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童靠午餐撐一天 誰來幫他們?

2018/06/04 洪欣慈、連珮宇

營養午餐在都市,搭上團膳、中央廚房的便車,即使不美味,孩子們還有飯吃,那偏鄉呢?

0
山上每逢農忙時節,不少家長都從早忙到晚,有時一不注意,營養午餐就會變成孩子一天中唯一的食物來源。但小賢是其中最極端的一例,他甚至連學費都仰賴教職員「愛心認捐」。 圖/報系資料照

偏鄉小校人數少,但食材成本卻相對高,加上交通運送路迢迢,油資雪上加霜,讓原本已經偏低的餐費預算,用在真正買菜買肉時,只夠「挑剩菜」。這樣的午餐,卻可能是偏鄉弱勢童一天中唯一一頓像樣的正餐──更可能是要打包回家,養活家人的一頓飯。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直擊偏鄉校園午餐的三大現況,反映營養午餐在城市之外遇到的困境。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來到嘉義縣阿里山鄉,這裡的達邦國小,營養午餐菜色差到當地人看不下去,最後由一間當地餐廳老闆,好心攬下每趟140公里的超高油資,相當於台北到花蓮的距離,孩子才終於吃到翠綠的青菜。

達邦國小校長盧柏全說,要從平地將食材運到山上,油錢是第一高;本校加分校共70名師生,就要負擔2名廚工薪水,比起市區平均200人負擔1名廚工,人事費用成第二高。最後,小校經濟規模小、沒有利潤空間,廠商不願承包,食材成本壓不下來,是第三高。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

《倡議+》聚焦台灣社會議題,鎖定泛教育、社企、社創與環保領域。我們細膩刻畫在這塊土地上打拚的大小人物、關懷弱勢,對議題進行深度反思。期待你的+1,與我們攜手打造美好未來。

推薦閱讀

營養午餐黃金傳說 偏鄉國小每餐每人18元

在水泥叢林搭建小部落 她為原民孩子尋歸屬

油炸掩蓋不新鮮 原鄉營養午餐的「都會迷思」

作者文章

山上每逢農忙時節,不少家長都從早忙到晚,有時一不注意,營養午餐就會變成孩子一天中...

弱勢童靠午餐撐一天 誰來幫他們?

2018/06/04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