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我你吃什麼 我就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

2018/04/30 劉國兆

【營養午餐解方篇】營養午餐的問題不僅是營養午餐,通常關乎更大的飲食教育、對食物的認識。近年各方努力方向多從學校食農教育、認識當令當地食物著手。不僅在學校做食農教育、在家也可過遊戲、繪本和孩子談食物。



0
記者吳淑玲/攝影

美食家布希亞.沙瓦杭曾說:「告訴我你吃什麼,我就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可見,飲食不光只是吃吃喝喝填飽肚子、上餐館打打牙祭或是社交生活聯絡感情而已。飲食,還可以從不同觀點深入分析,其背後是否蘊藏更深層的意涵。

對社會學者來說,飲食是「階級的象徵」;對民族學者來說,飲食是「身分認同的指標」;對歷史學者來說,飲食是「時代的印記」;對地理學者來說,飲食是「我來自何處的宣稱」;對哲學家來說,飲食是「食物意義與關係的思考」;對營養學者來說,飲食是「經過價值判斷與選擇的標準」;對教育學者來說,飲食是「健康教育的學習活動」;對文化學者來說,飲食是「在地文化與人類之間的連結」。

獲得全球最佳名廚第14名的江振誠,日前宣布放棄米其林二星的榮譽,並希望回台灣傳承經驗與知識給新世代,而他所獨創的「八角哲學」,更有「順應節氣、尊重自然,讓好食材發揮最大價值」的理念。他希望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味」,他說:「身為一個台灣人,我覺得自己有責任在台灣做出能夠真正定義我們這一代台灣味的東西」。

0
世界名廚江振誠希望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味」。圖/報系資料照

從吃讓學生產生思考

所以當政府全面推動「在地、有機、當季」的飲食觀念時,對學校而言,絕對不只是讓學生吃得健康而已,更進一步地,可以讓學生去思考,我為什麼要吃這些食物,這些食物來自哪裡,這些食物與我自己、與生存的環境產生什麼樣的連結關係。

也可以去探討飲食與家人、社區、文化、生態、社會的關係為何。而這些討論,可以在健康教育課進行,也可以在與食安議題有關的社會課進行,更可在飲食主題的語文課進行。

落實食育,確實是一個重要的議題。當世界名廚江振誠將「定義我們這一代台灣味的東西」當作自己的責任時,身為教育人員,在當前塞爆的教育議題中,如何去蕪存菁,又能配合瞬息萬變的教育潮流,實屬不易。

但是,當我們開始選擇以不同觀點深入分析飲食,並且讓學生從中學習到更廣闊的飲食面向知識,促使學生將飲食與周遭人事物串連在一起,進而開啟不同的人生觀時,相信有一天學生將會認真的思考:「告訴我你吃什麼,我就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這句話究竟具有怎麼樣的深刻意涵。

推薦閱讀

油炸掩蓋不新鮮 原鄉營養午餐的「都會迷思」

只吃隔壁桌的剩食過活 她的心理出狀況

我們到蘭嶼找飛魚和芋頭,他們的午餐飯菜卻來自台灣

吃藥肯花錢、飲食重便宜 台灣食安如何解

作者文章

記者吳淑玲/攝影

告訴我你吃什麼 我就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

2018/04/30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