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響之後,她靠視覺拉近「學生與社會的距離」

2020/02/27 郭家佑(倡議專欄)

最近幾年我在外面演講的主題大多不離「數位外交」與「公益創新」。常有人問我怎麼會想到要做這些事情,其實一切都是從關注社會新聞開始。

一年多前,我接下台北影視音實驗高中的兼課老師一職,在和學生互動的十堂課程裡,我重新觀察現在的高中學生是如何理解社會,也試著搜集各種議題和世界紀實影像鼓勵他們多關注社會新聞。

0
郭家佑與團隊投入自己的時間與專業,為了台灣開創了一個國際外交新模式。 圖/郭家佑提供

當初會成為兼課老師,其實是受到在這間學校任職的好友邀請,「我想邀請你來當我們學校的老師,讓學生們知道社會上正在發生什麼事。」幾年沒見的高中好友坐在我對面,邊說邊深深吸了一口飲料。

她說,這間學校的學生與一般傳統高中不同,除了過著大學生般自由的生活,入學第一年便開始學習各種影像技術。

社會行動需要一點感性

有次她在課堂播放太陽花學運紀錄片,學生告訴她,原來太陽花學運不是課本裡的名詞,她才驚覺學生們對於社會的疏離,所以決定邀請我擔任一學期兼課老師,分享社會上的觀察。「所以我就像是你們學校的公民老師」我笑道,「誒對,就是類似這樣的角色」。

經過一番討論,我為課程命名:「影像與社會實踐」。我相信社會行動需要一些感性,而影像的力量總能驅動內心感性的那一面。雖然影像與社會的關係在一般影像教育中鮮少被拿出來討論,但影像不只可以作為社會研究的工具,社會研究同樣也可作為影像創作的養分。

過去幾年,我曾經透過影像倡議,對於這個新的挑戰感到躍躍欲試,卻也開始思考,要如何才能把這精彩多元的世界,濃縮進短短10堂課。

一個月後,我帶著規劃好的課程,來到了位於寶藏巖的台北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水泥砌成的樸素老屋裡,是設備齊全的小型教室,每間教室似乎自成一間,學生們就在不同的住宅間跑課。我可以想像在這裡上學的孩子有多自由,自由的孩子與社會研究又會有什麼樣的火花?我不禁期待。

0
位於寶藏巖的台北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 圖/郭家佑提供

教室裡坐了15個學生,我請大家先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還有想修這堂課的理由。由於是小班制,大家似乎都很習慣發言,從他們的介紹中,我發現到有些學生擅長攝影、有些學生擅長編劇、有些學生擅長表演或音樂,大多數的人想修這堂課是希望可以增廣見聞,想像這堂課是一個可以聽到很多新聞整理的課。

聽完學生們對於課程的想像,我在螢幕上打出了三個課程目標:

1.看得出影像想傳遞的訊息

2.說得出影像背後的社會脈絡

3.創作得出一個有迴響的故事

我希望學生們在上完這10堂課後,在觀看影像作品時,有了對社會的了解,對於影像裡的人物生活有更具體的想像,進而產生自己的觀點,創作出更立體的故事。

但要了解社會的前提,必需要對他人充滿好奇,於是我請學生們拿出紙筆,在紙上的中心寫下名字,並且嘗試用樹狀圖的方式,寫下身邊所有認識的人以及這些人的親朋好友。

我請學生們在紙上,依據職業、年齡、性別把同群身份(族群)的人圈起來。學生們做得很快,其中一位學生小米舉手問道:「老師,同一個人可不可以圈兩次」

「當然可以啊,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不同的身份。」我說。

十分鐘後,我請大家看看手中的紙,讓學生體會許多人共處在同個社會裡的視覺感,以及自己與這麼多人有所連結的感覺。「我們在社會裡大多時候不是自己一個人,當和我們有連結的人過得開心,我們才會過得開心。

這個連結如果仔細地繼續畫下去,可以擴大成整個社會。關心社會的同時,其實是在關心所處的環境。當每一個人努力讓彼此生活的開心舒適,周遭自然也會越來越好。」

0
郭家佑教導學生,以自己為紙張中心,再畫出放射樹狀圖,可發現自己與周遭的連結。 圖/郭家佑提供

「請再看一下你自己所屬於的圈圈,想一想自己有沒有曾經因為這些身份感覺到不公平?」學生在我問完這個問題後臉上都略顯困惑或是搖頭,也許這個世代社會又更進步了些,所以他們感受到的壓迫比較少。又或是他們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

「老師我想到了,我爸媽會說女生不要這麼晚回家、不可以說髒話這樣算嗎?」蓉蓉的回答引起班上許多女生的共鳴,大家開始討論起一些曾經覺得不舒服或不公平的情境。「那換個方式想,如果這些事情讓你們覺得不舒服,那你們想要生活在什麼樣的社會裡?

從剛才的練習裡,我們可以發現社會上每個人都是連在一起。如果有人遇到了困難,都與身邊的人都有關係,所以我們必須不斷的去思考,這些困難造成了其他人什麼樣的感覺?什麼樣的社會可以讓每個人都安心的生活在裡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保持對其他人生活方式、與他人感受的好奇心,有的時候可以幫助我們創作、與其他人溝通,也可以幫助我們更清楚自己在社會裡面的角色。」

我換了一張投影片,講解學期季末作業。為了讓同學們對社會「有感」,我決定利用作業,讓他們體會社會上不同族群人們的生活與思維。這學期的季末作業我將學生分為三組,每一組分別要採訪一個非營利組織,並製作片長5分鐘的紀錄片或宣傳片。這學期我們合作的組織分別有關注環保議題的寶島淨香團、協助街賣者的新巨輪、以及弘化懷幼院。學生們觀看三個組織的介紹影片後,我請他們在這週先做基本的資料搜集,下周與我討論。

課堂快結束的時候,我給學生傳閱了太陽花攝影集,有的學生隨意翻閱,有的學生看得出神。雅雅跟我說,她小學的時候有跟爸媽去過現場,所以現在看到這些照片還是覺得想哭。我對於她的敏感與記憶感到驚奇,也許之後的課堂與這些學生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記憶交會。下一次的課堂作業我請學生準備類似的新聞攝影集,或是網路圖片,我們要討論的是如何用靜態的影像闡述社會事件。

而這學期的第一部指定電影是「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我請同學們下週交100字的觀影心得到臉書社團裡。在他們看預告片時而大笑時而震驚的表情裡,我已經開始期待下一堂課了。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郭家佑

郭家佑,在台灣數位外交協會擔任理事長,她說:「外交」不是電視上華麗的辭藻,這2個字的背後,是一個個真實的人,在前線為台灣與巨大的國際浪潮拚搏。

作者文章

越南當地的計程車。 圖/Shix Yen提供

越南疫情直擊「當新冠肺炎發燒,而我說中文」

2020/03/12
郭家佑與團隊投入自己的時間與專業,為了台灣開創了一個國際外交新模式。 圖/郭家佑...

鐘響之後,她靠視覺拉近「學生與社會的距離」

2020/02/27
遠山呼喚創辦人林子鈞與蔡宛庭。圖/蔡宛庭提供

郭家佑:和世界交朋友是我們這個世代的任務

2018/11/05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