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愛當助理?學者憂台灣年輕人太晚熟

2018/08/20 陳超明

數學系所十幾年前是冷門,現在大數據正夯,反成基礎熱門學科;企業管理,十幾年來都是各大學熱門系所,然而不少畢業生也是就業氾濫、缺乏專長的低薪族。關於人生的選擇,能力和勇氣從哪裡來?在養成選擇能力的路上,父母、師長等成人們又該扮演什麼角色呢?

每年到了7、8月,台灣不少年輕人都要面臨人生中重要的選擇,不管是社會新鮮人開始第一份工作,或是國中生、高中生開始進入另一個求學階段,都會有些迷茫。有些人會跟家人商量,有些人會諮詢專家,當然有些人對於自己的選擇非常篤定,相信自己的判斷。

0
每年到了7、8月,台灣不少年輕人都要面臨人生中重要的選擇。圖/報系資料照

誰來做最後的決定?

不管是諮詢家人或是透過外部管道,理論上來說,年輕人還是要自己做最後判斷。然而,在台灣,事實並非如此。除了少數年輕人從小就很有主見,大部分台灣年輕人,在就學上大都聽從家人或是師長建議,這些建議很多是實務上的考量。

今年大學志願選填大學志願選填大抵以就業熱門取向為主,就可以看見這個現象:未來AI很紅,所以資工、電機就是大熱門;財務金融薪資高,財務管理或是金融科系就是火紅選擇;在就業上,多數也都順從之前學長姐或父母親的職涯選擇--選擇安全的路。

台灣年輕人大概要到了大學階段或是進入社會,才開始有些自我判斷及選擇。根據報導,台灣4成以上的大學生希望自己能夠重新選擇專長,這跟歐美國家的年輕人有些不同。大部分歐美高中生或大學生,尤其是菁英人才,大概這時候已經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打工賺錢、出國體驗、申請學校等等,為自己的未來想像。

台灣年輕人太晚熟

台灣年輕人晚熟,大抵跟我們的教育制度有密切關係。不管是學校或是家庭,大都不鼓勵學生發問或質疑,也缺乏自我批判與反省訓練,從小學到高中,教室最常聽到的話語是「安靜、不要講話」,家庭父母親總是「害怕小孩犯錯」。我在大學課堂上,常問學生一些問題,也都沒有給任何答案,只是提醒他們自己思考,很多學生下課後非常驚恐地問我,期末考要如何作答?

這樣的教育與訓練也反映在職業選擇上。我觀察到我身邊不少社會新鮮人最喜歡的工作是「助理」,這是一個我們戲稱「三不」的工作:「不需思考、不用負責、不必加班」。輕鬆面對未來,也不考慮未來,這樣的心態,容易養成自我感覺良好,有錯歸罪別人的自我防衛機制。我常問我的助理,5年、10年後,還是個助理嗎?助理或是辦公室小職員,雖然不需要負責,也不太思考,卻是永遠低薪的一群。

培養會質疑的一群人!

思考、質疑及批判,其實是現今亟需培養的競爭力,也是往前走的動力,更是自我成長的唯一途徑。如果不從小培養,等到慣性養成,要求我們年輕人自己去做判斷、自己去做選擇,根本非常困難。為自己的選擇或錯誤的作為負責,也是成長過程中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每當兒子來問我大學選課或找工作的建議,我都非常為難。回答也不是,不回答,好像沒有盡父親的責任。我總是希望他自己先列出一些思考點及選項,我們再來討論。這時我就非常感慨,為何年輕人缺乏批判及質疑能力。

0
誤解及錯誤往往也是成長過程的一部分,我們有無膽識去選擇那條少人走的路呢?圖/pixabay

最近不少台灣高中生或大學生到大陸、香港或歐美國家念書,不再以台大為第一志願,這種多元選擇,誠然是好事。然而,這些選擇有多少是自己的判斷,而非父母建議或社會氛圍?台灣菁英學生的學涯選擇,長輩介入的成份不少。這讓我想起美國詩人Robert Frost的一首詩〈那條未選擇的路〉(The Road Not Taken)。這首詩最後幾行是這麼說的: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我將提此事,有些感嘆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多少歲月之後,在某處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

