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孩子籌辦的全球性活動 DFC年會開跑

2018/10/29 倡議編輯室

什麼樣的場合會讓來自世界40個國家的教育夥伴及孩子將齊聚台灣,分享拯救世界的故事解方?12月初DFC年會登場,由台灣孩子主辦,籌會兩天的分享活動。年會中更有重量級設計思考和教育界大師來台對談,並開設20場國內外知名講師工作坊。

2009年發起的Design For Change Challenge(DFC挑戰),是一個全球超過65個國家響應的教育創新運動,邀請孩子們用DFC四步驟:感受、想像、實踐、分享,解決生活身旁的大小問題。

為了讓全世界各地響應DFC的師生交流,每年都會由主辦國籌備2天的分享舞台,2018年「DFC台灣」與共同推動單位鴻海教育和永齡教育基金會攜手,邀請到超過40個國家的孩子們,齊聚台灣參加全球年會,參加國家數創造DFC歷年來最高紀錄。

在12月1日~2日的兩天活動中,將以「與孩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主軸,讓孩子們以短講的方式,分享創意解方。此次,DFC台灣更創下年會舉辦紀錄,一次邀請到多名重量級設計思考及教育界大師來台對談、並盛況空前地邀請到20場國內外知名講師舉辦工作坊,讓台灣的大小朋友在短短兩天即有機會體驗到全球最新穎、創新的思考遊戲,激發大眾對解決問題能力有更多不同的想像。

0
圖/DFC台灣團隊提供

由台灣孩子主要籌備的全球性活動 打造近6000人次論壇+展覽空間

今年在共同推動單位鴻海教育及永齡教育基金會支持下,全球來台參加年會的國家為往年平均1倍,並將締造可容納高達近6000人次的論壇+展覽空間,讓民眾參加。

DFC挑戰的核心精神為「I Can,相信孩子做得到」,因此全球年會皆由主辦國孩子擔任主要籌備者,打造讓全世界孩子來參與的世界舞台。

2018 Design For Change全球年會特別邀請到彰化市南郭國民小學、新北市土城國民小學、台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及台北市和平實驗國民小學的師生擔任主要籌備單位,與DFC台灣一同代表台灣,以主辦國的姿態迎接全球孩子的到來,籌備孩子更將擔任活動全程的主持人,帶領全場以體驗「感受力、想像力、行動力」的氣氛,讓孩子們輪番上陣分享他們的創意解方。

論壇場區外更將對外免費開放展區空間,也是DFC首次對大眾開放展區空間,期待提供大眾可親身體驗DFC於全球感受、解決問題的機會,發掘自己在解決問題時,不同的角色探索與自我啟發。

0
圖/DFC台灣團隊提供

此次孩子們分享的故事主題相當多元,主要著重於全球皆在探討的4大社會議題,包括「性別平等、人際關係、環保綠能、設施或空間改造」,而入選為台灣代表隊的4組團隊,更分別從台灣社會最夯、最受關注等議題出發:「減塑、防震、面對恐懼從改變先入為主觀念、愛護環境」,展現孩子們透過關心生活周遭的問題,開始學會同理他人、注重生活環境與自我成長。

同時本次將有20組來自全球各地的孩子,親自於年會分享解決的問題,歡迎大小朋友一起蒞臨交流,聽聽智利的孩子解決什麼問題,新加坡的孩子怎麼做?美國的孩子想得跟我們有什麼不一樣,與20組國家的孩子一起找出問題、探索解方。

邀請到席捲全球的設計思考IDEO史大師首度來台

與印度《三個傻瓜》編劇及「印度河濱學校」校長創意對談

此次,DFC台灣攜手共同推動單位鴻海教育和永齡教育基金會,創下DFC舉辦年會紀錄,一次邀請到多名重量級設計思考及教育界大師,包括席捲全球的設計思考史大師美國IDEO共同創辦人暨教育計畫執行總監Sandy Speicher、印度《三個傻瓜》編劇、印度《三個傻瓜》真實學校的印度河濱學校校長Kiran Bir Sethi、台灣動物學家黃美秀等重量嘉賓,針對如何「發展孩子的『感受力、想像力、行動力』--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行與談。

除此之外,IDEO設計師、DFC印度、摩洛哥、羅馬尼雅國際講師、樂施會、玩轉學校、魔術師黃柏翰、LIS、李天祿文教基金會、陳星合、聚樂邦、體驗教育老師更將以「感受、想像、實踐」為主題舉辦系列工作坊,讓您透過「打開五感、用無盡的想像力、動手實踐」等方式體驗各種創新設計思考教育方法,鼓勵參與的民眾對事物感到好奇、充滿想像,這些將是創造力的起點,也是設計思考四步驟的開始,激盪全民前所未有的解決問題能力。


【活動資訊】

• 時間:2018/12/1(六)-2018/12/2(日)

• 地點:台北市和平實驗國民小學(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南街76巷28號)

主辦單位簡介:

Design for Change, Taiwan(DFC台灣團隊)--相信,每個人都是問題的解方。2009年由印度發起的DFC挑戰,邀請孩子們用DFC四步驟,活用所學,解決身邊問題。至今已有65個國家響應,並且被聯合國認可。DFC台灣團隊除了將DFC挑戰引進台灣外,更積極與全台國中、小教師攜手,希望將DFC四步驟融入教育現場,一同為孩子打造願意主動學習並且培養「我做得到」精神的環境。

活動官方網站http://btc.dfcworld.com

購票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btc2018

DFC台灣官網https://www.dfctaiwan.org

0
圖/DFC台灣團隊提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作者文章

2020年5月舉辦於台北的挪威國慶遊行,是台挪民間交流的一大里程碑。

【倡議圈活動】數位外交送祝福 「台挪友好」加溫

2021/05/18
疫情警戒後升級,民眾上班途中就算在室外也全程戴著口罩。 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安疫生活」-非常時期,保有五正念

2021/05/17

【倡議圈活動】露德為「愛」點燈,為疫情祈福

2021/05/14

【倡議圈活動】永續聯盟+1,中山學力搭5%設計力

2021/05/12

【倡議圈活動】女力講堂「生涯發展最加分的EQ」

2021/05/04

【倡議圈活動】走吧!5月30日到部落美術館走走

2021/05/03

最新文章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教育部表示,規劃自今年三月起,依照各校意願開放高中試辦身心調適假。圖為示意圖。 ...

「心理假」延伸至高中 教育部:3月起開放試辦

2024/03/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