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放下麥克風-課堂會失控?還是會學更多?

2021/04/08 陳宏立

0
協會講師群提供了「同理心地圖」這樣的教學工具,從聽到、看到、感受到、外在表現與情緒等能有效地讓學生去盤點使用者的現況。圖為「第一屆種子學校-花蓮國風國中共備課程」。 圖/「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提供

教育現場,教導孩子「找答案」要緊,還是「解決問題」重要?如果一堂課,要求老師放下麥克風,不教孩子找答案,卻是跟孩子互動,帶領他們找問題解方,而且沒有標準答案,老師該怎麼做呢?

長期推廣「感受」、「想像」、「實踐」、「分享」四個步驟,點燃孩子學習動機的「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FC臺灣)」,2019年改變過去辦理孩子參與DFC挑戰,再啟動「種子學校認證計畫」,重點不變,但改前進校園建立「教師社群」,為孩子共備「解決問題」的核心課程。「只要老師變了,孩子也會不一樣!」執行長許芯瑋說。



是「陪伴」非「培力」

108課綱上路,打破部定課程傳統,強調學校訂定「校訂課程」,培養學生素養能力。DFC團隊也改變過去培育種子教師的方式,進入校園成立「老師社群」一起備課,加入校訂課程規劃。

為何是「陪」,而不是「培」? 以「解決問題」的能力來說,「教學現場的老師比我們還熟悉,我們只在旁協助,把既有的能力系統化,變成教學步驟,啟發學生,角色如同社團教練,在旁陪練球員。」營運長蔡長寧說。

放下麥克風,解決問題

「一開始,有些老師不知所措,甚至想逃避!」在班上使用DFC學習法的老師,適時放下麥克風,結果教室變得很吵,與過去大不同而難以習慣。不過,背後的原因是,孩子和老師都還在練習,何時該讓自己站出來說話,蔡長寧說。而「實踐」和「分享」,正是DFC給師生的習題。

0
藉由協會講師群的帶領,使用 DFC 教學法設計校定課程,期待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觀察並發現問題。圖為「第二屆種子學校-桃園文化國小教師社群」。 圖/「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提供

她分享,有個班級無論上課、分組溝通,孩子都不敢說出想法,師生互動沉悶,原來這間學校的孩子普遍成績較差,連帶自信心也低落。DFC與老師共備課程後決定,強化學生提出意見,與同學討論,上台做簡報的步驟,讓孩子主動與夥伴一起解決問題,而且勇於分享。「老師不要拿麥克風,才是解決問題的開始」蔡長寧強調。

發現孩子缺乏自信心,同理心,DFC就透過與老師共備課程,一起找解方,相同模式也適用解決社區議題。桃園縣霄裡國小旁有個百年埤塘,過去的學生與埤塘的連結,通常都是由老師帶學生參觀景點,認識動植物;但現在,DFC導進解決問題的模式,不僅找來相關領域的教授和生態保育專家來為學生上課,讓孩子瞭解如何保育埤塘生態,更帶動生態觀光,成功解決了傳統教學走馬看花,與生活環境脫節的窘境。

不同於傳統教室裡,上對下的主客權力關係,當老師放下麥克風,鬆開了威權,有助於形成平等互動的氛圍,學生就有機會反客為主,主動運用所學,解決問題,這正是DFC亟欲培養孩子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

0
協會講師群透過 DFC 學習法,幫助老師們在不同學科領域的教學設計,有共同前進的方向和架構。圖為「第二屆種子學校-桃園文化國小教師社群」。 圖/「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提供

DFC與老師博感情 影響力跨學科

捨棄快速填鴨模式,講究長期陪伴的DFC,與老師建立線上線下社群,培養長期關係。公開說明、共備課、觀議課,總共9次,看似緩慢,卻在一次又一次的陪伴中,深化影響力。

不少老師們轉而反思,既然DFC上課已能夠引導孩子往解決問題的方向思考,那麼,學科課堂不妨也改變單向教法,「會想多問台下一句,為什麼?也更願意與孩子討論想法」;甚至要求學生移動一整排座位,改為分組討論,「就算課堂變得很吵,但知道學生討論是正向的」。

雖然,著力陪伴種子教師群,無疑少了以孩子作為焦點的吸睛度,更少了直通家長的號召力,但作為教育工作者,DFC想走更深化長遠的路線。

未來,希望多幫助學校發展特色,讓家長選校,除了考慮雙語、學科資源以外,也多了「解決問題能力」這個項目,是DFC的願景,因為「我們不確定學科能力能否跟著孩子一輩子,但解決問題的能力,絕對影響未來人生道路。」蔡長寧強調。

延伸閱讀

>>因為用,所以學!「因為所以協會」:用中學英文

>>DFC臺灣/播種教育10年了,鄒族青年茁壯成樹

>>DFC台灣/「擒賊先擒王」 教育轉型要主攻老師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