事和聲音在「貧窮人的台北」系列展覽展出。 圖/黃佩琪提供

★《聯合新聞網》關心你:遇到家暴事件,請打113保護專線

延伸閱讀

>>接住迷途中的青春生命-逆風劇團成瑋盛撕下「壞孩子」的標籤

>>不愛唸書的「壞孩子」 前進安康社區為弱勢兒少點亮微光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歐盟開第一槍,2026年將對進口的高碳排產品課稅。  圖/路透社

CBAM首次登錄成果:台灣排第5名、德國等地龜速

2024/03/19
今年起排碳有價,首場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3/15登場。示意圖。 圖/shutter...

首場碳費審議/環境部:討論納入CPI消費者物價指數

2024/03/19
逆風聯隊騎車來到陽光加油站,以「加油」力挺身障工作者。 圖/江建泰 攝影

奔馳前,來陽光加油!逆風少年相遇身障者 激盪「給予機會」的力量

2024/03/18
「建築節能指令」自2002年公布以來歷經數次修正,根據最新修正案,到2030年所...

歐洲環保法案+5!防企業漂綠、2030年新建物須零碳排

2024/03/18
農業部生多所、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美國康乃爾大學鳥類研究室攜手合作,今年起推動台灣...

台灣首次!台美合作推鳥類地圖計畫 2028掌握鳥類分布

2024/03/18

【倡議家電台】富邦金控林茂生|我招募永續人才時,履歷上看到這些很加分

2024/03/18

最新文章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台灣台語路協會」理事長董力玄是3個孩子的母親,從孩子嬰兒時期開始,就只用台語向...

長輩患「越頭症」、小孩怕沒朋友...台語共學團串起台灣母語孤島

2024/02/21
「台南妹仔ayo」用台語拍片、主持、經營社群,用自己的方式讓更多人喜歡台語、一起...

不賣悲情,是因為能同理傷痛──台南妹仔ayo讓說台語好玩又自然

2024/02/01
REHOW共同創辦人林怡君。 圖/張皓婷攝影

回收紡織品全球市佔不到1%!REHOW為紡織廢料找尋永續解方

2024/01/30
「好說設計」創辦人歐世勛。 圖/張皓婷攝影

世界首創100%循環眼鏡!Hibāng把「廢棄漁網」變永續新商機

2024/01/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