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減碳-微軟擁抱雲端:從線性到圓形的資料治理

2021/11/29 齊瓔

全球溫室氣體問題日益惡化,「減碳行動」箭在弦上。許多企業逐漸注重企業永續的議題;在今天,永續報告書的地位如同財報,正影響著投資人資金的去向。

遠早於這波減碳熱潮,微軟從創辦人比爾蓋茲到現任CEO薩蒂亞,都將永續發展視為企業內部的重要議題,自2009年以來,組織內部就不斷盤點企業體質、腦力激盪找出回應氣候問題的解方。

2020年,微軟更宣示立下將在2030年實現碳負排放,宣布推動被視為難度極高的「登月計劃」;對外發表後的一年,微軟碳排放量確實減少了約73萬噸(6%)。不僅減碳腳步超前部署,「我們認為達到碳中和還不夠,微軟計劃在2050年以前,消除1975年成立以來的碳足跡。」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施立成說。

0
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施立成。 圖/吳欣穎攝影

資料中心設計加入永續思維

目前,國際排碳分類,區分為三大範疇:第一類是直接溫室氣體排放;第二則是能源所間接排放的溫室氣體,最後則是從供應鏈到消費者所產生的間接溫室氣體。施立成直言,因範疇三與供應鏈息息相關,排放的溫室氣體也最多。

「提早佈局,是微軟意識到,雖然並非製造業,但是AI與雲端未來趨勢發展,需要大量資料運算的用電量,可能會讓我們成為用電大戶。」施立成說。不同於製造業所產生的大量排碳量,微軟排放溫室氣體主要來源,需要大量電力的雲端資料中心,從設計開始就加入循環的思維,並且要求供應鏈加入行動,「我們雲端資料中心在建置的時候,要求製造商必須選用節能減碳、且經過驗證的材質。」施立成補充道,微軟會將企業作法告訴供應商,並要求供應商達到相同標準,才有可能成為微軟供應鏈中的一份子。

面對即將到來的歐盟碳關稅機制,微軟同樣也意識到未來環境成本的計算將成為決勝市場的關鍵點,早已要求各部門單位根據自身碳排量徵收「碳稅」。這筆內部收取的碳稅收入,微軟也「專款專戶」使用,成立氣候創新基金(Climate Inovation Fund),並投資在氣候議題的新創開發技術團隊。

減碳行動 需要即時掌握數據

除了企業內部展開的永續行動,微軟也提供企業展開減碳行動時,最需要的數據工具。

施立成解釋,「永續報告書」扮演重要角色,在企業營運的重要性甚至等同財報。當財報已經有相對成熟工具,即時揭露營收損益,但施立成觀察,企業面對CSR或ESG,或即使更名為《永續報告書》,多是年度發行,或至多提前於2至6個月前的「過時」數據,根本無法即時反應如碳排量或水資源,進而調整。

掌握碳排數據,除了能協助企業即時調整,在歐盟碳關稅即將上路前夕,也關係到產品能否順利出貨,「產品若要進入到這個市場,就需要附上永續報告書,若此時才在翻箱倒櫃找紙本資料,那就會來不及。」施立成補充,最不幸的情境莫過於產品在海關前就先被擋下來。

微軟在2019年時提出方案,讓企業主能以類似儀表板的方法,瞭解採用雲端與地端在碳排上的差異。今年更是推出更進階版的「永續雲」,使用IOT與AI資料蒐集,讓微軟本身及已經在永續雲上的客戶可掌握端點到端點(end-to-end)相關資訊,施立成解釋,「生產線、供應鏈的數據能隨時透過AIOT的方式紀錄,再使用永續雲上的工具分析報告,如此一來才能根本地解決問題。」

0
微軟永續雲(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致力於協助客戶達到淨零目標。 圖/微軟提供

「減碳不是只有單一部門的事,產品從設計到原料取得,可能是不同部門負責,生產是另一批人、產品測試又是不同的人。」施立成説,管理、供應鏈分屬不同部門,將可能出現資料不連貫,導致出現「資料孤島」狀態。

此外,隨著中美兩強的經貿對峙、近年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也受到地緣政治的變局牽動,面臨短鏈或斷鏈重整波動,數據治理的角色變得更加重要。

如今雲端上的資料治理,無非推動眾企業達成永續目標的重要工具,施立成解釋,在雲端處理資料就能讓線性發展分立的資料,轉換成如圓形般的循環流程,相互串連。當公司在世界各地的工廠都能隨時上傳數據,並在雲端自動化處理分析,便能有效率、即時回應公司在永續議題上還需要如何調整。

0
永續雲提供3R服務:Record、Report、Reduce,讓公司治理更即時、有效率,微軟也會提供關鍵洞察及減碳策略,協助實現淨零(Net Zero)目標。 圖/截自微軟永續雲網站

微軟的永續計畫:策動四大明確主題

異業攜手「開放」、「協作」共創永續未來

呼應應永續議題,微軟提出四個策略方向,即是「企業採取行動」、「賦能客戶與合作夥伴」、「投資創新」、「政策面推動」。

施立成解釋,從企業本身高標準要求自己是必要做的事;而後才是賦能客戶在雲端上的工具使用;再來是10億美元的投資與創新;最後是在各個面向的政策推動上成為支持者,「像台灣最早在推綠色憑證的時候,我們是科技業第一個跳出來支持的企業。」施立成說。

認為永續不能單打獨鬥,「開放」、「協作」是微軟目前相當重視的課題,像是台灣最大的廢棄物處理公司,可寧衛,因踏上數位轉型之路,與微軟共創出相當成功的模式,是微軟Green500亞洲唯一合作夥伴;微軟提供AI技術及雲端平台,可寧衛將產業治理方針在雲端上整合,並將工具創新、升級,讓其客戶都能在雲端使用,展現全新的商業模式。

0
認為行動需「先求有、再求好」,對於台灣未來的企業永續,施立成樂見其成。 圖/吳欣穎攝影

台灣社會近年注重企業永續,雖然在議題上還是相對懵懂,不過施立成認為「先求有,再求好」,對於現況發展抱持樂見其成的想法,而台灣微軟今年與台灣其他八家科技巨頭組成「台灣氣候聯盟」,期待透過企業間的攜手能影響整個產業與政府政策。「我其實很喜歡一句話,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遠。」施立成說,這是從企業到全球面對步步逼近,緊迫到來的永續挑戰,一句最好的註解。

延伸閱讀

>>ESG白話文-COP氣候峰會前,讀懂「減碳」關鍵字

>>氣候議題3大重點:勇於希望、在地行動、毫無保留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露「氣候相關財務」並不夠


峰會直播|精彩直播回放 https://bit.ly/3KdvVqU

更多報導|前往「RA100 地球解方」報導專區

活動新知|關注 RA100 地球解方 臉書專頁」、「RA100 地球解方 IG帳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