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有趣≠翻轉教育 你的創新不是孩子的未來

2018/12/22 吳思萍

翻轉教育這幾年帶來百花齊放的創新教學模式,但是有趣、好玩不代表為孩子帶來學習效率。

吳彥杰走訪台灣偏鄉,他看到孩子眼中有光,學習快速,但卻是最早放棄的一群,孩子得到工廠上班、走進農田噴灑農藥。創新教育要如何跟這群孩子的未來有所連結,我們要如何創造教育共好的未來?


「說台灣人沒有創意是錯的,我們的創意是侷限性創意,」長期推廣基礎視覺教育的「共玩」創作總監吳彥杰,2014年起跨出都會,陸續走訪偏鄉學校,啟發孩子動畫創作。

共玩團隊試圖以容易理解且有趣的逐格動畫,帶領孩子認識定格動畫的技術,讓他們自己用黏土和剪紙創造出心目中的動畫角色,讓偏鄉孩子也可以製作出一支支的影片上傳YouTube。

不是好玩就是翻轉教育

創新教育這幾年百花齊放,主因每個人心中的未來十分不同,因此想要解決的問題便不同。

吳彥杰觀察到3個問題,首先過去的教育是為了大量製造、集體工作準備,8小時的課堂時間跟工廠是類似的,45分鐘下課也跟工廠管理相似。

「我們在訓練紀律,我們在訓練服從,我們在訓練團體,可是未來在人工智慧底下,會發生多樣、不可預測的變化,」他認為,討論教育方法之前,必須先釐清我們想像中的未來是什麼模樣,否則不可能使用相同的教育方法。

此外,不是好玩、有趣的教育方法就是創新。

吳彥杰認為,教育的效率很重要,過去雖然很痛苦地學習半小時就懂的事情,但現在為了有趣、好玩,得讓孩子花3個小時摸索學習,這樣沒有意義,因為孩子面對的是資訊量龐大更新速度極快的時代。

「不少翻轉教育都建立在趣味上,因為現在的老師或家長,希望孩子什麼都會,但造成孩子產生知識厭食症,失去學習的胃口後,老師又要把知識包上糖衣,」吳彥杰點出教育的惡性循環,他直言,很多老師與家長都誤解,以為翻轉教育就是快樂學習,但快樂學習卻不一定有效率。

他認為,課程必須兼具「孩子會不會喜歡」以及「用何種方法讓他們學習更有效率」。

教學成本高造成階級世襲

最後,教學成本問題。吳彥杰強調,教學效率如果建立在很高的教學成本上,就會產生教育不平等、階級世襲的問題。

他舉例,家教一對一當然比一對三效率要好,或是坊間有很多藝術教育才藝班,但他們收費都很高,甚至設立在百貨公司裡。這些都屬於高成本學習,變成高效率教育只有經濟能力足夠的人才能擁有。

0
吳彥杰強調,教學效率如果建立在很高的教學成本上,就會產生教育不平等、階級世襲的問題。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共玩團隊的教具都設計在200元內,為的是能夠普及化。他們從2014年起,已經授課教了超過3000個學童,並且舉辦全國兒童動畫比賽,鼓勵素人創作。吳彥杰說,「我們有一個目標,怎麼做才能做得最好、最快、最便宜,做為教育者,要設法將教育的效率提高、成本降低,想到跟家長收費以外的經濟模式來支撐教育。」

吳彥杰的教育理念主要是走訪偏鄉後有感,偏鄉普遍的問題就是低收入、隔代教養等,孩子的父母在城裡工作,他們想的也是如何讓孩子能遷移到城裡。學校做的也是如此,他們用跟城市裡孩子學的相同教材。如此一來,就沒有人有一套方法適用偏鄉,也讓偏鄉孕育出更好的生活環境。

要如何讓城鄉縮短差距,有效率、低成本的學習方式相當重要。而且,針對偏鄉孩子的需求給予最好的回饋。

吳彥杰感嘆說,到偏鄉學校教孩子製作影片時,孩子眼中有光,而且學習速度極快,但他們卻也是最早放棄的一群,「因為他們要去工廠上班、去農田幫忙噴農藥,我們跟他們的未來沒有連結。」

如果社會的共識是共好,那麼是否要先從教育共好開始呢?


【共玩創作】

共玩創作有限公司為一偶動畫團隊,成立於2006年。在6年多的時間裡,共玩創作製作了許多受歡迎的定格動畫作品,包括:與東森YoYo台、明日工作室、如果兒童劇團合作。有許多作品在國內外的影展上獲得肯定,並讓共玩創作成為台灣少數以偶動畫為核心能力的創意團隊。

共玩創作官方網站:http://www.we-together.com.tw/front/bin/home.phtml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一起用設計改變世界 孩子也能成為倡議家

不敢過得比爸媽幸福 孩子人生亮紅燈

不符世界趨勢的教育 大學的迷惘從小學開始

總覺得與世界格格不入?你很可能有亞斯特質

作者文章

圖/吳欣穎攝影

跟著消費者一起長大!台灣國民巧克力的創新轉型路

2020/07/01
攝影/賴佐誌

台灣帝亞吉歐 資助夢想也能是CSR

2019/05/09
攝影/賴佐誌

凝聚人心的地方創生 才能永續

2019/05/07
攝影/賴佐誌

最有人味的CSR 華碩從照顧員工做起

2019/04/02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 攝影/賴佐誌

停止消耗環境資源 創新CSR要走向永續發展

2019/03/22
吳彥杰強調,教學效率如果建立在很高的教學成本上,就會產生教育不平等、階級世襲的問...

好玩有趣≠翻轉教育 你的創新不是孩子的未來

2018/12/22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