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亞洲同志避風港?事情恐怕沒那麼簡單

2018/11/26 李妍潔編譯

前天(24)台灣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落幕,而同志婚姻與性別教育的公投在此次選舉中更引發世界關注,究竟西方媒體如何看待此公投結果?以下為相關外媒的評論與報導。

2017年5月,台灣大法官宣告現行法律規定「同性別侶無法結婚」違憲,並要求政府相關單位應在釋憲後2年修改或制定相關法令;即便政府未有任何作為,2年後該釋憲仍將自動生效,屆時同性伴侶一樣可以合法結婚。

該釋憲結論使台灣成了亞洲LGBT族群的避風港,也讓台灣看似將成為亞洲第一個保障同志婚姻權益的地方,但事情似乎沒那麼簡單,上周六(24),在釋憲出爐不到1年半之時,這座島上的公民投票決定是否要修改民法、允許同婚,最後反對者占大多數。

0
公投降低門檻,為台灣同志運動增添矛盾。圖/路透社

同性婚姻入民法 反對民意占多數

投票前,反同團體被指控發布了許多關於同志族群的錯誤廣告,並以Line的通訊程式散播謠言,包括同性婚姻將引發帶有愛滋病毒的男同志移居台灣,並使用台灣的健保醫療系統。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調查,台灣有77%的人反對修改民法。對於許多社運者來說,總統蔡英文及執政黨的民意下滑是影響同婚合法難以推動的因素之一,此外,也有人認為蔡英文對於同婚入法猶豫的態度也是很大的問題。

蔡英文曾公開表示支持婚姻平等,但她卻在投票前夕採取中立的姿態,顯然是希望能安撫支持該議題的年輕選民與多持反對立場的年長選民。「同性婚姻反應了代溝」,蔡英文在今年夏天受訪時說:「我們將提出一個全面性的法案,提供橋樑彌平社會差異。」

民調結果分裂 台灣進步形象受打擊

值得注意的是,提出同性婚姻公民投票的是民間團體而非政府。台灣在過去也曾進行全民公投,例如2008年的「入聯公投」,希望能透過民意表達台灣人想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的決心。但礙於公投門檻,過去未曾有公投成功通過的案例。

0
同志平權運動者、台灣同性婚姻釋憲案的聲請人,被稱是「台灣首位公開出櫃的男同志」的祁家威在24號投票日當天也赴投票所參與公投。圖/路透社

這次,台灣降低了公投通過的門檻,從提案、連署,到有效同意票人數皆大幅下降,有效同意票人數更是從50%降低到25%,這使得無論是贊同或是反對同性婚姻的公投皆很有可能會通過,更為台灣的同志運動帶來矛盾。

雖然公投結果無法影響憲法法庭的釋憲內容,2019年5月仍為台灣實施同性婚姻的最後期限,但卻可能影響政府接下來的立法,尤其是應修改民法還是立專法。

對於許多同運者而言,他們或許最終能夠取得合法的婚姻地位,但卻無法獲得實質的平等地位,畢竟,曾發生過的進步價值大躍進並不等同於整體社會的前進。

資料來源:

Taiwan voters reject same-sex marriage

Taiwan was supposed to be the first place in Asia to legalize gay marriage. Then things got complicated

推薦閱讀

「讀那麼多書,做同性戀不會很可惜嗎?」

拒絕塑膠公園!地方媽媽為孩子打造成長新樂園

一起用設計改變世界 孩子也能成為倡議家

讓孩子好好做自己 歐巴桑捍衛性平與兒童人權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