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事就是「家務室」,追求零廢棄不只為了救海龜

2020/11/06 郭逸君

往巷子裡走,馬路越來越窄,沿路兩旁鐵皮工廠不少,座落在台中大里的「家務室」,專營友善環境的生活雜貨,空間前身是一間閒置的油墨工廠,經由「家務室」團隊承租、改造,在既有的空間紋理,以大面落地玻璃、鐵件、木質等做異材質拼接,爬藤植物柔軟而慵懶的向下生長,流洩出時光靜止般的靜謐感。

0

推開木門進到室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面看板,上頭有家務室提出的一個疑問句:「你能想像一個,沒有垃圾的世界嗎?」店內販售生活雜貨,有竹牙刷、再製玻璃杯、布衛生棉、無包裝沐浴乳等,都是從永續價值出發的日用選品。

資本主義之下衍伸出食、衣、住、行等消費行為,我們或許很難想像,零廢棄世界是否能真實發生,但家務室作為永續雜貨專門店的先驅,他們提出一個關於永續生活的提案,實踐每一份珍惜,把地球事,當成手心裡的家務事。

0

開間永續專門店 定義「美」「好」

談起家務室創辦之初,創辦人之一的賀丞右笑著說:「家務室不是我一個人的意志,他比較像是一群人的一意孤行。」創辦團隊組成相當豐富,有來自劇場專業、社會學領域、設計企劃等夥伴,而一意孤行所追求的,是關於美好生活的永續提案,「我們沒有想要自己去定義『美』跟『好』這件事情,當然,它要通過我們的標準,並且檢視永續這個部分。」

對於賀丞右來說,美好生活的想像,「是生活在一個沒有任何多餘的世界吧!不只是實質上、也包括精神上的。像是日常用品,它沒有多餘的設計,我覺得它是美的、能夠解決問題、不浮誇的,一切都是恰到好處,維持自已想要的生活品質的同時,也能維持一個乾淨的環境。」

0

賀丞右在產品設計、空間設計都有所涉略,「其實對我來說,設計這件是沒有區分它是產品、空間還是服飾等等,我覺得設計的概念全部都是通的,只是使用了不同的手法跟工具去呈現。」

他目前從事更多的,是從品牌角度思考的品牌設計,「品牌設計大家認為好像就只有平面包裝,其實品牌設計包含了更廣,家務室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從品牌的命名、形象、空間、選品、行銷,從軟體到硬體、從空間到時間,全部包裹起來,才能稱之為品牌。」

品牌不只是一個名字,家務室作為台灣第一間友善環境的生活雜貨專門店,所有的決策、活動、執行,都是以「美好生活的永續提案」做最高原則,再發展出其他細節,「在家務室,品牌跟企劃是放在最上面的,我們把原則堅持清楚了,從細節上就看得出來,我們是玩真的,不只是把品牌當成一個行銷工具、或只是一個噱頭。」

0

美好生活 是讓自己和環境都開心

賀丞右是台中人,在外工作一段時間,也在澳洲生活過,重回養育他的家鄉、在這塊土地上創業,「在國外,我很喜歡發呆和散步,去感受那座城市的呼吸,但對比起來,我好像對自己長大的城市非常不了解,台中有什麼好吃的、好玩的,其實我真的不知道,我是想要好好找回認同,才決定要回到台中。」

回到故鄉,漫步在城市的巷弄間,他開始思考,身為一個設計師,同時也是一個公民,「我們應該對這個公民社會盡什麼樣的責任跟義務,設計在這樣的世界裡面,能夠發揮什麼樣的功能?對我來說是這樣一個摸索的過程,才有家務室這個project,可以結合我的專業跟我在乎的事。」

0

賀丞右形容家務室的成長,就像一個人由幼年長大成人,是一個人格養成的過程。家務室懷抱了友善環境的理念,「但我們沒有覺得它是一間理念店。我們一直認為不應該有所謂的社會企業的存在,而是應該所有企業,都有社會責任。大家都基於某個理念,去選擇事業去設計、去發展,民眾再透過消費去選擇、支持或淘汰,不管怎麼淘汰,都還是在往一個更美、更好、更善的方向去前進。」

從美好生活永續提案為企劃出發,「家務室可以是一間像現在這樣的實體店,也可以是服務的提案,不論有形或無形」,賀丞右覺得,開實體店只是家務室在品牌建立之初,最適合的表現形式,隨著房東將於明年約滿後不再續約,「我們從來沒有把自己當成一間店看待,這間店只是企劃的一部分,家務室是一種生活方式,終極目標我們是想成立一個永續生活圈。」

0

永續生活圈包含了食、衣、住、行各個面向,「理想情形是,我們在每個層面、每個細節,都能找到友善環境的方法,當然這不可能是我們自己可以完成,需要更多人加入,所以家務室希望開啟更多異業合作,只有當我們和大賣場一樣,能夠滿足各種面向的消費需求,才能與主流消費市場去抗衡。」

賀丞右認為,實踐永續的初衷,其實要回歸生活面相,「這樣的生活方式對你來說是美好的。你使用玻璃吸管,不是因為你用了以後,就少一支吸管插進海龜的鼻孔裡,而是因為你實際使用玻璃吸管的體驗,讓你覺得舒服;像布衛生棉,我們也不會強調你用布衛生棉一年能省下多少廢棄物,而是布衛生棉的使用經驗,可以減輕經期過程的不適感。」

「美好生活,重點就在於你要開心,能不能在開心之中找到一個,自己開心、讓環境也開心的方法。」

>>貨架上有「永續」和「便利」,你的選擇是?

>>台北無包裝商店,沒有瓶裝的沐浴乳怎麼賣?

>>珍奶不用吸管有解! 大學生神創意解套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友蚋一坑口賞螢秘境。 圖/基隆鳥會提供

台灣螢火蟲+1!北杪螢現身基隆暖暖 證實溪流環境保存完整

2024/04/15
圖說/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與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將於4月18日舉辦「S...

永續力拼彎道超車!澄毓15 · 永續未來 找出「淨零建築」最佳路徑

2024/04/15
Lily指出,在美國代理孕母大多數學歷、社經地位都不低,不是因為是經濟弱勢才來當...

當代理孕母是什麼感覺?台籍孕母:樂當小寶寶的房東

2024/04/15

最新文章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友蚋一坑口賞螢秘境。 圖/基隆鳥會提供

台灣螢火蟲+1!北杪螢現身基隆暖暖 證實溪流環境保存完整

2024/04/15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穀雨前後正是春茶最主要的盛產與採收期,茶葉具兒茶素及維生素等營養,對於人體及細胞...

穀雨節氣到!喝「春茶」消暑解毒 把握品茶4步驟

2024/04/15
近期各種顏色的水母密密麻麻地漂浮在委內瑞拉阿拉瓜州藍綠色的海水裡,這種超現實的景...

疑因氣候變遷水溫升 委內瑞拉漁獲大減、水母暴增

2024/0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