林中分岔兩條路,我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選了比較少人走的路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造就一切的改變

不少讀者對這首詩有不同的解釋或誤解。但就如我前面所說的,誤解及錯誤往往也是成長過程的一部分。人生選擇無法重來,選擇人少的道路,結果可能一樣美麗也可能完全不同,沒有人可以預料。這首詩,對我來說,大概最重要的是「選擇的勇氣」。我們有無膽識去選擇那條少人走的路呢?現今AI流行,我敢去選擇我喜歡的建築土木嗎?大家在談廢核,我能去探究核子工程嗎?實務科系當道,我可以就讀哲學、文學系所嗎?

理性選擇或價值導向?

很多事實證明,缺乏自我反省及判斷,未來只是隨波逐流,在眾多競爭中,喪失優勢。數學系所在十幾年前是冷門,現在大數據運用,反成基礎熱門學科;企業管理,十幾年來都是各大學熱門系所,然而不少畢業生也是就業氾濫、缺乏專長的低薪族。

不少年輕人想要轉系所,不少人想要改變自己的職涯選擇,這是否代表之前選擇碰到瓶頸?選擇如何而來?如何做選擇呢?很多專家提出一堆選擇公式或理性模組,不管是SWOT分析或是九宮格演示,這些都是合乎理性的作法。然而,選擇常常牽涉到價值選擇,當醫生比較好呢?還是去為弱勢學生服務比較有價值呢?生活富裕、工作穩定是自己所好?還是處在不斷挑戰自我的極限,才是自己的生活價值呢?

0
陳超明認為,台灣年輕人晚熟和教育制度有密切關係。圖/報系資料照

我一直認為沒有哪種選擇比較好或比較對,有勇氣選擇自己內心想要的,而不一定是父母或社會期望的,然後用心、用力去實現自己的選擇,這才是年輕人應該面對的。

勇氣、執行,才是選擇的重點。現今選擇熱門科系或是熱門行業,但這真是自己喜歡或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嗎?想想10年後,你想過什麼生活、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到底是要在科技公司作個人人羨慕的科技人?在金融競爭的行業中,發揮你的創意?還是在偏鄉學校看著孩子的笑容?或是在安穩地過著「助理」的生活?

從小讓孩子有質疑、選擇的能力

能自己選擇,喜歡自己的選擇,這些能力特質都不是「天生的」,教育主管、學校老師、家中大人如果我們希望孩子或年輕人具備選擇的能力,就應該在教育及生活中鼓勵孩子質疑、思考、反省與批判,這樣他們才能勇敢選擇,這樣才能一直往前走!害怕他們犯錯、擔心他們選擇錯誤,他們永遠是你的爸寶、媽寶。

12年國教強調素養,不就是培養思考與質疑的能力?如果一直灌輸知識,一直告訴孩子一些我們大人認知的價值、規範及歷史(不管是台灣歷史還是中國歷史),那我們還是回到威權的教育體制,而不是培養年輕人「選擇與判斷的能力」!

0
陳超明指出,台灣年輕人大概要到了大學階段或是進入社會,才開始有些自我判斷及選擇。圖/pixabay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找回台灣人美感 先救救我們的教科書吧

收到教師節卡片 貨運司機躲起來擦眼淚

世界本來就不公平?陪孩子一起面對現實

換腎少年當老師 一罐可樂竟成他最大挫折

陳超明

實踐大學應外系、創意產業博士班講座教授、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執行長。
致力於全球化人才培育,近年來也努力協助偏鄉/弱勢學童英語教育,並關注台灣高等教育國際化及文化創意產業等相關議題。

作者文章

將觀念與價值化成行動,在很多私人企業,幾乎是種成功的公式。圖/pixabay

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領導人才?

2019/01/17
台灣要不要成為一個「雙文多語」國家?是價值的選擇。圖/報系資料照

20年後台灣說什麼語言?談雙語政策價值選擇

2018/10/17
每年到了7、8月,台灣不少年輕人都要面臨人生中重要的選擇。圖/報系資料照

社會新鮮人愛當助理?學者憂台灣年輕人太晚熟

2018/08/20
大學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大學社會責任 為何人文及基礎科學缺席?

2018/06/27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