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捐款者捐款之後呢?」智邦公益館李奇穎為NPO數位賦能,將捐款化為倡議

2022/10/25 劉嫈楓

臉書社群行銷、群眾募資、Web3區塊鏈募資應用⋯⋯,面對日新月異的數位科技轉型浪潮應用,社福公益領域也不落腳步找尋可應用的契機。

如今數位工具百花齊放,然而,2001年成立,對台灣社福公益領域極具影響的智邦公益館憑著網路的簡單串聯,串連起捐款者與捐助機構。

0
智邦公益是台灣社福公益圈元老級募資平台,面對多元募資管道興起,智邦公益館執行長李奇穎正推動轉型。 圖/李奇穎提供

智邦公益館執行長李奇穎解釋,智邦公益館並非突然出現。時間倒回1999年,台灣遭遇全台最強921地震,社會不少等待奧援的急難事件。當時投入第一線過程中,發現許多家庭突然遭逢變故,陷入困頓,更需要長期援助。因而,促成「智邦公益館」平台出現的起點。平台成立的宗旨之一,就是不收任何款項,讓有意捐助的一般大眾能透過平台找尋捐助組織個案,而有需求的非營利組織、特殊募款個案能夠及時得到應援。

李奇穎解釋,不比如今數位社群力量,也擁有各種募資管道,20年前非營利組織更面臨不易被看見的難題,多半是中大型NPO、擁有較多行銷資源,才更有機會得到募款資源。因此,當年智邦的成立,除了串起非營利組織和捐助者,在web2.0網路剛興起的階段,也能協助沒有機會曝光的許多地方型、中小型NPO組織被民眾認識。

社福支援:前期預防、介入,事半功倍

比起智邦公益館20年成立多年的歷史,李奇穎是在近年才接任智邦公益館執行長一職。並非公益社福領域背景,法務專業擔任訴訟律師的她,有番深刻體會,往往只能試著解決已經發生的事情,有沒有可能將介入的時間往前提。「講白了,就像治療,治療好或不好,取決在事前做了多少預防。」李奇穎說。

這番體會一直放在李奇穎心中,接手智邦公益館後,她也一直思考智邦公益館面對新社群媒體時代興起,有更數量更多、模式更不一樣的募資管道、平台興起後,該如何轉型。「如果許多事情、問題,可以在進程中,再更前面被意識、被看到,或是預防,後續的解決協助效益會更好。」

新一代智邦:為NPO數位賦能

秉著如此初衷,「新一代」的智邦公益館將會鎖定在三條主軸推進。第一,急難救助的援助還是會持續進行,但不會針對特定大型個案發起募款捐助專案,而將重點轉而將民眾捐款,智邦公益管評估後,立即支持需要小額急難救助者,;其次,智邦平台為旗下擁有的三百多個公益團體會員協助「數位賦能」。

2019年前,因應新的數位支付模式、手機使用行為習慣,智邦開始就針對需要援助的非營利組織與捐助民眾的需求,從網站介面到支付型態,推動友善化捐款服務體驗流程,「請款、捐款都可以變得簡單。」

建置好新的數位功能後,智邦希望藉此創造更多影響力。因此,進入智邦公益館平台,捐款人所看見的募款機構單位排序,不再由行銷資源多寡、社群演算法決定。此外,去年社福公益圈發生大型資安事件,大大衝擊社福領域,因希望健全數位安全機制,強化捐款人的信任。

0
走入地方,聆聽真正的需求,智邦公益館與台東白永恩基金會發起合作計畫。 圖片/智邦公益館提供

做好前二項「打底」轉型基礎,智邦公益館除了讓NPO組織有更多曝光、發揮平台的連結作用,近期也推動跨界跨單位的專案推進。例如,2018年,智邦就協助花蓮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就透過影片拍攝,當時恰逢玉里私立安德啟智中心重建,也將智邦辦展的貨櫃捐贈;2020年,「南迴公路上的智邦樹」,智邦公益館就協助金崙在地、協助身心障礙團體的白永恩基金會,並發起行動,鼓勵智邦科技員工認購協會所創作的藝術作品。

0
今年智邦公益館也與嘉義市衛生局合作,鼓勵長輩錄製podcast。 圖/智邦公益館提供

一改過往非營利組織常為了爭取企業、政府資源、資金,而「生出」計畫,智邦反而回歸原點,聆聽第一線NPO組織的需求,提供需要的援助。不再只是「中立」扮演募資平台,設計好運轉機制,將人吸引來捐款後,即完成任務,智邦期待發揮更多。

「2021年,我們就與雲林鼓勵長輩生活自立理念長泰老學堂展開合作,今年也與嘉義市合作錄製podcast。」李奇穎說。「我們也想還能做什麼。捐款是最簡單的。事實上,或許最優先急需的不是資源,而是將理念推廣。透過專案埋下倡議的種子,應該還有被賦予機會的可能。」她說。

不再只是平台 捐款就是行動倡議

隨著大量募資平台、管道出現後,但李奇穎總想:「當捐款者捐款之後呢?捐款有留下了種子嗎?長期關注嗎?」因此,下一步,智邦不再只鎖定單一機構、組織,而要以議題發動,再整合相應有關各式NPO,整合資源。除了以議題關注度,促使NPO獲得更多關注度,也不會受到捐助者對單一機構的好惡,影響對相關議題的關注。

選定此種模式的初衷,李奇穎回想,早在2020年為「南迴公路計畫」拍攝影片就看到輪廓,當時她在影片中說道:「這社會缺少的不是資源,而是缺少被重新分配的機會。」她解釋,有些議題,甚至無法被端上檯面訴說,投入第一線的NPO組織,自然更難獲得社會大眾的資源。「除了透過議題引動,也能透過智邦平台的串連連結,為投入同樣議題的NPO組織,共同合作。」

延伸閱讀

開啟銀色大門-孫士姍不只外送便當,也外送對長輩的愛與關懷

餵飽獨居長輩的胃,也「看懂」他們的生活變化-弘道靠送餐讀懂銀髮族需求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劉嫈楓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