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起飛掉了習俗 越南的過年和台灣有點像

2019/02/04 林宗洧

越南的年,很像台灣早期的傳統過年,家人從遠方回家團聚,窩在家裡天南地北的聊個不停,熱鬧繽紛;也像台灣過年,繁瑣的習俗與傳統的文化,在現代化社會中逐漸被遺忘。

越南的過年,是用鮮豔的大黃大紅漆起來的。

3年前,我在寒假時回到越南。感受到過年的感覺,是從看見街上的花市與盆栽攤販聚集開始。蘭花、金桔、黃梅花這些熱門的植物,別上紅色的緞帶蝴蝶結,配上黃色的盆栽,整個就變成招財盆的樣子。買回這些花,每個人像載著一盆一盆的財寶回家,就算平常活的簡單樸素的人家,過年時一定得落落大方地擺出大紅大紫。

在台灣,紅色的過年元素只剩下春聯、鞭炮與燈籠,越南可就不一樣。從家裡到戶外,如果沒掛出紅色,左鄰右舍還會到家裡關心、提醒。有人說,越南的過年,其實和台灣早期、傳統的過年非常像,過年的「味道」都濃得化不開。台灣呢,我對過年的印象,就是親戚回家吃個飯、領個紅包,過幾天出遊,年假就結束了,「年味」很淡。

0
圍爐的時候,大家會坐在地上,把菜餚放在中間。配個啤酒、聊個天,就是過年最美的景象。圖/林宗洧提供

在越南,過年時大家是不出門的

除夕時,越南的女人們都忙著下廚。除夕時和台灣一樣有圍爐的習慣,但是大家是把菜擺在地上,親戚們圍成一個圈就開始食用。一樣會話家常,因為姊妹、兄弟們都各奔東西,早期的她們,大家還沒有智慧型手機,見到面的時候有時候會激動到流淚,因為討生活很苦,回到家裡的感覺、吃到熟悉的大姐煮的食物,都讓鄉愁濃郁成感動的眼淚。

在我的記憶,台灣的圍爐都會留下很多剩菜。過年的那幾天,三餐就是為了把那些剩菜「處理」掉。越南就不是這樣,因為吃飯的人多,也可能是菜太好吃了,很少會有剩下來的菜。我記得大阿姨都會滷很大一鍋的肉、煮很大一鍋的飯,過年的那幾天就這樣簡單配著吃。路上的餐廳都不開張,所以也很少有人會出門逛街。

從嫁出門後,又從丈夫的家出遠門回娘家,回到家後,誰還想從熟悉的家踏出門。

在越南過年,一定得學會玩牌

包紅包,台灣、越南都會有。台灣會喜歡包偶數、包「6」相關的數字。我在越南收過很多人的紅包都是包2元美金。雖然美金兌幣下來沒有多少錢,但是大家看見美金都會亮起眼睛,是一種平凡的小幸福。還有,越南的紙幣上會有很多個零,小時候看見這些,都會單純的以為自己變成了小富翁,把紅包藏起來不交給母親。

0
這樣的服飾,過年時每個小孩身上幾乎都有一件。黃色的龍在晚上的時候特別顯眼,有招財的氣氛和意象。圖/林宗洧提供

過年有這麼多錢在流動,在台灣,我們會把它拿去刮刮樂,希望能夠錢滾錢。在越南,在過年一定得學會的是玩牌。雖然是小朋友,但是我們最容易入門的遊戲叫「三公」:每個人拿3張牌,看個位數字的點數是多少,如果3張都是JQK的話,就是最大的牌。第一次到越南時我對於環境和親戚都感到陌生,是玩牌遊戲破了冰,我湊上去玩,拿到了一副5點的牌,大家都在祈禱莊家的牌可以小一點。最後翻出來竟然是4點。那時我贏得了人生第一次「賭博」,之後玩牌,我輸了大家也不把我的錢收走,根本是「半買半相送」。

除了玩牌,越南到處都有舞龍舞獅、花燈節的活動。走出一座城市,另一座城市又有不同的過年活動。說好不出門,其實玩牌玩累了,再慵懶的人們都會在晚上出門散步,順便把越南的夜間美景盡收眼底。因為家人都陪在身邊,觀光景點到處都有揹著攝影機的大哥,這是越南獨有的職業,他會默默湊過來,為每個來到這裡的家庭,留下最美好的記憶,然後留下每個過客的地址,把相片有溫度地送回家裡。

過年還傳統嗎?

越南人的家裡,都一定有面越南國旗,在過年期間,國旗就是最好的裝飾品。每個家戶都會高高掛起國旗,就像是提醒世界,越南的城市正在舉行一場盛宴。越南的婦女們會穿上傳統服飾,戴起自己的金飾和銀飾,小孩們的身上有龍、有鳳,這些都是中華文化裡的祥瑞,這樣兩種文化的衝撞,讓越南的新年變得更有趣,「年味」變得和金黃色的稻穗一樣飽滿濃密,好多想要體驗傳統過年的旅客,都會選在這時來到越南。

0
越南國旗一般只有政府單位會一直掛著,但是到了過年,家家戶戶都是這樣的旗幟,也剛好搭配上大紅、大黃的顏色基調。圖/林宗洧提供

目前的越南,經濟開始起飛,經濟飛啊飛的,掉了傳統的習俗和文化。我還記得以前的街道上,會有小販推著炸物走到每個家戶門前,搖鈴問大家要不要買。現在好像很少有這樣的攤販了。之前都會很講究的把錢包進紅包袋裡,現在常常是直接錢算一算就拿給我們了。越南的新年也像是台灣的新年,繁瑣的習俗與傳統的文化,都逐漸被遺忘。

我想,對越南的大家來說,最重要的還是能夠回到家裡,和好久不見的親戚打一聲招呼、玩一玩牌。大紅、大黃的顏色其實正是他們誠意的展現,無論在外面是怎樣難受、怎樣生活困苦,回到家裡一定要帶個喜氣洋洋的東西,回到家裡,大家都能夠互相幫忙,新的一年也會邁向更好的未來。

越南,把新年編織成精緻而華美的回家夢了。

0
越南的新年,走出一座城市,另一座城市又有不同的過年活動。圖/pixabay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那些沒和家人一起度過的新年

國境之南的TFT網絡 教師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用智慧耕作 台灣農業可向Airbnb看齊

林宗洧

彰化高中高三學生,為兒童、學生、新住民二代的權利奔走的小大人,不敢太快長大因為害怕自己沒辦法再和青少年對話。

作者文章

來自台灣各大學學生自治組織宣示成立「台灣學生聯合會」,希望透過跨校合作促進學生權...

「囝仔人有耳有嘴!」兒少議會讓兒少說給大人聽

2020/03/30
「從孩子的眼睛看世界」非常重要。孩子到底需要什麼? 圖/pixabay

助人自助/清邁志工一線視角 「其實他們不需要我們」

2020/02/21
政府投入大量心力來補足金門的教育缺口,除了讓師保生可以回鄉服務外,升學管道也增加...

揹著兒童權利公約環島去 這一站:金門(上)

2019/11/19
圖/林宗洧提供

我那與眾不同的「越南媽媽」

2019/05/09
台北車站在星期日的時候聚集了好多移工,我們席地而坐,體驗移動者等待車來的心情。我...

香水味重、住地方噁 你也是這麼想移工的嗎?

2019/04/02
國中生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中二錯了嗎?那段我們都曾經歷的奇幻歲月

2019/03/01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