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i綠然-為企業節電、為地球種樹、為弱勢點燈

聯合新聞網 劉嫈楓

「這裡減一點,就要為那裡加一些。」「一減、一加」理念,是連庭凱、胡德琦二位在2014年創辦Domi綠然能源以來,至今不變的初衷。

選擇切入能源創業,和兩人長年旅居中國大陸的經驗有關。胡德琦,工作生活在北京十多年,每天睜眼都是汙黃空氣,身邊親友甚至因此健康亮紅燈,決定成為「環境移民」返台定居高雄。

以為逃離了北京的空汙,回到家鄉能吸口乾淨空氣,誰知一樣難逃空氣汙染。曾經以為不過是虛幻名詞的「氣候危機」,現在全攤在眼前。要解決地球終極難題,得從能源領域下手。

曾經以為不過是虛幻名詞的「氣候危機」,現在全攤在眼前。要解決地球終極難題,得從能...

靠節能,讓人人都能解決氣候危機

只是時間回到6年前,再生能源是門「冷」議題,資金、技術門檻都高,不是人人都有本事能蓋電廠,想賣電也還是掌握在台電手上。究竟還能怎麼參與?或許就從人人都能做到的節能手段開始吧。

於是,兩人轉而從「解方」下手,透過節能創新服務,解決能源議題。節能措施在台灣,政府、民間早喊了大半年。說節能,一點都不新鮮,但缺乏一套科學、系統化的把脈模式。透過綠然能源設備,就能先行初步掌握日常用電的「黑洞」。

連庭凱解釋,例如許多人以為辦公大樓的大宗耗電在白天,但根據後台數據追蹤,光是下班用電平均就佔去約25%,比例之高卻少有人知道。類似的用電誤區都可能在每間店家、辦公大樓出現,若能有完整的能源追蹤服務,才能真正精準把脈用電痛點,找出「吃電怪獸」,對症下藥。

特別的是,綠然能源還鎖定了中小企業。連庭凱解釋,較有意識的大企業早就開始著手節能,但起步成本高,總得估量再三的中小企業、店舖,才是真正受惠更多的群體。早餐店小店家每月營業額不過數萬元,但一天電費就等同一天營業營業額。經過追蹤,重新設計用電方式,節能不光解決環境問題,還有「現省現賺」的即時回饋。

國際大廠齊推綠電,引爆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商機。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更重要的是,節能可以讓更多人參與,間接也理解更多環境、氣候、能源問題。」每次數據結果出爐後,除了提供後續服務解方,Domi也堅持要分析報告,目的是要讓參與的員工,知道為何而做,從根本觀念改變起。「這樣才能真正認識環境氣候問題。」連庭凱說。

即便起心動念,是期待省下錢,了解更多也能埋下種子,外溢成更多環境行動。像是有家早餐店節能後,也進一步自主推動減廢,開始向客人簡單詢問一句是否需要塑膠袋,大大省下了近一半的塑膠用量。「每人做得少,卻能做得更多。」連庭凱說。

一減一加園丁文化 節能也能助弱勢

不過,光是倡導節能,只完成了Domi「一減、一加」理念的一半,省下的電費和能源,又該加到哪裡去?最初,Domi每進行一次服務,就轉頭也種下一棵樹,而後這一加,也加進了鮮少人看見的弱勢群體去。

關注到能源貧窮議題,是幾年前Domi承接了台北市能源福利計畫,才窺見社會角落有群「開不了燈」的人。他們有的因為無力承擔換燈費用、有的捨不得開燈,家中總是黑矇矇一片。「孩子讀書、寫功課如此辛苦,只能逗留在附近的便利商店。」連庭凱說。

回想第一次走入這些人的家中,黑暗的不是只有屋子,住在裡頭的人也彷彿失去希望,黯淡無光。連庭凱坦言,弱勢群體所處困境,錯綜難解,一盞簡單的燈,雖無法一下解決困境,但如同「一朵小花」效應,混亂屋子擺上一朵小花,就能靠著丁點美好,讓環境變得越來越好。幫忙換上一盞燈,不但幫助省下電費,當空間變得明亮,也為他們的心中注入些許光明,看見出口的希望。

因此,替企業店家提出節能解決服務的同時,對方也能提撥捐助比例,而後將節電省下的費用,轉而用於幫忙弱勢群體上。至今,Domi已在雙北、桃園、新竹、屏東和宜蘭,協助三千多個弱勢家庭。日前,甚至攜手國內仍有大批貧窮人口、更能掌握貧窮狀態的巴拉圭政府,透過貧窮研究指標,理解弱勢所面臨的難處。

二人創業以來,總是愛自稱「園丁」,節能解方背後其實是蘊含了Domi一再強調的園丁文化,願意展開節能行動,不只真的種下一棵樹,加入行列的店家、企業,都能是一棵「行動之樹」。從自身開始對周遭帶來改變,自此生生不息,開枝散葉,成就片片共好的永續森林。

延伸閱讀

>>地球事就是「家務室」,追求零廢棄不只為了救海龜

>>好好吃飯就是愛地球!-照著「綠餐廳指南」吃

>>威廉王子創「修復地球獎」-上億獎金召集地球英雄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綠能 節能 減碳 環境友善種子 空氣汙染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