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齡宜居社會 加拿大從社區做起

2018/06/22 李妍潔

高齡社會是全球趨勢,老年人口在許多國家都有顯著的成長,例如日本、墨西哥、德國、法國和西班牙,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ARP)指出,預計在2050年,世界人口將有22%為60歲以上的老年人,超過15歲以下的兒童人口數。

0
世界衛生組織在針對老年生活方針的調查中指出,健康與幸福的生活決取於社會環境。圖/Pixabay

在人口平均壽命延長、出生率下降的情況下,許多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的老年人口逐漸超過兒童人口。面對人口結構的轉變,該如何重新規劃相關的公共政策,以面對不同的社會形態,是各國亟須思考的問題。


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7%(台灣於1993年達成)

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14%(台灣於2018年達成)

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20%

高齡台灣

由於戰後嬰兒潮人口陸續於2011年邁入65歲,讓台灣在25年內就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每7人就有1人是老人。內政部日前宣告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於今年3月底突破14.05%,達到了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標準。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在8年後的2026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占比將會超過總人口的20%,進入「超高齡社會」。

在亞洲,台灣的老年人口比率僅次於日本與南韓。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僅在25年內就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相較於法國(115年)、美國(72年)與英國(47年),時程要快上許多,此外,日本由「高齡社會」進入「超高齡社會」歷經11年,但台灣的預估時間卻僅有8年,可見人口老化相當快速。

高齡美國

美國社會的人口變化正逐步接近歷史的里程碑,預估到了2035年,65歲以上的老年人將首度超越兒童人口數,屆時平均每天都會有1萬人步入65歲,這樣的情形將影響人們整體生活型態,現有的工業模式也勢必得重新塑造。

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ARP)強調,打造一個適合各種年齡生活的環境非常重要,為因應人口結構的轉變,執政者對於公共領域和私人生活領域都應有所規劃,除了公共政策、社會組織、職場文化之外,商業模式與市場開拓也應該有相應的調整,以期在調整過程中發掘出潛在商機。

高齡加拿大

早在2015年,加拿大65歲以上的人口就已經超過了15歲以下的兒童人數,預估到了2026年,老年人口的比例將超過總人口的21%,進入「超高齡社會」。

迎向超高齡社會,加拿大可謂是為高齡社會訂定創新策略的先行者。首先,為因應勞動力短缺的問題,加拿大政府以政策鼓勵包含老年人在內的所有成年人投入就業,藉此解決老年失業問題。而公私部門也致力於發展出能夠滿足老年人需求的數位產品,並將其商業化。

此外,加拿大政府也致力推動社區與家庭護理機制,為社區提供完善的基礎建設,加強高齡者的社會聯繫與社交網絡,讓社區能夠支持高齡者的生理與心理需求,並舒緩醫療院所的壓力。最近,政府又通過了家庭照顧者的稅收抵免與補貼方案,給予照顧者財務支持。

健康的老後生活

世界衛生組織在針對老年生活方針的調查中指出,健康與幸福的生活決取於社會環境,當人類的生命歷程來到高齡的階段時,因為身體功能喪失,原先的生活環境可能迫使他們陷於艱難的境地,唯有打造一個適宜晚年生活的社會環境,才能讓人們「健康的變老」。

0
預計到2050年,全世界60歲以上的老年人將超過15歲以下的兒童。圖/聯合國2015年世界人口調查報告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照顧失能家人 不能只靠愛與責任

中途職場計畫 協助家庭照顧者重返職場

老人照顧老人 高齡台灣三大照護難題

用半輩子喚一絲笑容 照顧者的人生舉步維艱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札波羅熱核電廠官員表示,受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殘骸。 圖/路...

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 國際能源署憂戰線風險升

2024/04/19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