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基金會/1位病童,牽起兒少NGO的無國界愛心

2021/04/14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袁立德

23年前,越南畸形兒「阿福」跨海來台灣動手術,觸動台灣民間的愛,短時間內湧入上千萬捐款,這一份無國界的愛細水長流到現在,累積有超過一萬名台灣人透過至善基金會,曾捐款或仍在捐款幫助越南中部的弱勢孩童,或許,您也是其中一位呢! 

2021年初,至善越南工作站傳來阿福去世的消息,第一時間,我感傷又感嘆,他短短二十餘載的生命,一輩子只能躺在床上,看不見卻聽得見,默默地用他殘破的身體造福了成千上萬的中越貧童,真是個小菩薩呀!

0
1998藝人陳淑麗(中)擔任至善愛心大使到越南把阿福帶到台灣動手術。 圖/至善基金會提供

20年前從越南來的阿福 促成至善

我是一個醫師,20多年前,透過內人接觸到至善。從幫忙發傳單、湊熱鬧的志工,在1998年因緣際會促成阿福跨海來台灣林口長庚動顱顏矯治手術。從此,我成為至善的醫療顧問,看著阿福長大。

因為來台灣手術,小阿福活下來了,但眼睛仍舊看不見。返回越南後,我和至善同仁仍不放棄尋求醫治阿福的任何機會,甚至帶著他遠赴胡志明的醫院照X光,復健師也固定到阿福家中為他復健。

直到四歲,經台、越兩地的醫師評估,阿福此生都必須臥床仰賴媽媽照顧,至善便把阿福的照顧專注在他的營養補充,並協助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幫阿福家裡買了房子,幫助阿福姊姊去上學,讓阿福的父母無後顧之憂照顧他。

0
袁立德(左)大約2003年探訪阿福,每到越南出差,他一定抽空去看阿福及其家人。 圖/至善基金會提供

前進越南 關注當地兒少發展

阿福可說是至善的緣起,因他而匯聚的善款,讓至善從此展開在越南中部的援助與發展計畫,是台灣第一個,也是至今唯一一個在中越地區專注兒少發展且持續20多年服務的非營利組織。

其中,至善在2000年正式開展「越南醫療矯治計畫」,這個計畫最特別又可貴之處在於:透過和越南當地醫院的合作,從醫師下鄉為孩子篩選、評估,到孩子到醫院動手術,以及後續的復健和追蹤,每個環節,都由越南當地人執行,包含至善越南工作站能夠聽說讀寫中越文的當地同仁。

簡言之,就是「醫療在地化」,讓病童與家人在熟悉的環境、語言及文化之中,獲得醫護長期的關懷。這個服務模式讓計畫可以持續不中斷,至善扮演的角色就是溝通與連結資源的橋梁。

0
至善越南醫療矯治計畫安排醫生下鄉,家長帶著孩子去給醫生檢查。

幾分鐘看診 心理關懷更勝藥物

身為醫師,我也曾赴國外義診,但短暫的幾分鐘看一個病患,有時候連話都說不上,還得靠翻譯。記得有次海外義診即將結束,一個病患急忙跑來,指著他的嘴巴,原來他牙痛,那個時候已是傍晚,牙科的治療椅都收了。

看著病人焦急的模樣,我這外行請他張嘴讓我看一眼:是一顆搖搖欲墜的門牙!病人可能只是怕痛,我戴上手套,徒手一扯就把門牙給拔下來了!(希望牙科的同事不要笑我越俎代庖!)沒想到他竟然十分感謝。咧開嘴笑,說聲再見就走了。

牙科的朋友們去義診,還能提供一些即時的協助,但作為一個家庭醫師的我,能給他們什麼呢?心理上的關懷有時候可能更勝於實質醫藥,但是這件事又不是短時間能做到的。

阿福道別遠行 台灣有愛

20多年,因為台灣民間的愛,有超過3,000名越南的孩童獲得免費的矯治手術,免除貧病交迫,這是至善的初衷。至善並不是一個醫療見長的組織,甚至可說是醫療的「門外漢」,但卻努力讓醫療計畫持續20多年,非常難能可貴。

阿福永遠遠行了,卻留下一畝福田,有幸、有緣、有台灣社會的支持,我們會繼續好好澆灌,讓愛不斷。

延伸閱讀

>>露德協會/因一次邀請,陪伴愛滋病友走了25年

>>不再被側目!妥瑞兒戴「減音口罩」,嗝嗝變小聲了

>>6天湧上億善款 神父悸動:這是我一生留台的原因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金門海岸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及雷區,保留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圖/甘樂文創...

金門海島學校 重新認識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

2023/07/20
玩圖目前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用玩具和世界交朋友。 ...

從「公益環保」到「玩具外交」,玩具圖書館如何做到獨步全球?

2023/04/21
玩具圖書館打造世界唯一的玩具循環生態系,在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中大放異彩。...

「當其他國家還在想,台灣已經做到了!」玩圖打造全球唯一玩具循環生態系統

2023/04/12
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合力催生全臺第一家「樂齡門市」,全數聘用中高齡人士。 圖/畢嘉...

別急著退休!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打造「樂齡門市」

2022/07/14
《公司法》第1條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成立的目的在於營利,而在行有餘力時,可採行...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TCFD氣候相關財務,不夠

2021/11/29
台大開設「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通識課,吸引超過1500人搶修。 圖/取自台大...

小紅帽協會/亞洲第1堂「月經課」在台大,千人搶

2021/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