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選錯系好冤枉 逾4成大學生想重來

2018/08/02 游昊耘

你求學時是否就讀喜歡科系?畢業後是否學以致用?根據青輔會統計,超過4成的台灣大學生認為若能夠重來,不會再選擇原本科系,而其中占比最高(42%)的原因即為「性向興趣不符」。學生進了大學才發現選擇的科系與想像落差大並非少數個案,「啟夢教育諮詢」就是在這個環境下而生,希望陪伴高中生在超過3700個校系中,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科系。

0
啟夢的成員在工作坊中,陪伴高中生媒合個人興趣與科系的可能,一同找尋學生的心之所嚮。圖/啟夢提供

對科系缺乏瞭解 選系只能望文生義

啟夢教育諮詢創辦人許匡毅目前就讀臺師大教育政策研究所,他自己也是選錯科系的過來人。高中化學考過全校榜首,他毫不猶豫地選擇就讀化學系,但升上大學沒多久,他即意識到似乎選錯了路。許匡毅發現自己時常讀原文書讀到睡著,對化學系授課內容也沒有興趣,「我才明白我喜歡的是高中填鴨式化學。」許匡毅說得坦率,但因為有過切身經驗,他希望其他學子「少走一點冤枉路」,找了幾名志同道合的夥伴,許匡毅在2017年創辦「啟夢教育諮詢」。

「台灣學生不是缺乏對科系的想像,是缺乏了解。」許匡毅認為,當高中生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家長不清楚從何開始協助小孩,學校輔導室也沒有將探索科系視為重點業務,學生自然不會多花時間了解自己的興趣,找尋科系時,往往也只從科系名稱望文生義,選錯的機率自然提高。

0
啟夢的成員在工作坊中,陪伴高中生媒合個人興趣與科系的可能,一同找尋學生的心之所嚮。圖/啟夢提供

「妳們知道教育相關科系有多少個嗎?」許匡毅用實際的數字道出科系的繁雜,「44種,10大類別!」選系的龐雜資訊不只使高中生卻步,也讓他們對科系充滿想像卻缺乏理解。許匡毅舉教育科系為例,許多人以為只要就讀教育學系就能考教師檢定,事實上,還必須額外修習教育學程,如果大學科系無法對應中小學科目,還必須雙主修另一個專業領域,許匡毅也遇過一位朋友,一開始不了解師範大學體系是取得國高中教師資格、教育大學體系是國小教師資格,喜歡小孩子、想當國小老師的她努力考上了臺師大教育系,進入後才發現只能當國高中老師「我不喜歡國高中的小屁孩啊,我喜歡國小生!」她哭喪著臉對許匡毅說。「每次跟學生講這個故事,他們都會很震驚,覺得還好有參加啟夢。」許匡毅苦笑說。

求廣、求深、求透 認識科系真實面貌

啟夢透過系統性探索科系方法,試圖把選系的困難降到最低。啟夢目前提供3項服務:6次會面的一對一家教、1次2天的科系探索工作坊,以及家長可一同參與的小聚會,透過自創的「探索手冊」,將探索科系化為10道任務,讓學生邊解任務,邊完成科系探索。更重要的是,啟夢的每項服務皆融入「求廣、求深、求透」的階段性引導,一同陪伴學生走過從認識自己、探索科系到找尋適合科系的漫漫長路。

從「求廣」開始,許匡毅與夥伴廣蒐網路科系資訊、最佳大學指南與謀求專家建議,讓學生在第一步打開眼界,廣泛認識科系類別。啟夢甚至陪伴學生探索每個科系「隱形元素」,擴大選系的可能性。許匡毅舉上台表演為例,當學生嚮往成為一名表演者時,啟夢的老師會藉由深入追問喜歡表演的哪部份,無論是展現自我、詮釋角色抑或是與人互動,越深入追問,越能抓到學生的興趣所在,再媒合各科系的隱形元素,「像社工系、國貿系可能與表演者無關,但它(指社工系、國貿系)的隱形元素有善於與人溝通、要有合作精神,就跟這位學生的興趣相符合,學生看待科系的視野就變廣了。」許匡毅自信地說。

0
啟夢將探索之路化為10道任務,讓高中生在一次次破解闖關中,逐步認識自己。圖/啟夢提供

緊接著,「求深」試圖讓學生了解科系的美麗與哀愁,許匡毅認為,每個科系都有不為人知的「哀愁」,才是學生不能接受科系的原因,例如課程內容與興趣不符、系上課程選擇少或不符期待等等,「這是目前線上科系資源較少提到的部分,也成為啟夢的一大優勢。」依循學生需求,啟夢積極尋找同科系畢業的學長姐分享自身對科系的看法,提供真實且多元的視野,創立至今一年半已找過編輯、社區營養師與資工工程師等,讓學生透徹了解科系與未來相關職業的美麗與哀愁。

