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飽獨居長輩的胃,也「看懂」他們的生活變化-弘道靠送餐讀懂銀髮族需求

2022/10/19 劉嫈楓

2023年即將到來,各界關注來年台灣社會風險動態,並紛紛指出:少子、高齡化將是關鍵議題。隨著高齡社會到來,銀髮長者食衣住行的需求,也成為大挑戰。多年關注並投入銀髮長者照護,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也就銀髮送餐提出觀察。

她表示,2005年,恰逢政府投入社區關懷照護計畫時,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就在社區照護服務中,將銀髮共餐、送餐包含在其中。但當時,並非獨立而出的主題重點,直到3年後,才漸漸走向規模化,並攜手在地便當餐飲業者,為孤獨、弱勢長輩送餐。一路觀察長輩,直到現在,為了兼顧營養、飲食需求,弘道也在台中打造中央廚房,從煮到送,每天送出四百多個便當,一條龍餵飽銀髮長輩的肚子。

全台送餐模式各式各樣,含納在社區整體的照護計畫,多半只想著不讓長輩挨餓。但送餐過程「眉角」不少,考慮到長者身體退化嚼食吞嚥程度或是低鈉少鹽的飲食型態,過往雖然也透過在地據點推動飲食、營養觀念,卻不見得有效,透過送餐整合專業,反而能將確實落實飲食、營養計畫。

0
中央廚房製作便當情形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負責送餐的志工,除了只是聊聊天,背後也需要具備社工社福相應的專業知識,才能在投入第一線的黃金時間,「看懂」長輩的生活變化,在適當時機介入協助。送餐不只是把人給餵飽,「從料理營養到心理狀態,是一套整合專業的專案管理服務。」

但弘道投入長輩送餐,更在現場第一線面臨不少難題。例如,長輩個案管理、滿足多元需求,或是配送路線設計、第一線送餐者專業培訓,但最關鍵的一道難題則是:「送餐服務的可營運化」。

李若綺解釋,目前弘道提供送餐服務的對象,主要來自於四種管道:一種是符合社會局規定,弱勢的獨老長輩;其次,則是衛生局長照2.0政策下,需要送餐服務的長者;另一種是處於政策規定灰色模糊地帶,必須仰仗大眾、企業捐贈協助的弱勢長者;最後,則是有送餐需求,自費訂購的銀髮族群。

0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老人送餐情形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但她指出,現行政府政策對於送餐服務的費用,多半只著重於餐飲,但送餐從移動到食材營養,也都需要人力成本投入;加上需要長輩有的地處偏遠,也無法像一般外送餐飲業者透過數量規模降低外送成本,使得送餐面臨入不敷出,或者只能透過募款或資金填補缺口。

0
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此外,李若綺認為,送餐服務的想像也需要鬆綁。隨著台灣高齡議題的轉變,送餐服務最早鎖定的都是「救濟型」,需要透過社福公益、補助費用援助的弱勢、孤獨長者,因為種種因素不得不獨自居住的。但隨著社會型態的轉變,銀髮族群對於老後觀念和生活生活也隨之變化,「獨老」是快樂的選擇。

只是,這樣的既定觀念仍然需要翻轉,一提及獨自居住,社會大眾仍連結上負面印象,「好像都是淒慘、潦倒、可憐」。李若綺解釋,透過第一線經驗也發現,也有越來越多的銀髮世代寧可自由自在,獨自生活,也不願與子女同住;孤獨,不該全然以有沒有和家人同住的居住狀態來界定,「有的長輩就算和家人同住在一起,也是孤獨的。」她說。

提供送餐服務,不僅餵飽肚子滿足生理需求,也是支持實現理想生活的工具。「除了救濟型送餐模式,未來也更該發展出支持型的送餐服務。」李若綺說。

不過看待長者送餐服務,李若綺認為,這僅僅只是階段性、策略的工具服務之一,「最終還是要回歸對方的需求。」若以長照2.0政策比擬,就是依據長輩需求提供服務的個管師,對應到議題,也應該發展出類似模式,是不同需求、系統的支撐。

0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老人送餐情形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延伸閱讀

開啟銀色大門-孫士姍不只外送便當,也外送對長輩的愛與關懷

「當捐款者捐款之後呢?」智邦公益館李奇穎為NPO數位賦能,將捐款化為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劉嫈楓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