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熱帶雨林的快樂天堂-「胖胖樹」王瑞閔賺錢幫植物找家

2023/02/15 范毓雯

0
胖胖樹王瑞閔與他的小小熱帶雨林植物園。 圖/王瑞閔提供

風靡全球的可口可樂,最主要的原料之一,是一種叫作可樂果樹的植物;「香奈兒五號」和「真我宣言」香水,成分可都是萃取自香水樹……。從古至今,植物與人類的歷史文化和日常便密不可分。

自稱「胖胖樹」的王瑞閔,經營「胖胖樹的熱帶雨林」部落格與臉書粉專,他以植物為主角,述說植物與台灣的故事。不僅積極蒐集,更看重植物背後的「文化意義」和「生態價值」,希望為「無法發聲」的植物,打造出一座屬於台灣的熱帶雨林。

這座夢想植物園,也是一座活的碳庫,預計會栽種6萬棵樹,保存5000到10000種植物,每年約可吸收150到300公噸的二氧化碳,並供野生動物棲息環境,期待讓大小朋友們進園徜徉於其中。

0
胖胖樹王瑞閔與他的小小熱帶雨林植物園。 圖/大愛電視台拍攝

假使自己有座熱帶森林 三十年夢想始終如一

記憶中從小認識植物的方式,只能翻閱圖鑑、瀏覽照片或手繪圖片,有時候連老師都不確定這植物還在不在?這樣對植物的「憑弔」讓王瑞閔感到很納悶,而他也發現很多喜愛的動植物都住在熱帶雨林,所以心生「假如有一座自己熱帶雨林,該有多好?」的大夢想。

在夢想趨使下,王瑞閔翻遍歷史文獻、四處找尋文獻中不知道是否還存在台灣的植物、寫部落格……,他爬梳出台灣從原住民、荷蘭、西班牙、明清時期華南移民、宣教士,到日治、國民政府以及後來東南亞新住民……,大家來台陸續都帶來很豐富、與生活、文化有關聯的植物。

「我花很多時間認識植物,考證植物背後的歷史,越認識越知道這些植物的珍貴,他們不是憑空出現,也因為植物我認識了世界,從地理、歷史、文化、宗教、哲學連結所有的知識,這也是支持我前進的動力。」為這夢想堅持了三十多年的王瑞閔表示。

0
胖胖樹王瑞閔為了尋找珍貴的熱帶植物,曾跑遍全台。 圖/王瑞閔提供

靠房仲工作謀生 賺錢幫植物找家

從台大森林系畢業前,王瑞閔便考慮他的夢想很大也非常需要錢,所以他決定先找份房仲工作,再開始醞釀實踐他的夢想。

一開始王瑞閔將蒐集的植物都放在自家頂樓,直到大樹上擺滿小樹、小樹上擺滿小小樹……屋頂再也塞不下,他便又開始尋覓更大的空間,如同孟母三遷,一次又一次搬家,不管再辛苦,他都必得為植物找好家才安心。

這一路從租金、照養植物、蒐集交通、到換花盆……,都得花錢,甚至王瑞閔也將畢生積蓄全部投入,幾近斷炊。

「到三十幾歲還被看成在胡搞瞎搞,我不會矯情地說完全沒有挫折感,還是會很痛苦、很煎熬。但是,如果我放棄這些植物,那他們怎麼辦?很多人會覺得不過就是一棵樹,但是對我而言,他不只是一個生命,更是一段不能被遺忘的台灣史。」

面對低潮和否定,王瑞閔不閃避,不放棄,而是撐住或轉彎,把每個挫折看成老天爺要提升自我能力的機會。

0
胖胖樹王瑞閔夢想的起點,在家中屋頂擺滿了近千種熱帶植物。 圖/王瑞閔提供

貴人相助豪氣講:就算賠錢也要出書

「當你有真的很想完成一件事情的時候,全世界都會幫你,每一次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總是會有人願意幫助我。」不論是找地借地、協助架設自動灑水系統、找種子送小苗……等等,格外令王瑞閔深刻的還有,當他2017年傾家蕩產、走投無路時,所幸一位朋友提點並引薦出版社,讓他開展書寫植物故事的作家之路,絕處又逢生。

