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年齡框架 全人愛羊協會助銀髮再就業

2019/08/13 社區力點線面/文:張以牧

0
愛羊協會的長者樂團在教會中正式演出。 圖/全人愛羊協會提供

一般人想到教會,或許就是高聳入天的宏偉建築,不然就是隱身在都市叢林中的平凡樓房。然而,位於和平西路上的古亭聖教會相當特別,教會本身便是「台北市全人愛羊協會」(以下簡稱愛羊協會) 的活動場域。在這間教會中,不但有創造銀髮就業的希望工坊,也有開設各種課程的才藝補習班,更有預防失智症的日光站,整間教會可以說是熱鬧非凡。

愛羊協會的理事長,同時也是古亭聖教會的牧師張敬慈說道:「我們家族的人都相當長壽,且長期陪在我們身旁,這讓我對於長者工作有一份特別的使命感。」這也是她之所以熱衷於長者服務工作的原因。然而,光有滿腔的熱血並不夠,還需要能實際解決現今高齡化的問題。「真的讓我有進一步的想法,是看到韓國的長照現狀。」

根據主計處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就業率只有7.9%,持續在職場上的高齡人口僅是少數;但在韓國,65歲以上的就業率高達41%,長者不僅不是社會的負擔,更成為龐大的人力新資源。台灣與韓國的巨大差異,讓張敬慈深受震撼,「我希望可以打破台灣社會對於年齡的想像,讓長者不僅重新投入到職場上,並且能做他們想做的事情,這也是『希望工坊』成立的原因。」

銀髮族再就業 打造健康生活的希望工坊

近年來由於食安問題和民眾意識崛起,強調「有機」、「無毒」、「天然」的食品如雨後春筍般推陳出新,張敬慈說:「其實希望工坊也就是搭上這股熱潮,用好的食材跟原料,製作讓消費安心的餐點。」但跟別人不同的是,希望工坊的廚師們,清一色都是65歲以上的長者。在希望工坊,每天都會有8、9位長者來到這裡,依據外來訂單製作餐點。

工坊中一位長者開心地說:「教會讓我們去進修,考廚師執照,讓我們能做出不輸外面餐廳的美味餐點。另外我們還會定期去隔壁的學校教特殊學生烘培,教會的孩子下課後也會過來吃我們煮的東西,這讓我真的是滿滿的成就感,知道自己是被需要的!」希望工坊透過社會企業模式,不單是營利,也將所得投入公益,而長者可以從「再就業」中獲得滿足,並將學習到的技能教給需要幫助的學童。

0
希望工坊的長者,定期到學校教導學生製作糕點 圖/全人愛羊協會提供

生命記憶的傳承與分享 活化歷史話當年

除了希望工坊,「活化歷史」也是愛羊協會重要的長者工程。活化歷史(History Alive)是紐約ESTA機構開創的藝術方案,2003年開始,由新光人壽將其引進至台灣,並與果陀劇場開始合作推廣。

張敬慈說:「我去參加活化歷史的師資培訓,深深覺得這是長者與兒童所需要的,我也會繼續做下去。」活化歷史是讓長者用表演或是口述他們的生命故事給年輕的一代,尤其是校園的學生。當長者走進校園分享生命故事時,就不再只是歷史文化的傳遞,而是讓兩代學習分享、互重與回饋,進而打破大家對於「老年」的刻板印象,可以說是相當具有意義的生命教育課程。

為了讓孩子們喜歡聽長者的生命故事,老人家們會先在教會中一起練習用生動有趣的方法講故事,例如透過戲劇呈現或是繪圖。「等到準備充分後,我們就去附近的國語實小演出,孩子都好愛我們爺爺奶奶的故事唷!」張敬慈開心地說。

重拾有尊嚴的生活 日光站防失智

對老人家來說,失智症是可怕的棘手問題。以台灣2016年的統計數字,65歲以上老人失智的比例是7.98%;也就是每13位長者,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由於目前全球還未發明可以治癒失智症的藥品,因此如何預防,以及延緩病況惡化,就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愛羊協會為了幫助長者預防失智,在教會內開設日光站大腦保健課程,用一般醫學建議的方式,包括了大聲朗讀、寫字及數字訓練等,而且在課程開始前的45分鐘,還為老人家量身訂做體適能活動。「我希望讓日光站具有日托的功能,長者不但能在這裡擁有身心靈的健康,還能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張敬慈表示。

0
「活化歷史」的課程讓兩代學習分享、互重與回饋,同時也是一種歷史與文化的傳承。 圖/全人愛羊協會提供

除此之外,愛羊協會也開設「才藝補習班」。特別的是,補習班完全沒有年齡上的設限,因此在愛羊協會裡也有長者樂團及聯合樂團。長者樂團平常不僅在教會練習,也時常去到外面的醫院或是安養中心表演。照顧長者不再只是年輕人的責任,長者本身也能帶給其他老人家最溫暖的關懷。

打破年齡的想像 讓長者重拾笑顏

台灣社會普遍認為老年人到一定年齡後就應該從職場退休,企業雇主也多半不願繼續聘僱老人。這讓許多身體健朗且有豐富工作經驗的長者們無法奉獻自己所長,更因出生率降低所造成的工作人口缺乏,以及長者提前退休造成社會負擔成本與日遽增。

因此,愛羊協會雖然規模不大,教會內可以利用的空間也不多,但卻是盡可能地幫助社區的銀髮族再度就業與重拾笑顏。張敬慈說:「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們比較具營利性質,但在我的想法中,有了這些物質資源,才有辦法支撐社會福利工作的理想。」最後她感性地說:「這些長者不僅是受助者,也是幫助者,我在其中也學習到許多東西。雖然在現實上從事社會企業或社區工作有太多的困難與挑戰,但看到長者在其中滿足的神情,一切都很值得!」


本文獲《社區力點線面》授權刊登(原文標題:打破年齡的框架 全人愛羊協會創造銀髮再就業)。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62歲的創業 「長者人力銀行」再創安可職涯

熟齡工作再設計 古稀創意翻轉老後職場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