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崩壞 最後一個拿手機的孩子才是贏家?

2018/11/23 李妍潔編譯

近年,關於數位科技產品的使用在家長之間引發廣泛討論,家長們對於孩子在數位產品的使用皆有不同看法。在美國矽谷,一群擁有高社經地位的家長對於數位產品對孩子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展開行動;在此同時,也有一群家長對此提出抗議,他們認為數位教材對於孩子學習仍有正面助益,不應一概論之。

延續此番討論,有人針對數位學習具體作法提出了改進的可能,例如,將書籍閱讀納入數位學習之中。

愈懂數位工具的父母 愈知其危害

在舊金山,許多深諳手機等工具運作的專家們,開始讓自己的孩子和這些數位工具保持距離。而他們這種謹慎的態度在持續擴散發酵之下,也成為了一種共識,許多家長都認為「數位學習的好處被誇大了」。

0
有家長認為贏家是屬於班上最後一個擁有手機的人。圖/pixabay

有家長認為不要讓孩子看螢幕比限制使用時間來得容易,「一旦我的孩子使用了有了看3C螢幕的機會,那他們只會想要看更多。」

談及限制孩子使用螢幕時間的問題,一名在谷歌(Google)員工說以一張照片說明自己的立場,照片上是一個以iPad訓練孩子如廁的工具,上面寫著「#這是我們不曾購買的產品」。

另一名曾在臉書(Facebook)擔任行政助理、現在在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慈善基金會任職者表示,「我確信我們的手機裡面有惡魔,牠們正在殘害我們的孩子。」她認為「贏家是屬於班上最後一個擁有手機的人。」

「讓孩子遠離自己製造的產品,簡直道德倫喪」

目前,來自頂層階級的父母對於科技的擔憂聲量最大,雖然科技教父們早在多年前就對孩子使用數位工具的問題提出警告。

例如,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曾表示,他不會讓自己的姪子參與社交網路;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更是禁止自己的孩子成年之前使用手機;蘋果聯合創始人賈伯斯(Steve Jobs)也曾表明不會讓自己的小孩太早使開始使用iPad。

對於長期引領者科技業發展的人而言,看著科技產品為自己的孩子帶來負面影響,就像是對他們自身工作的清算與回擊。《連線》雜誌(WIRED)的前編輯克里斯(Chris Anderson)就是其中一人,他認為,若是以糖果或古柯鹼來比擬,這些數位工具實際上更接近古柯鹼。

克里斯並指出,製作出這些科技產品的人都過於天真,「我們以為能夠控制它(數位科技),但它是直接被傳送到正在發育的大腦中的愉悅中樞(pleasure centers),超過了普通父母的理解能力。」

針對這些父母的反應,有人就指出,他們不斷推廣自己生產的電腦、電子書和iPad等產品,卻讓自己的孩子遠離這些東西,簡直就是道德淪喪的真實情節。

撇開數位學習 閱讀仍為有效的學習方式

雖然目前3C螢幕是許多學子時常使用的學習工具,增加了我們在獲取訊息的速度與便利性,但書本的功用仍不可忽視。有研究顯示,傳統書籍仍是現代很重要的學習工具之一。

近日針對Skillsoft(雲端學習服務課程)2000名用戶的研究發現,儘管在現代社會中,人們偏向只用數位工具與3C螢幕,且多數人皆難以控制數位產品的干擾,但其中卻有80%的受試者認為書本仍是他們主要的學習工具與知識來源。

0
研究指出,專業的學習上,書本優於其他學習方式。圖/pixabay

無論是比爾蓋茲還是祖克柏都曾公開表示,閱讀仍是他們學習新知與檢驗自身理解能力的主要方式。比爾蓋茲每年閱讀50本書,而祖克柏則是在2015年就創了自己的讀書俱樂部,鼓勵大家每周都閱讀一本書。

研究指出,專業的學習上,書本優於其他學習方式,我們或許可以重新思考書本在數位學習中能扮演的角色,儘管在現代社會中,我們能透過數位工具獲取大量訊息,但在複雜的內容上,書籍的結構仍提供了其他形式的學習方式沒有的功能。畢竟書本是所有世代的學習基礎,無論是實體書或電子書皆能夠滿足學習者的需求。

資料來源:

A Dark Consensus About Screens and Kids Begins to Emerge in Silicon Valley

Why digital learning needs to incorporate books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