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中國小×TFT 互相加乘的教育創新DNA

2019/01/24 張瀞文

TFT的基因融入甲中國小,成為學校教學專業的後盾;另一方面,學校的支持也讓此成了TFT教師的創新培育基地,教師在2年的服務期間發揮專業、敢於創新,之後紛紛投入了教育創新的工作。人總有一天會離開,而「超越個人」的文化與情感卻留下來了。

想出新辦法的人在他的辦法沒有成功以前,人家總說他是異想天開。--馬克.吐溫

巫家蕙目前是「因為所以教育協會」共同創辦人,也是TFT(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簡稱TFT)第1屆教師。「因為所以教育協會」使用新的思考工具,陪伴偏鄉學校英語教師設計課程,並透過「介紹家鄉特色給觀光客」的形式,讓孩子使用英語,希望孩子的英語學習不會被家庭因素所限制,補足立足點上的不平等。

TFT第3屆教師黃家俊現在於「LIS線上教學平台」擔任課程設計師,負責研發自然科的線上課程,也會到教學現場上課、演講、推廣課程,偶爾也寫科普文章。熱愛科學的黃家俊心裡有個夢,希望在不久的未來創業,推廣國中階段的科普教育。

0
甲中國小是TFT合作最久的學校,從5年前開始,第1屆接著第3屆、第5屆,每個教師服務2年,沒有間斷服務過。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巫家蕙和黃家俊,除了同為TFT教師、同樣從事教育創新的工作外,還有另一個共通點:他們都曾經是甲中國小的老師,這是一所距離兩人現在生活的臺北城275公里之遠的南部鄉村小學校。


【TFT五週年】五週年的TFT已累積3屆共56位校友,目前分別在實驗學校、政策倡議、教育新創、NGO、企業、社區組織、諮商領域等不同領域為同樣的願景努力。


當老師,也當創新實踐者

5年前,巫家蕙到甲中國小,任教社會科和英語科。

一開始,巫家蕙就像多數新手教師,在日以繼夜的認真備課後,帶著豐富課程到教室,面對孩子:「好無聊!」的真實反應,內心受傷不已。「每個老師一定要經歷這個折磨,才會找到自己的教學方式。」回首5年前初踏入教育現場青澀的自己,巫家蕙笑著說。

這2年,巫家蕙不僅是個教師,還是個創新實踐者。

0
巫家蕙(右)不僅是個教師,還是個創新實踐者。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第1年,巫家蕙教4年級社會科,單元中教到關於家鄉的交通工具,因此讓孩子利用大眾運輸工具自己規劃一趟旅程,希望讓這個單元的學習移到真實的場域。她跟孩子的導師及其他老師討論外出的可行性,討論孩子目前能力能不能做這些事?

甲中國小的老師們先是一愣:「從來沒有老師這樣做啊!」隨即又覺得真是好:這個老師不怕麻煩地願意給孩子真實的學習,便鼓勵巫家蕙去做,行政調了課,還支援了3個老師隨行。

教學第2年,她問任教英語的畢業班的孩子:「你們對於要畢業這件事有什麼想法?」孩子開始拋出許多想做的事,最後全班決定在畢業前,為老人募款。她帶著孩子用英文背稿募款、設計英文海報、英文抵用券,孩子在學校幫老師們按摩、洗車、清餐具等,透過做勞務募款。後來真的籌到了幾千元,學生就將這筆錢捐給作老人服務的華山基金會。

整個過程,學生到體驗英語作為一個工具,不但讓夢想成真,而且好好玩。

「一個教師想在學校中做創新的事,要有很健康的心態。」巫家蕙回憶起甲中國小2年的專業鍛鍊,每次提出新的想法時,難免會聽到第一時間讓人不太舒服的意見,幸而TFT的培訓養成了巫家蕙的「成長型思維」,她不會那麼快否定自己或別人,先接受自己的情緒,然後思考:「下一步可以怎麼做?」不去外部歸因、譴責他人,而去積極尋找新的可能,一直是TFT的核心價值。

「我很幸運,那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巫家蕙說,這2年她有豐富的自我成長,不但帶動了改變,也影響了他人,「我好難想像什麼都沒有的社會新鮮人,可以在這2年內獲得這麼多。」正因如此,當她決定創業、當她在創業路上屢遇挫折,都沒有太大的害怕,「因為我知道害怕並面對之後,會留下什麼。」旁人看見她跌倒、為她感到心疼時,她卻專注跌倒之後可以撿起什麼。

0
巫家蕙(右)說,這2年她有豐富的自我成長,不但帶動了改變,也影響了他人。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學校孩子因為他愛上科學

巫家蕙服務滿2年後離開甲中國小,同年TFT第3屆教師黃家俊來到甲中。黃家俊有著自然科的專業,以及對自然的熱情。

0
黃家俊有著自然科的專業,以及對自然的熱情。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黃家俊教4~6年級的自然課,學校完全放手讓他做課程規劃。除了教學上的創新,黃家俊還開設了「自然科學研究社」及「攝影社」,滿足孩子在課堂上被喚起的、對自然的熱情,也開放中午時間讓喜歡科學的學生找他做實驗。

在甲中國小任教15年的教務主任梁鳳珠,說起黃家俊帶來的改變滿是感謝:「家俊來之後,小孩超級愛科學的。」某次一個公益活動,企業讓學校孩子去書店自己選書,沒想到所有4~6年級的孩子都選了自然類的書。而「自然科學研究社」也成了學校最熱門的社團。