最後的「求透」必須釐清學生選擇科系的因素,啟夢期望每個人選擇科系原因除了因為科系熱門、出路很廣或遵循父母想法等原因外,更要回歸到個人興趣,興趣是否符合科系,個人又能否接受科系的哀愁,這些都是考量因素。

出生於單親家庭的許匡毅曾受過家扶中心照顧,他認為不分社會階層,每個人都應有機會探索科系。這也讓啟夢堅持平價的收費,所有服務中,除了與科系學長姐會面要另外收費外,一對一家教的費用讓學生自由樂捐、耗時2天的探索科系工作坊980元,中低收入戶更是全額免費。啟夢也與學校合作,透過教育系統接觸更多學生,讓他們初步了解選擇科系有多重要,進而開啟探索科系的大門。

順手澆花 讓資源不請自來

創立至今一年多,過程難免遇到挫折。許匡毅雖然曾遇過籌措資金與專業人才不足的問題,但在面對這些困難時,他卻有著不一樣的想法。

「平常就要多做善事!」許匡毅大笑,憶起前年啟夢教育入選亞洲最大創新教育博覽會--雜學校,從500多位候選中脫穎而出,興奮與驕傲只是一時,許匡毅知道,夥伴都是學生,很難馬上募資到將近4萬元的場布費用,該如何籌措經費才是當務之急。

「善有善報」已是老掉牙,但許匡毅卻親自體會這番箇中道理。苦於籌募經費的許匡毅在一次系上助教詢問誰能幫忙澆花,許匡毅自嘲因為很常窩在研究室而自願幫忙,隨後便時常出沒在系所陽台,沒想到卻因此讓系主任對他印象深刻,最後有將近一半的場布經費,是由系主任幫忙籌措。

0
啟夢創辦人許匡毅在台前向高中生解釋保持探索的重要性,因為一言一語皆可能影響學生,他時常提醒自己「不得馬虎」。圖/啟夢提供

許匡毅一路走來不只得到系主任支持,也遇到同系學長主動幫忙修改文案、不時在課堂推廣啟夢的系上教授,更有高雄六龜的老師找上啟夢,希望將探索科系的方式帶給資源較缺乏的偏鄉學生。「我覺得是我很幸運啦!」臉上揚起一抹微笑,許匡毅笑說。

這些不請自來的資源不只因為看見探索科系的重要性,他們都從許匡毅眼裡看見認真與用心。

曾在許匡毅擔任某課課程助教時受過幫助的學生小隆,提起這位助教,認為他「不太一樣」、有著莫名的「熱血」。許匡毅因為想好好認識每個組員,總是積極約一整組去吃宵夜,組員一開始還很納悶為什麼要一直約出來,後來漸漸發現他很細心,也很願意認真對待每一個人。過去曾與許匡毅在協助新創社企的大學社團共事過的林同學也認為,許匡毅樂於學習、善於傾聽,「與過去看過的霸氣而果斷的創業家不太一樣。」

做政府該做的事 為了學生他願意當傻子

對啟夢,許匡毅更是認真。他的用心不只展現在一次次高評價的學生回饋單上,從細節更是展露無遺。

拜訪許匡毅時,他一走進辦公室,兩手拿著一疊厚重的資料,這些資料只是一小部分,原以為會一路進行到底的訪談也因為來來回回尋找學生資料、回饋單而不時停頓,「這個學生原本選擇土木系只是因為它好像很夯……那個學生不知道資工系要加強英文……」,當翻閱一張張與學生的合照,許匡毅臉上掛著笑容,滔滔不絕地道出一個又一個令他印象深刻的故事,他在每位學生身上投入的努力,如同澆花一般,當學生看見有人如此重視自己的未來,那顆「我要變得更好」的種子就會發芽。

許匡毅說,許多參加一對一家教的學生沒有學習動機,有些甚至已經放棄自己,都是家長申請才參與計畫;有些看似有目標的學生,其實也只是為了遮掩內心的茫然而不敢放棄僅有的目標。在所有經驗中,Vivian讓許匡毅印象最深刻。一開始Vivian即表明想當營養師,看似未來目標明確,但在諮詢過程中,許匡毅發現這個目標比較像是汪洋中的一根漂流木,她緊緊抓住,卻仍然迷茫,因為不敢想像若失去這項目標,未來該何去何從。

