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別再只是享清福 新熟齡世代越工作越快活

2019/12/17 劉嫈楓

2025年,台灣就要邁向超高齡社會。不僅台灣銀髮人口比例將邁向新高。連「老」的定義,恐怕也得重新定調。為此,立委吳玉琴積極提倡「退休沒有年齡」觀念,鼓勵新世代銀髮族投入工作,找出老後新生活。

吳玉琴解釋,過往任職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時,就接觸不少老一輩長者。但那一代的人生活辛苦、工作操勞,「退休」一詞,就等同於享清福。「但世代正在翻轉,觀念該改變了。」吳玉琴說。

0
立委吳玉琴積極提倡「退休沒有年齡」觀念,鼓勵新世代銀髮族投入工作。 圖/吳欣穎攝影

政府推法令 鼓勵熟齡世代再就業

她解釋,現在銀髮長者正是台灣戰後嬰兒潮的一代,不僅知識教育水準高出許多,平均餘命延後。身心狀態極好,應該要延續經驗、貢獻所長,「倘若就此退休就太可惜了!」吳玉琴說。

鼓勵熟齡族群再工作,首要就是挑戰大眾既有觀念。吳玉琴說,退休再工作,既不是『歹命』,也非『操勞』,而是能夠找到社會存在價值、維持健康和經濟自主最好的方式。」

一方面鼓勵提倡新熟齡世代、擁抱新觀念,另一方面,吳玉琴也從政策面著手,打造友善高齡就業環境。此前,政府就《中高齡者和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就是希望提供更多政策和制度的建置,鼓勵公司雇主聘用熟齡者工作,或是推動職務再設計,也減低年齡歧視的發生。

吳玉琴解釋,《中高齡者與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主要鼓勵「中高齡者」和「高齡者」兩大族群,投入勞動市場。只是,兩者在勞動市場所面臨的處境和需求並不相同。

因此法令針對中高齡者,強調協助體力仍佳的熟齡族群,盡可能自給自足,也不致未來陷入貧窮危機,造成社會福利隱憂。針對高齡族群,則是透過較為彈性的聘用法規,鼓勵企業雇主繼續聘用銀髮人力。

0
熟齡族群再工作不是「歹命」,而是找到社會存在價值、維持健康和經濟自主最好的方式。 圖/吳欣穎攝影

此外,法令也特別針對「銀髮人才服務據點」設置,促進更多熟齡長者投入工作。吳玉琴表示,根據2016年資料,台灣退休人口勞動參與率平均僅9%,透過銀髮人才服務據點設置,目的是希望鼓勵55歲以上的長者退休後再工作。

她解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的設置,不同過去政府所推動的就業中心媒合工作,更強調民間力量引進,並透過在地、區域的就業供需調查,進行職務再設計、促進熟齡就業。

吳玉琴表示,有關銀髮人力服務據點的構想,是一次赴日本參訪後得到的啟發。2006年,仍時任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的她,前往東京新宿考察銀髮人力服務中心。日本銀髮人力服務中心的運作,是由政府補助民間成立,中心的職員、參加者都是超過55歲有意求職的族群。

銀髮中心主要扮演媒合角色,提供的服務、職務也多以在地、社區為主,個人、家庭、企業都可能是雇主;顧小孩、修剪花木、門窗修繕都能是新型態的職務類型;此外,中心也會能因應新型態的工作、提供職務訓練。而從日本最終結果顯示,投入工作的銀髮族群,維持健康的程度也大幅提升。

0
立委玉琴表示,熟齡工作能維持個人健康、社會參與和經濟安全三大要素。 圖/吳欣穎攝影

吳玉琴解釋,未來「銀髮中心服務據點」,將跳脫過去政府就業中心的媒合方式,希望引進更多民間力量,開創針對銀髮族群的新型工作。目前由公部門所經營的就業中心多半只依據現有的雇主和求職者供需市場,提供雙方資訊,但有些退休職務需要重新再設計,民間組織能扮演更積極和創新的角色,並創造新工作模式,倘若越來越多成功案例出現,也能激勵政府、公司更願意聘用熟齡族群。

此刻特別強調「熟齡族群再就業」的觀念,是吳玉琴認為,現階段政府政策多著重在長照,但針對超高齡社會的到來,需要將預備進程往前提前,活力老化也是重要的一環。

吳玉琴表示,而工作正好是滿足活力老化觀念中維持個人健康、社會參與與經濟安全三大要素最好的方式。「鼓勵銀髮長者多多投入工作,是希望讓健康時間越長越好;失智失能的時間越短越好。否則即使政府資源投入再多,依然無法負荷長照的空缺。」她說。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為企業碳排把關的世界權威機構SBTi,卻被內部抨擊近日一項決策大開倒車、形同為企...

SBTi層擬放寬碳抵換額度 遭批恐淪為「漂綠平台」

2024/04/18
森林扮演重要的減碳角色。 圖/shutterstock

環境部再審「森林碳匯」草案 森林面積與火災碳排納入討論

2024/04/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