梁鳳珠這才發現,原來小孩是喜歡科學的,只是一直沒有被啟發。從那一年起,甲中的孩子參加台南市的科展,第三名、第一名,年年都拿回很好的成績。

當某個領域的課程和師資是沙漠時,TFT教師就來開創了一片綠洲

甲中國小是TFT合作最久的學校之一,從5年前開始,第1屆接著第3屆、第5屆,每個教師服務2年,沒有間斷服務過。進到甲中國小,你可以很輕易的從老師的談話、孩子的想念、自然科的標本與作品中,看見已經離開的巫家蕙及黃家俊曾經在此教學的「痕跡」。

當初接洽TFT的,是現任的總務主任李原富。李原富認為,教師工作做久了,原先投入教職的熱血與創意會逐漸消退、會把愈來愈多事情視為理所當然、會有許多看不見的盲點,這時候學校正需要像TFT這樣特質的老師:有前瞻性、勇於創新、懷抱熱情,來活化學校教學氛圍。

更重要的是,這幾年來,TFT補足了甲中的師資專業缺口,5年前英語師資匱乏,家蕙來了;後來自然科一直沒有專業師資,家俊來了。「當某個領域的課程和師資是沙漠地帶時,TFT教師就來開創了一片綠洲。」

0
在甲中國小,TFT的基因融入學校,成為學校教學專業的後盾;另一方面,學校的支持也讓此成了TFT教師的創新培育所。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教師王姵錡和巫家蕙同一年到甲中國小,王姵錡認為,巫家蕙和黃家俊的積極、創新教學,為學校帶來了不一樣的風景。王姵錡將她的感謝與想念化為具體行動,升上新的年級拿到自然課本時,孩子說要給家俊老師看新課本,王姵錡就開了視訊,讓孩子跟275公里那頭的黃家俊說:「老師你看,這是我們的新課本喔!」當畢業的孩子回來看她,聊到家蕙老師,她也會開視訊,讓孩子和家蕙聊天。

所有的老師、孩子和行政人員都好感謝與好想念家蕙與家俊,謝謝他們為鄉村孩子帶來的創意教學與嶄新視野。

但其實,巫家蕙和黃家俊才對這個呵護他們創新種子的學校,充滿了感激。那2年,學校行政學校的支持,讓他們得以開展教學、做教育創新,讓他們成為一個勇於實踐的夢想家。

看似他們為甲中付出,卻是在服務的那2年,養大了能夠夢想的力量。

人總有一天會離開,「超越個人」的文化與情感卻留下來了

目前,第5屆教師王雅民是甲中國小第3位TFT教師,初任前幾個月,雅民在班級經營上、教學上跌跌撞撞,黃家俊就是他重要諮詢對象與重大支持,雅民面對的孩子家俊都教過,家俊甚至會建議他從哪個學生開始、用什麼方式,比較容易做好班級經營。家俊也將他在甲中做的課程、帶領的社團等資料系統化,留了快要30G的資料下來。

0
雅民花很多時間準備教學,每天都備課到12點,週末也在備課。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雅民花很多時間準備教學,每天都備課到12點,週末也在備課,但是站上講台才發現,再認真都有無法準備的部分。他會刻意將這些教得並不好的課堂錄下來,給TFT的學長姐看,請教他們的建議,「雖然覺得很赤裸,」雅民苦笑:「但沒辦法,要進步就是要這樣。」

王雅民踏上教育旅途,故事正要開始。服務2年之後,雅民也將開啟生涯的下一個里程碑。

在甲中國小,TFT的基因融入學校,改變了學校文化,成為學校教學專業的後盾,但另一方面,學校的支持也讓此成了TFT教師的創新培育所,教師在2年的服務期間發揮專業、敢於創新,之後投入了教育創新的工作。

人總有一天會離開,「超越個人」的文化與情感卻留下來了,織成了一篇延綿275公里的教學創新網絡。

0
王雅民踏上教育旅途,故事正要開始。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TFT計畫是個由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簡稱TFT)推動的2年全職偏鄉教育工作。透過現場參與加上500小時領導力與教學力培訓,讓每位老師在教育現場發揮從孩子、學校,到社區、社會的影響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換腎少年當老師 一罐可樂竟成他最大挫折

你的夢想務必達成 甚至可以不必自己來

不只解決偏鄉教師荒 劉安婷要為台灣養人才

全台教師最年輕的學校 如何從瀕臨廢校到供不應求?

作者文章

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與他的技能夥伴們。圖/黃偉翔提供

從獨立記者到組織經營 黃偉翔發揚技能多元價值

2019/04/03
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公布的《2019台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研究報告是國內C...

台灣永續報告研究出爐 盤點5大關鍵發現

2019/03/22
不只放學夕圈,刻意用正向語言連結學校強調的品格行為,學校的每個時刻都充滿濃濃「品...

TFT/全台教師最年輕學校,從瀕臨廢校到人人想來

2019/03/08
TFT不「說」領導力,而是身體實踐。攝影/劉宜峰

劉安婷:我們如何在工作日常實踐領導力?

2019/03/07
創辦人劉安婷強調, TFT強調的領導力,領導力無關權力或位階,著重自我實現,從「...

管理者≠領導者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2019/03/03
王雅民踏上教育旅途,故事正要開始。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甲中國小×TFT 互相加乘的教育創新DNA

2019/01/24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