許匡毅傾聽與了解學生的需求,他先陪伴Vivian找到其他的可能性,從拆解營養系的隱形元素開始,讓Vivian了解不只營養科系,大眾傳播、設計與教育領域也與她的興趣相符。「學生有其他選項後,她才敢正視營養師這個職業的美麗與哀愁」許匡毅補充說。確立目標後,啟夢才找尋營養師與Vivian面對面聊天、分享讀書方法,原本對營養科系只有想像,現在知道需要能力與會面臨的挑戰,紮實地步步邁進,建構起營養系的模樣後,Vivian逐漸確信這是一條自己喜歡的道路,生物考試也因此脫離不及格的分數,最後一次家教會面,她開心地跟許匡毅分享進步到90分的喜悅。

0
啟夢教育諮詢陪伴學生探索科系,讓學生逐步認識自己。圖/啟夢提供

在回饋單上,Vivian這樣寫著:「參加啟夢後,我可以沒有猶豫、沒有擔心、沒有畏懼地說出我的目標是營養系。」對Vivian來說,啟夢不僅帶給她數十分的具體進步,也確立未來目標,讓她重拾念書動力,更是找回自信的生命轉捩點。

「我覺得我有點像傻子,明明知道這條路很累、很辛苦,但台灣真的需要傻子做這件事情。」在許匡毅眼中,有些過往看似徒勞,但翻閱一張張回饋單,上頭密密麻麻的字跡,寫著啟夢帶給自己的啟發與感謝,許匡毅小心翼翼地將沒有摺痕的回饋單放回資料夾,這些回饋都是許匡毅與夥伴持續走下去的動力。

對學生來說,啟夢是最願意花費時間與耐心陪伴他們走過這段崎嶇探索之路的知心夥伴,當他們在探索科系的汪洋中只得抓緊浮木而茫然若失時,啟夢選擇與學生一起建造一艘穩固木筏, 「希望因為啟夢,有越來越多人能在自己的領域發光發熱。」露出溫煦的笑容,許匡毅知道,乘載著學生的自信,木筏終會在一次次探索冒險後,平安靠岸。

0
啟夢透過系統性探索科系方法,試圖把選系的困難降到最低。圖/翻攝許匡毅臉書


客座總編葉丙成推薦

大學的學習跟中學最大的不同是,學生必須負擔起許多學習的責任,有很多東西需要靠學生自發學習,如果沒有興趣,很難逼自己有動力去把困難的內容讀通讀懂。要找到讀書動機,必須從升上大學前,就開始找尋。

許匡毅是我教過的一位很有心的學生,他過去當高中生家教時,發現不管怎麼教,孩子都提不起勁,於是他改變作法,用一半家教時間帶著孩子了解大學科系在教什麼,最後這個孩子以化學系為目標,態度有了很大轉變。以前是摸東摸西到12點才睡,現在是讀到12點還不想停。

熱血的匡毅因此與夥伴成立「啟夢」,要幫更多台灣的高中孩子找到努力的目標,進而找到努力的動機。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家庭經濟陷困境 哭著想讀書的他決定下田

這所大學全世界高中生擠破頭 他卻選擇休學

戶頭剩1千元 他支持「墊底」孩子不放棄

作者文章

消費者須自行從家裡帶上各式容器前來填充、購買商品。 圖/三時生活實驗室提供

台北無包裝商店,沒有瓶裝的沐浴乳怎麼賣?

2019/07/03
聚光燈落下,黑色幽默結合新聞議題的脫口秀《博恩夜夜秀》正要開始。圖/謝政豪提供

用黑色幽默談深度時事 博恩夜夜秀的幕後秘辛

2019/03/31
「因為所以」嘗試與其他科目跨領域合作,影響學校在設計課程時,融入跨領域的思維與視...

領導不是獨自走在前頭 「因為所以」從信任做起

2019/03/15
今年剛滿10歲的Valeria viñambres Boada與Vincente...

孩子的心內話:爸媽放下手機,多陪我們吧!

2018/12/17
治療犬已經與陪伴過的孩子建立信任關係。圖/翻攝schoolsplus

「狗不會批判你」 治療犬入校園給孩子安全感

2018/12/10
3個年輕女孩,用10年的青春講述台灣設計、台灣製造的故事。圖/印花樂提供

印出台灣新花樣 3個女生攜手打造共好品牌

2018/11/20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