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外、集體迷失 志同道合者的同溫層最危險

2018/10/12 三采文化:高永

你越親近熟悉的人,建構了你的強關係與強連結,但同時也侷限了你的人際格局;需要資源、解決難題、找到更好的工作,或是接觸更優秀的人,你必須關注的是生活中的「路人」--其他部門的同事、朋友的朋友、從沒見過的網友、多年不見的同學,那些不會出現在你的連絡人名單上、平時沒有交集,卻可能帶來關鍵機會的「弱連結」!

社交網成員的關係具備了兩種明顯的共通性:

第一,價值觀的雷同。特別是優秀的社交網中--由精英人才、商業家族、政客或生意密友組成的核心社交網,社交網內的成員總是具有高度雷同的價值觀。他們認為自己代表了某些東西,或者至少有一些必須堅決維護的價值理念。

在社交網中,價值觀的審查無處不在,不符合的人會被無情地踢出去。高度統一的價值讓他們結成了牢不可破的強關係。

0
同溫層示意圖。圖/pixabay

第二,互相瞭解並有一定的默契。社交網的成員關係親密,彼此有深刻的瞭解,清楚對方的喜好、習慣和行為模式。高度的默契使強關係為主的社交網在行動中擁有非常高的效率,但這種高效卻是封閉的。

例如歐巴馬在競選之初建立的團隊,萊絲、麥唐諾、羅茲等人是他身邊核心的外交政策團隊,也在後來占據了重要的崗位,為歐巴馬制定外交政策。他們忠誠、務實、高效,但並不瞭解社交網外的真實情況—他們的資訊是封閉的。

「排外」與「集體迷失」

精英人群的「排外」存在已久,任何一個由優秀的人組成的社交網--政治、生活、工作或其他領域的關係社交網,都具備排外的特點。由於排外,社交網對外界的資訊持本能的抵觸態度--比起不重要的人,更信任社交網裡的自己人搜集的資訊、做出的判斷,並竭力維護社交網成員的利益。

封閉性導致社交網容易陷入一種持久的「集體迷失」。人們在觀點上基本保持一致,在決策和行動上密切配合。為了維護這種一致性,社交網中的成員寧可犧牲「客觀事實」和「未來」。他們判斷正確與否的標準是「是否有利於社交網的穩定」,而不是「事情的真相」。

於是,20個精英組成的強關係網,在實際的效果上卻變得愚昧和封閉,遠不如由100個弱關係構成的鬆散組合。這也表明,越是「志同道合」的熟人,聚在一起越難做出真正的壯舉,或是在工作上取得突破性的進展。

開放性原則一:在不同的社交網之間建立平衡

0

調查顯示,能夠努力掙脫由「關係網」帶來的束縛,並且獲得了一些成功的人,他們的發展更好一些。這源於他們能在校園、工作場合與來自不同群體的人建立並發展出多個社交網。

在熟人關係網和外界的大量弱關係之間,他們建立了一種平衡,並不是僅把注意力和希望放到親朋好友的身上。要擺脫「強關係依賴」,這是重要的一步,但要充分開發弱關係的資源,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開放性原則二:用包容與接納的態度對待關係網外的資訊

拉幫結派是關係網文化的特點之一。如果一個人擅長編織自己的關係網,以使自己在強關係網中左右逢源,那麼他就走上了一條封閉之路,到最後,他必然被自己編織的大網套住。精於關係的人,最後往往輸於關係。這不是一個悖論,而是一個事實。

根本的解決之道,是以包容與接納的態度,走出自己的強關係網—不論這個強關係

網是精英化還是一般化的,你都要對關係網外面的資訊一視同仁,用飢渴的態度貪婪收它們。

這並不是意味著你要多交朋友,而是要用開放性的原則接納這個世界,學習每一個人

的優點,然後與他們建立連結。


• 本文摘自:《最弱連結:99%的成功機會都來自路人》

• 出版社:三采文化

• 出版日期:2018年9月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三采文化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作者文章

一群熱血的男生,將各自的專長集結起來,組了一個車隊,環島到台灣各地,接案做影音製...

記錄自己生長的土地 四個大男生用創業追求自由

2019/02/08
圖/pixabay

親密關係算性侵?缺席在校園中的情感教育

2018/12/19
同溫層示意圖。圖/pixabay

排外、集體迷失 志同道合者的同溫層最危險

2018/10/12
示意圖。圖/pixabay

真假難辨!看政治人物如何用「真相」誤導選民

2018/09/29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