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素養課程 愛思客助老師們一臂之力

2019/02/26 親子天下

0
愛思客提供具體方法與工具,協助教師設計素養課程。圖/曾千倚攝

新課綱上路,抽像的素養怎麼教?愛思客團隊協助老師們發展規劃具備素養課程的能力,讓各科老師能互相啟發、一起設計課程。

「素養」是2019年上路的新課綱中,最重要卻也最模糊的內涵。什麼是素養?「在真實的生活情境下,可以用出來的能力,」愛思客成員、台北市育成高中國文教師鄭毓瓊說:「要解決真實的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是不分科目,必須把所有知識混在一起活用。」

辦工作坊,培養種子教師

為了新課綱順利上路,愛思客預先協助學校發展素養課程,2017年起,培育近2000名教師建立教育專業。愛思客團隊由師大教育系副教授陳佩英領軍,約有13名成員,多由「高中優質化計畫」的學校支援,借調教師組成愛思客(ASK, Attitude Skill Knowledge)。

愛思客由教師組成,看起來像個教師社群,但是功能上更像是教師專業的研發中心。他們研發各種教師必備的十八般武藝,譬如教學技巧、評量方法、課程開發等,再將這些方法透過工作坊傳授給教師們帶回教室。這裡的成員時而要讀書會研究最新趨勢,時而要開工作坊引導學員,每個人每天都「牛仔很忙」,忙著學習、再傳授出去。

愛思客的工作坊希望來參加的教師,能練習如何設計素養課程。尤其素養課程不分科,不同科目的教師也在工作坊內學習對話、尊重彼此的專業。譬如一個塑膠海洋的短片,有人想做廢棄物的環保作品展,有人想談全球洋流。教師們從自己的領域出發,一起討論可以形成怎麼樣的主題課程,「我們要讓教師打開自己的藩籬,從學科領地走出來,」陳佩英說。

0
澎湖鳥嶼國小以在地特色物種「章魚」為主角,規畫「澎海望潮子,鳥嶼愛思客」特色課程方案,獲得教育部107年度教學卓越獎金質獎的肯定。圖/教育部提供

打破分科,讓課程符合課綱

素養課程打破知識科目的排課,是以學生為主的學習。因此在工作坊之初,確認學生背景和學生既有的知識起點也很重要。「明白學生需要什麼?能力在哪裡?我們要教的是不是學生需要的?」鄭毓瓊說。認識自己的學生後,就是設計課程的主要任務,愛思客提供許多工具,給教師們靈活運用。這些工具包括理論、圖表、筆記術……

「課程要呼應到課綱」,鄭毓瓊不斷提醒,教師要在設計課程的過程中,確認課程對應的課綱內容。這過程除了提醒教師閱讀課綱,不再把教科數奉為圭臬,也透過一次次的對話與討論,深入了解課綱內容。儘管工作坊的練習只是範例,但是跟著愛思客演練過一次,教師們會更明白設計課程的流程,帶回去學校與校內教師實際操作。

愛思客的課程設計,從課綱出發,讓教師跳脫教科書的照本宣科,他們強調學生、強調課程與課綱的連結。「教師們才是廚房裡的大廚」,鄭毓瓊以廚房生動比喻,「愛思客提供許多器具、刀具、鍋子,期待大廚能端上一盤盤美味料理,也就是素養課程,給我們的學生」。(原文刊於2018-09,於2019-02更新)

教育創新100最新募集">


延伸閱讀

2018教育創新入選夥伴專訪

2017教育創新入選夥伴專訪

•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提供,原文〈教育創新100|愛思客教師專業研發團隊:培養種子教師,規劃素養課程


訂閱《倡議+》,投稿成為倡議家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教育創新100|立志到「離台灣最遠的地方」教書,曾婷帶馬祖玩戰地科學-翻轉教育-親子天下網站

孩子,我不會讓你成為斷了線的風箏-翻轉教育-親子天下網站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
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親子家庭最體貼合身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作者文章

TFT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圖/報系資料照

創造改變的關鍵不是年紀 別讓人小看你年輕

2019/03/11
圖/親子天下提供

家庭在孩子生命留下傷痕 閱讀如何幫助他們?

2019/02/27
愛思客提供具體方法與工具,協助教師設計素養課程。圖/曾千倚攝

規劃素養課程 愛思客助老師們一臂之力

2019/02/26
五味屋小老闆們採洛神花累積點數存摺。圖/五味屋提供

不給救濟與憐憫 五味屋給孩子敢夢想的勇氣

2019/02/25
卑南族南王部落耆老以傳統儀式祈求祖靈庇祐,幼兒園學生表演竹節舞、慶賀歌的歡樂聲。...

教出卑南族的驕傲 花環實小讓孩子把文化活出來

2019/02/22
Hahow好學校讓年輕人感受到「跨領域」學習的重要。圖/Hahow好學校臉書粉絲...

人人都能當老師 Hahow打破教與學框架

2019/02/21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