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軒:找到自身核心價值 會拚得很幸福

2018/05/22 吳思萍

跨越多種領域的劉軒認為,每個人都有他擅長、做起來開心、又特別有價值的事情,這就是他的核心價值,或許在當下的時空沒有被看到價值,但不表示就沒有價值,「要積極去找到懂得鑑賞你價值的平台」。

0
劉軒說,要好好思考自己價值為何,專注核心,並為自己設計一個自由又好玩的人生。 攝影/徐兆玄

他比喻,若是30年前一個愛打電動的小孩,就算他很快破解關卡,玩遊戲玩得比誰都好,也很難得到肯定,但若是在現代,這個孩子可以加入電競產業,收入甚至可以破百萬,「這是因為這個時代有一群人可以鑑賞你。」

「對你來說有熱情的東西,你要懂得放在你的語言裡感動別人」劉軒說,若是你有某項過人之處,你要懂得怎麼包裝自己,透過創業的展現,讓世界知道你的獨特,這樣的能力需要透過磨練和實驗才能達成。

劉軒說,只要找到對的方法,你不一定要「被固定」在一個地方,好好規劃你的時間,在世界各地都可以完成你的工作,照顧好家人,甚至可以帶著孩子到各地旅行。

寧缺勿濫 專注自我品牌

劉軒說,現今我們身處在人類文明跟科技發展歷史接近的「啟點」,也是「奇點」,因為科技的進步正在以倍數成長,我們幾乎無法預測在這個奇點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擁有許多的機會與可能性。

若是想要過斜槓人生,切忌不要什麼球都想抓,劉軒舉例,許多網路名人因為製作幾支影片意外爆紅,許多機會找上門來,但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爆紅,沒有看清自己的價值,什麼機會都抓,反而會稀釋自我的品牌價值。

劉軒說,要好好思考自己價值為何,專注核心,放掉不相關的機會,並為自己設計一個自由又好玩的人生,只要樂在工作,斜槓人生雖然很拚,但會拚得很幸福。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跨領域思考 劉軒用同理心讓隔行不隔山

不求一份工作到終老 褚士瑩談多値人生

斜槓大人 劉軒X褚士瑩

褚士瑩:找到生命軸心 成為自己喜歡的人

作者文章

圖/吳欣穎攝影

跟著消費者一起長大!台灣國民巧克力的創新轉型路

2020/07/01
攝影/賴佐誌

台灣帝亞吉歐 資助夢想也能是CSR

2019/05/09
攝影/賴佐誌

凝聚人心的地方創生 才能永續

2019/05/07
攝影/賴佐誌

最有人味的CSR 華碩從照顧員工做起

2019/04/02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 攝影/賴佐誌

停止消耗環境資源 創新CSR要走向永續發展

2019/03/22
吳彥杰強調,教學效率如果建立在很高的教學成本上,就會產生教育不平等、階級世襲的問...

好玩有趣≠翻轉教育 你的創新不是孩子的未來

2018/12/22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