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銀色大門-孫士姍不只外送便當,也外送對長輩的愛與關懷

2022/10/01 劉嫈楓

2022年,正式進入最後倒數三個月,近來各界紛紛把脈台灣社會,都高聲呼籲高齡化將是下階段不然不正視的風險議題。

面對回不去的高齡化人口結構常態,該如何因應?三年前,只是為了找尋人生意義的青年世代銀色大門創辦人孫士姍,就利用數位工具,撬開難解的困局,為台灣高齡老化議題輕啟創新大門。本月《倡議家》邀請銀色大門創辦人孫士姍擔任客座總編,不只要當銀色「foodpanda」,更要打造專屬銀髮長者的服務新生態系。

0
銀色大門執行長-孫士姍 張皓婷/攝影

「MBTI16型人格你有測過嗎?我是P型人,講求創意,很難定點定時,按照規矩啦!」哈哈笑起,自嘲很難規律生活,現年26歲的銀色大門執行長孫士姍,卻在大四畢業前夕,成為中華聖母基金會送餐志工,每天一點三線,規劃好路線,把餐點送到獨居的銀髮長輩手中。最初只是邁向人生下階段前,為自己許下的行動願望,卻成為年輕的孫士姍跨代創業的起點。

一位Z世代,怎會想到以高齡銀髮領域來創業?某天孫士姍照往例,先去基金會報到,前往合作超商取餐,再前往長輩家中。每天都要定期現身的阿嬤,這天卻沒在門口出現。「我當時想,一定出事了。」探頭一看,長輩已昏倒家中,孫士姍將他送醫。事後家屬告知,倘若當天沒有發現,後果不堪設想。

她心想,如同這天昏倒事件,一定不只一起;走入送餐第一線現場,孫士姍還聽聞許多機構、據點面臨送餐人力短缺,或是現有人力日漸老化的難題,種種問題交織。為了釐清送餐需求,在成為中華聖母基金會第一位送餐志工後,孫士姍還主動申請,前往另一個同樣提供銀髮送餐需求的華山基金會,擔任志工。

2019年,孫士姍決定和同學范曦和返鄉青年張鈺梅成立銀色大門,透過數位科技平台,解決熟齡銀髮的送餐難題。

利用數位串接 打造銀髮服務生態系

成為台灣第一個以數位科技平台銀髮送餐平台,但在銀色大門出現之前,全台早有不少社區據點、NPO提供服務,為長輩送餐;送餐也有外送平台服務能提供服務,銀色大門立基點在哪?

孫士姍解釋,擔任第一線志工時,從送餐、餐點種類、長輩健康狀態、志工有無如期送達,全靠紙本手填一格一格填上,既效率低落,無法掌握送餐流程,經年累月散落各處也無從追溯。「但透過送餐志工,明明最能掌握長者的狀態,這些資料卻沒有。」

孫士姍認為,數位是解方。透過數位化平台,一機掌握數據資料、隨時都能追蹤每一位服務對象的動態、健康情形;餐點送抵後,長輩家屬也能透過平台遠端掌握,甚至透過平台點餐;透過數位平台媒合機制,也能為NPO、社區據點面臨送餐人力短缺的問題。

0
利用數位串接 打造銀髮服務生態系 張皓婷/攝影

而面對銀色大門是否是另一個外送平台的疑問?孫士姍的解答總是如此。她畫下兩個大圈,一個圈是外送平台、一個圈是銀色大門,交會處反而是雙方合作的契機。

孫士姍解釋,外送平台的強項優勢在於科技平台,與大批外送員服務,這是銀色大門所不及之處;但反之,從營養、餐點類型到用戶狀態,銀色大門擁有銀髮長輩完整的照護需求資訊,能夠補足現有外送平台多以大眾消費者為核心的服務。因此,銀色大門就和foodpanda旗下物流車隊pandago、台灣大車隊旗下子公司全球快遞的愛鄰騎士合作,將送餐人力擴及其他縣市。

借力使力,銀色大門當起外送平台「銀髮長輩」的眼,而另一端,理解傳統NPO缺乏數位科技平台,銀色大門所建置的數位系統,也成為NPO提供送餐服務時,從點餐、取餐到送餐最好的資訊整合平台。

此外,不只是送餐,銀色大門將目光重新聚焦回「銀髮長輩」需求,2020年,甚至開展出新服務模式,成立網購平台「從產地到餐桌平台」。當消費者透過網路採購所需的蔬菜水果,銀色大門就送出一份給需要的銀髮長輩。

不再只是創業時,只提點餐、送餐的第一線服務,銀色大門反而從銀髮送餐需求出發,找尋資訊流、人力流、專業流的斷點,從中找出銀色大門的立基,重新打造專屬銀髮長輩需求的生態系。

0
孫士姍畫下兩個大圈,一個圈是外送平台、一個圈是銀色大門,交會處反而是雙方合作的契機。 張皓婷/攝影

「送餐費用怎麼小時計?」孫士姍:政府政策須鬆綁

隨著台灣高齡化社會,看見銀髮送餐成長力道,銀色大門也不斷轉型,提供專屬服務,但從早年孫士姍所開始的志工送餐、抑或目前仍肩負多數送餐的社福機構組織身上,她也看見了現有困境。

在目前政策規定的長輩送餐費用,卻是以小時計。當外送志工、或提供送餐的NPO發現送越多越不划算,遑論有的長輩居住地點地處偏遠,「以小時來計算費用,並不合理。」不只投入外送的人力越來越少、也有越來越多機構選擇退場,倘若政府無法與時俱進調整政策,「這大大不利於許多弱勢需要送餐服務的高齡長輩。」孫士姍說。

儘管隨著商業模式漸漸成熟,也大有機會只鎖定一般銀髮長輩需求提供送餐服務,孫士姍始終不忘最初觸動他創業的這群弱勢長輩的需求,不只買一餐送一餐給弱勢長者,打造循環消費,近年來也積極和許多社福機構商討,積極倡議政府審視高齡送餐費用,何以如此?「不為什麼,就是一份使命感吧!」

0
孫士姍近年來也積極和許多社福機構商討,積極倡議政府審視高齡送餐費用 張皓婷/攝影

延伸閱讀

餵飽獨居長輩的胃,也「看懂」他們的生活變化-弘道靠送餐讀懂銀髮族需求

「當捐款者捐款之後呢?」智邦公益館李奇穎為NPO數位賦能,將捐款化為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劉嫈楓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