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社經家庭會粉飾 看不見的兒虐事件還很多

2019/01/18 洪欣慈

家庭不分社經地位高低,都會發生兒虐事件。其中,大學學歷家庭虐待兒童數量,更是逐年增加。台大醫院兒童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呂立則直言,「那是以前根本不講。 白領虐待黑數多,否則哪來這麼多虎爸、虎媽?」

呂立更說,「有一次通報一個虐待個案,但社工卻回報說沒有虐待啊,為什麼?因為社工說:他家住豪宅耶,有保全、有傭人、開名車。」呂立說,「遇過很多高級知識份子用各種方式逃脫,這些白領家庭,外表都看不出來有問題。」

呂立舉例,曾有媽媽帶著小孩到處求醫,但卻都不相信醫生的診斷,搞到最後延誤治療,把小孩弄死了,他非常傷心憤怒,認為司法應該要處置,但歷經多次開庭,最後這個社經地位很高的媽媽逃過司法制裁,「她活生生剝奪了孩子活下去的權利,但台灣司法卻無動於衷」

0
家庭不分社經地位高低,都會發生兒虐事件。圖/pixabay

在教學現場多年的陳鴻彬也說,白領家庭臉書上很愛曬「陽光正能量貼文」,為的是跟別人講「我比你優越,快來羨慕我」,但許多家中都有說不得的家醜,他們試圖掩蓋,讓家庭變成燜燒鍋。負面情緒高漲時怎麼辦?爸爸對媽媽動拳頭,或是媽媽對小孩大吼「這麼笨,你不是我家的小孩!」

「發生兒虐的家庭,不一定是青面獠牙的形象,」台大社工系教授劉淑瓊認為,「兒童是國家的主人翁」只是嘴上說說,她認為台灣社會對暴力高度容忍,包括肢體、言語、精神暴力的容忍度都很高,兒童該得到什麼樣的對待,還沒有成熟的觀念,尤其許多虎爸虎媽認為這是「管教」的一環,更多人無感,因為「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不少白領家庭信奉鐵血教育,」長期在教學現場、也是教育作家的宋怡慧分析,華人社會認為嚴格就是期待高,這一代父母親也複製上一輩的教育方式,潛意識把暗黑經驗複製到下一代身上。

周慕姿強調,未來這些孩子把憤怒拿去攻擊別人,他們學習父母,認為聲音大聲、拳頭大就是對的 。他們也可能轉為攻擊自己、自殘,讓自己看起來很糟糕 ,更對世界的安全感很低,不容易與人建立關係。一個個家庭壞掉,整個社會還會好嗎?

壞掉的大人製造孩子悲劇

白領家庭中有媽媽只要被同居人痛打,就會把怒氣轉去對孩子施加語言、肢體暴力。也有媽媽長期偏心弟弟,老是責罵哥哥成績不好,是家中劣質品,因此只要弟弟生日,哥哥就痛扁弟弟,打到頭破血流。

還有家裡的爸爸常年在大陸工作,媽媽抽空去大陸探望,就被責罵「叫你好好在台灣帶小孩,怎麼連這個都做不好?」媽媽被爸爸貶低價值,覺得焦慮不安,回家後看到孩子就一股火,開始責備孩子:「都是因為你,我才被罵,你拖累我的人生!」

誰在拖累誰的人生?這些孩子要怎麼看待自己的爸媽?

愛無法拯救暴力,能拯救自己的就是離開暴力現場。

「兒虐都是呈現出家庭問題,」黃之盈去年出版《看不見的傷,更痛:療癒原生家庭的傷痛,把自己愛回來》,細數原生家庭帶給下一代的傷痛。她分析,大人怕孤單,把孩子當所有物、收藏品,但卻不懂如何與孩子相處,太多孩子在校園裡發生問題,都是來自爸媽之間的婚姻狀況,爸媽的婚姻、情緒或經濟出狀況了,才虐待孩子。她說,這些在學校離經叛道、摔門、不上學,都是希望引起第三者注意,「救救我的家」是他們對外界的求救信號。

「孩子天生想拯救家庭,他們很難憎恨自己的父母親,」黃之盈,容易被情緒勒索的孩子對家庭最忠誠,因為他們不想否定父母。

「人生最痛苦的是: 我以為人生只有一條路,」周慕姿說,很多事情沒有「應該」怎樣,孩子也可以不需要愛自己的爸媽。她說,「期待你的爸媽如你想像的愛你」是困難的,爸媽可能只有百分之十被上一代愛過的經驗,只剩下百分之零點一可以愛你,「你能不能接受你的爸媽不這麼愛你,你也可以選擇不這麼愛你的爸媽。」

0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我是為你好」 台灣社會對父母暴力很寬容

僅增人力沒有用 社會安全網制度出問題

終止兒虐悲歌 父母控制脾氣有撇步

在家遭受情緒暴力 孩子易有暴力傾向

作者文章

家庭不分社經地位高低,都會發生兒虐事件。圖/pixabay

高社經家庭會粉飾 看不見的兒虐事件還很多

2019/01/18
「貧型世界」遊戲在台北車站周邊進行,玩家走訪議題現場。圖/聚樂邦提供

超寫實社會探險 聚樂邦用實境遊戲帶你學議題

2018/12/14
降低青年參政門檻看板議題已經討論多年,但至今仍未能有所突破。圖/報系資料照

別再叫我小屁孩 我18歲我也想投票!

2018/11/22
弱勢兒少現在出現『營養失衡兩頭燒』的情況。圖/pixabay

家扶調查:弱勢兒少不吃午餐多為「省錢」

2018/09/13
《職人》總編趙浩宏認為各行各業都可能有挫折,但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才能把挫折轉為...

做有熱情的事 每個行業都能成為世界第一

2018/07/13
玩具設計師趙譽設計出軟膠玩具「小鯊童」,重新帶動衰退的軟膠玩具產業。圖/《職人》...

找回玩具王國驕傲 他帶「小鯊童」走回國際

2018/07/13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