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彥勳化身「一日教練」送愛屏東 以人生故事鼓勵學童把握當下

2023/04/10 文 / 邱劭霽 (倡議企劃)

由下而上將球拋起,用力揮拍擊球……走進屏東縣潮昇國小,放學後的球場不時傳來陣陣練球聲,網球隊的小球員們正在揮汗練習,為比賽做好準備。

不過,這天的練習不同以往,原來網球一哥盧彥勳擔任光泉「我愛牛奶」計畫公益大使,化身「一日教練」來到潮昇國小,親自下場與小球員們切磋球技,並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希望以行動告訴追逐夢想的學童:「只要想要,你都可以做得到!」

0
盧彥勳擔任「我愛牛奶」計畫公益大使,鼓勵小朋友把握當下,勇敢朝著夢想努力。 圖/光泉 提供

單純喜愛網球的熱情 是他堅持不懈的動力

位處屏東縣潮州鎮的潮昇國小,這裡的孩子有著無限潛能,很多人不知道,潮昇國小網球隊成軍近16年,不只是大小賽事的常勝軍,更是許多網球國手的孕育基地。

「面對辛苦的訓練,比起都市長大的孩子,鄉下的小朋友不怕累、更願意學習。」網球隊教練林彥宏分享,有一次他嘗試提升練習強度,前兩個月小朋友無法適應,經常練習到一半就得跑去廁所吐,但他們樂在其中,休息片刻又跑回球場,拿起球拍繼續練習。

在指導的過程中,盧彥勳看見小球員神情認真,懷抱一顆單純熱愛網球的心,不免令他回想初次接觸網球的感動。時光倒轉回盧彥勳的國小時期,他經常在場邊看著哥哥練球,某天好奇心驅使下,主動拿起球拍對著牆壁練習,從起初每天五十下、再到一百下......越打越多,很多動作雖然沒有人指導,但透過一次次摸索,自然而然就學到精隨,也漸漸產生興趣及成就感。

加入校隊以後,儘管有時候教練要求嚴格,龐大的訓練量感到疲累,但是那股喜歡網球的熱情,是他堅持不懈的動力,「當我跟這群小朋友相同年紀的時候,其實就是單純享受跟隊友相處在一起,大一起歡笑、一起辛苦。」

0
盧彥勳認為單純喜歡網球的心,是他堅持不懈的動力。 圖/張皓婷 攝影

走在運動路上 感謝陪伴與支持的力量

從第一次接觸網球、加入校隊到職業球員,更在2010年溫布頓網球錦標賽闖進八強,寫下個人大滿貫單打最佳紀錄......回顧精彩的球員生涯,盧彥勳感謝來自各界的協助,然而在他內心深處,家人一路以來的鼓勵與陪伴意義非凡,盧彥勳認為,家人不會計較比賽的勝敗與成績,他們總是無條件支持,這股力量不曾離開。

「屏東的資源相對匱乏,在運動方面也是,但是家長、基層教練願意支持小孩從事喜歡的運動,讓人非常感動。」盧彥勳說。

不只家人、教練與學校的支持,年輕運動員往往渴望有一個偶像作為努力的目標,盧彥勳與光泉合作,來到潮昇國小擔任一日教練,就是期待能為網球隊注入一些力量。

「有孩子突然問我還會不會來,我愣了一下,但是我想,『為什麼不?』」受限於工作安排,只有一天的時間可以陪伴潮昇國小網球隊,但是盧彥勳的內心其實更期待,有機會能以自己最日常的樣貌與孩子們互動,讓小朋友知道,在電視上看到的職業選手並非遙不可及的大人物,只要把握當下、抱持決心,任何夢想都有機會達成。

0
來自各界的協助造就盧彥勳的球壇傳奇,不過他最感謝家人一路上的鼓勵與陪伴。 圖/張皓婷 攝影

充足營養強健體格 鼓勵孩子勇敢逐夢

運動員的生涯充滿挑戰,具備強健的心智與體能,維持充足且均衡的營養才能走得長久。盧彥勳特別提到,對正在成長發育的小選手們來說,蛋白質補充非常重要,求學階段的他與隊友每天都會攝取牛奶和雞蛋。

0
盧彥勳認為,正在成長發育的小選手們要攝取充足的蛋白質。 圖/張皓婷 攝影

深知孩童的成長離不開優質蛋白質與鈣質,光泉連續五年推動「我愛牛奶」公益計畫,攜手知名運動員擔任公益大使,捐贈光泉牛奶及《我愛牛奶》漫畫小百科至國小,尤其是需要被關注的偏鄉校園,從小提升孩子的營養知識,讓熱愛運動的小選手們也能補足營養、強健體格。

「隊中有喝牛奶習慣的小孩其實不多,只有一、兩位會每天喝。」林彥宏教練說,光泉願意提供小朋友免費牛奶,能幫助孩子規律攝取鈣質與關鍵營養,對發育極有助益。

今年與光泉攜手合作,盧彥勳期待「營養、知識、運動」三者環環結合,可以擴大社會影響力,從多元面向幫助正在成長的孩子,守護他們健康長大,也賦予他們追尋夢想的自信與勇氣。

作者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