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編輯室X總編汪浩|當我們搞砸地球!3本「解方」

2020/02/26 倡議編輯室

0
地球究竟怎麼了? 急難沒有終止,但世界也未有悲觀的本錢。 圖/pixabay
2019年年底開始,澳洲野火蔓延,無尾熊、袋鼠幾要滅絕;年初才以為災情稍緩,殃及全球的新冠肺炎迅速蔓延,地球究竟怎麼了?

急難沒有終止、但世界也未有悲觀的本錢,本月《倡議+》邀請擔任的客座總編「逢甲大學社會事業經營中心汪浩」推薦《槍砲、彈藥與病菌:人類社會的命運》、《狼王羅伯》、《創業進化論》3本好書,帶領讀者看見問題和省思。

0
槍砲、彈藥與病菌:人類社會的命運/時報出版社

槍砲、彈藥與病菌:人類社會的命運

2020年2月6日,智利氣象站測得南極的氣溫熱過香港。人類啊!如果我們不知道,原來從祖先開始,我們就一起搞砸了這個地球,那我們要如何修復她,或起碼學習改變,與她和解?文明的軌跡是:人類所到之處,自恃貪婪的科技,摧枯拉朽,動物在悲鳴中滅絕!牠們釋放病毒反嗜,悲劇永無休止!「源於動物的疾病代表重大的歷史意義,相較之下,新舊世界的衝突反倒變得微不足道!」

我們的命運是被選擇的,還是自我選擇的結果?當祖先們透過科技創新征服自然,所到之處瞬間成為死寂的風景,就已經註定了,今天我們將無處可逃!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重新認識自己與世界的關係?

0
狼王羅伯/木馬文化

狼王羅伯

曾經,新墨西哥州的拓荒者將牧牛產業工業化、科技化,摧毀了狼群的家鄉生態,屠殺牠的家人。狼王羅伯抵死反抗。不懂得與大自然共處的人類最終帶來「黑色風暴」,把自己與狼群一起埋進歷史灰燼中。如果「真實的閱讀」是翻轉世代命運的契機,就讓我們引領孩子,一起進入這本最偉大的動物童書,和孩子一起學習如何改變生命態度,真正與羅伯的家人和解:「好幾次,當地印第安人,把小狼帶出來玩,在他們臉上塗上祈福長大的紅色顏料,之後,再目送牠們平安返家!」。全書的真實感源自作者被羅伯感動後所彰顯的高貴情操。喔,別忘了,闔上書時,親親自己的孩子,彼此合掌開始行動!

0
創業進化論/果力文化

創業進化論

看來我們短時間是回不去了,如果科技還有良善的可能,如果用負責任的消費,妝點當代的永續生活風格,是拯救狼王與人類家鄉的最後一次機會,那麼,在認識人類歷史命運與改變態度後,科技的業障也只能由他自己的行動解消。如今, DT42用AI影像辨識技術,修復我們與動物間的夥伴關係,他們警告浪漫台三線上的開車族:「小心石虎寶寶要過街囉!」,也讓雲端服務降低生態的負載。期待作者的行動「未完待續」:新世代創業家沒有退路,必須在未來的市場機會中,完成上個世代未完的救贖,透過創新,釋放科技可以為善的力量。

病毒肆虐中,讓你想念窗外的風景?人類的努力才剛剛開始!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0年5月舉辦於台北的挪威國慶遊行,是台挪民間交流的一大里程碑。

【倡議圈活動】數位外交送祝福 「台挪友好」加溫

2021/05/18
疫情警戒後升級,民眾上班途中就算在室外也全程戴著口罩。 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安疫生活」-非常時期,保有五正念

2021/05/17

【倡議圈活動】露德為「愛」點燈,為疫情祈福

2021/05/14

【倡議圈活動】永續聯盟+1,中山學力搭5%設計力

2021/05/12

【倡議圈活動】女力講堂「生涯發展最加分的EQ」

2021/05/04

【倡議圈活動】走吧!5月30日到部落美術館走走

2021/05/03

最新文章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台灣台語路協會」理事長董力玄是3個孩子的母親,從孩子嬰兒時期開始,就只用台語向...

長輩患「越頭症」、小孩怕沒朋友...台語共學團串起台灣母語孤島

2024/0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