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協議了什麼?《全球甲烷承諾》中俄沒簽字

聯合新聞網 編譯葉亭均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正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召開...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正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召開,以下為會議的最新進展:

1.出席聯合國COP26全球氣候大會的領導人2日承諾,在2030年前停止砍伐森林,並減少強效溫室氣體甲烷的排放,以幫助減緩氣候變化。

100多個國家加入了由美國和歐盟領導的甲烷減排努力,計劃到2030年時比2020年的排放水平減少30%,這可能是阻止地球過熱的一步。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周二啟動的《全球甲烷承諾》現在已經涵蓋的國家占全球甲烷排放量近一半和占全球GDP的70%。該承諾在9月宣布時僅有幾個簽署國。

簽署國中有巴西,它是甲烷的五大排放國之一。其他三大排放國,包括中國、俄羅斯和印度沒有簽字,澳洲則表示不會支持這一承諾。

2.美國總統拜登責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決定不親自出席這場峰會。中國大陸表示,習近平沒有得到發表影音演說的機會,不得不發表書面致辭。

拜登總統在聯合國COP26氣候峰會致辭,呼籲採取行動減碳,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3.全球100多位領導人周一晚些時候承諾,到2030年停止和扭轉毀林行為和土地退化趨勢,並以190億美元護林造林公共和民間投資基金作為支持舉措。

簽署國還包括巴西、印尼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這幾個國家的森林面積共占全球的85%。

根據該協議,12個國家承諾在2021年至2025年期間為發展中國家提供120億美元的公共資金,以恢復退化的土地和應對野火。

至少72億美元將來自代表管理8.7兆美元資產的民間領域投資者,他們還承諾停止投資與破壞森林相關的活動,如養牛、棕櫚油和大豆種植以及紙漿生產。

聯合國COP26氣候峰會,百多位國家領袖承諾2030年停砍森林等措施,阻止地球暖...

4.日本於2日表示,將在未來五年提供多達100億美元的額外援助,支持亞洲的減少碳排工作。

5.多數國際大型銀行、主要投資者和保險公司和金融監管機構首次簽署一項合作承諾,將把碳排放列入基本決策中。

聯合國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表示,擁有130兆美元資產的金融集團已承諾減少碳排的計畫,這樣的規模足以在2050年前產生100兆美元資金,用於資助研發採納新技術所需的投資。

延伸閱讀

>>ESG白話文-COP氣候峰會前,讀懂「減碳」關鍵字

>>COP26聯合國氣候峰會登場了-重點一次看!

>>30年後漁業將消失?我們的星球,正崩毀的生物界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COP26 氣候變遷 氣候危機 減碳目標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