「當時麥浩斯出版社張淑貞社長來台中找我,鼓勵我寫書,還說就算賠錢也要幫我出,因為她覺得內容很有意義,這真的很令人感動。」王瑞閔表示。

出版社如此全力支持,王瑞閔文思也大爆發,寫出18萬字的《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之後又陸續完成《舌尖上的東協──東南亞美食與蔬果植物誌》、《悉達多的花園──佛系熱帶植物誌》、《被遺忘的拉美─福爾摩沙懷舊植物誌》……一共四本書籍,不但讓更多人知道台灣與世界的連結,更數次榮獲金鼎獎、Openbook好書獎、吳大猷科普著作獎金籤獎、博客來年度百大選書……各大獎項,為台灣本土科普書寫作開啟了新的一頁。

0
胖胖樹王瑞閔的書籍曾獲得多項書籍大獎。 圖/王瑞閔提供

當全球唯一柯氏木也倒了 夢想不再等待

原本以為人生只有一個打造熱帶植物園的夢想,出書成為作家並不在王瑞閔原本的人生規劃清單,卻因為寫作,讓他夢想能夠繼續前進。他說作夢之路,一定會遇到大石頭……等阻礙,碰到的時候記得要「轉彎」,想其他辦法。

「假如前方是懸崖,總不能跳下去,跳去就沒了,所以很多人問我怎麼堅持,我會覺得就是大目標不變,但是要自己懂得轉彎。」王瑞閔舉例,台大森林系畢業的他,為了籌措夢想資金,因此選擇轉彎投入房仲業去賺錢。

在房仲業待了五年,已經得心應手,老天爺突然帶走了他幾位朋友生命,再者,又聽聞種植在雙溪熱帶植物園的柯氏木被颱風吹倒而死,相當難過,當時在巨大的死亡之石面前,王瑞閔再一次轉彎。

「好友因意外離世,只剩一棵的柯氏木也倒了,再也蒐集不到,我非常難過,突然間有種很害怕來不及的感受,所以我便決定離職,該是我全心投入真正夢想之路的時候了。」

0
胖胖樹王瑞閔的夢想是建立一座世界級的熱帶植物園,讓大小孩到台灣都會想參觀的植物園。 圖/王瑞閔提供

熱帶雨林的快樂天堂 如樹般日日成長

三十多年來,王瑞閔的夢想沒有改變,隨著閱歷更加豐富,他腦海勾勒的雨林植物園也越來越清晰。

「我會希望有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分區,在這裡不是只有野性的雨林,還是一座結合歷史、文化與生態的博物館,可以認識植物如何改變我們的世界。」在這世界植物園裡可以看見東南亞佛寺、雨林的高腳屋、馬雅人的金字塔……,在自然之中同時存在人類生活的痕跡。

王瑞閔更以拉丁美洲為例,台灣與其地理位置相隔看似遙遠,但透過貿易和人類傳播卻讓兩地其實相當親近,因為像玉米、木瓜、芭樂或地瓜這些在他家從小吃到大的作物,原來都是從拉丁美洲而來的。

0
胖胖樹王瑞閔曾到亞馬遜雨林顏就當地的民族植物。 圖/王瑞閔提供

「我不喜歡跟大家講這植物是什麼科屬,而是述說植物跟土地的連結,無論是可以吃、藥用、做香水、飲料……,還有對台灣的意義,以及我當初怎麼找到這些植物,我覺得這些故事才好玩。」因為喜歡讀書、喜歡探究、喜歡動植物……,而讓王瑞閔能將古今中西各種知識所見串連並一以貫之。

「我會嚮往如同《快樂天堂》這首歌一樣,『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一個孩子們的快樂天堂。』我希望在這忙碌擾嚷的世界中,有一個地方是孩子們的樂園,也是大人們療癒的場域,更是認識植物生態,以及台灣與世界連結的大教室。」

王瑞閔相信只要築夢踏實,就能如樹般日日成長,讓自己、讓台灣終會可以藉由植物來通往全世界,和所有文化連結而圓滿。

0
胖胖樹王瑞閔期望如樹般日日成長,讓自己、讓台灣藉由植物來通往全世界,和所有文化連結而圓滿。 圖/王瑞閔提供

延伸閱讀

>>用食材訴說土地與文化-EMBERS 郭庭瑋:做台灣味,是因為希望台灣長成那個樣子!

>>現代野草生活/野草也能製作抹醬、巧克力!三玉號讓「吃草」很有趣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