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海島學校 重新認識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

2023/07/20 甘樂文創

0
金門海岸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及雷區,保留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圖/甘樂文創提供

你去過金門嗎?你對金門的印象是否停留在鋼刀及風獅爺呢?

金門不只是一座戰爭之島,更是一座擁有豐富海洋文化底蘊的島嶼。但長達50年的軍事管制,加上遍布海岸地雷區,導致這座島嶼上的人們長期無法親近海洋,近年來由於雷區的清掃及海岸的開放,民眾才開始有機會親近最靠近的陌生海洋。

或許在金門海岸望向對岸的城市繁華有種給人海市蜃樓的錯覺,但這座島嶼卻保留有最豐富的生態及漁業文化,相對之下是相當難能可貴的。

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最熟悉的陌生之海

2022年開始,金門區漁會跨越海峽,協手位於新北三峽的甘樂文創,將原先閒置已久的漁業加工廠,透過空間的改造及策畫「金門海島學校」展覽,打破一般人可能只知道金門除了豐富的閩南與戰地之外,也有豐富的海洋文化之底蘊與特色。

而如何讓這座離海最近,但卻對海洋陌生的在地區民及來訪的遊客,重新認識金門的海洋。打造一所海洋學校可能是突破困境的一個解方,於是「金門海島學校」就這麼誕生了。

0
金門海島學校坐落於新湖漁港,原先是閒置多年的漁業加工廠。 圖/甘樂文創提供

空間活化與再利用,四大展區加港區環境學習

「金門海島學校」坐落於金門東南角的「新湖漁港」,該漁港是金門最大的一個漁業專用港口。海島學校將原先閒置的漁業加工廠,透過策展及視覺的再設計,成為緊貼漁民工作及海洋的教育場域。

0
過往漁港拍賣魚貨的盛況。 圖/金門區漁會提供

金門討海日常必修課 — 認識金門傳統漁業文化

第一個展區規劃「浯島漁業密碼」、「靠天過活的經驗語錄漁村俗諺」、「守候海島人的信仰」、「靠海吃海的海島飲食智慧」、「我的漁村老師」、「金門討海歲月時光機」、「金門海洋島旅」等主題內容,以社會課、鄉土課、哲學課、家政課及戶外教學等,課程規劃的概念,透過歷史文獻彙整、數據的蒐集,以及在地漁民的訪談,統整金門漁業的發展趨勢,探究先民累積的智慧,在科技與技術不純熟的年代,如何觀察海象、保存漁獲的技術、如何仰賴天然地形,順應不同漁業的發展。

0
圖/甘樂文創提供

我的海島時光 — 體驗漁民工作的辛勤

沒有漁民辛勤的捕撈漁獲,何來餐桌上海鮮的美味供我們享用?第二個展區是270度的環形投影,此展區將拍攝漁民一日工作的畫面,透過沉浸式影像呈現眼前,以船長為第一視角,紀錄天還未亮就出海、站在甲板上在海上奮力捕撈、回港上岸整理漁獲、販售等工序,提供觀展者有如身歷其境地感受,跟著漁民一起出海捕魚的體驗。

0
圖/甘樂文創提供

海島保育所 —探索金門的里山里海的奧秘生態

第三個展區呈現金門豐富且多元的生態資源,經過策展團隊實際走訪,介紹各式不同的環境地貌,以及所孕育出許多種類的在地特色物種。藉由互動式的櫥窗,在圖像的抽換之下,可以清楚地認識不同地貌、各物種在金門群島上所分布的位置。

面對金門地區海洋所面對的問題,如海廢、過度捕撈等危機,如何透過產學間,在民眾、公部門及企業界的力量,共同為綠色養殖、保育放流、生態復育、海廢回收等海洋永續的行動努力。

0
圖/甘樂文創提供

海島美感圖書室 —打造獨具特色的海洋文化教育空間

四面環海的金門群島,海洋資源包羅萬象,此展區規劃為親子閱覽室、實作與動教育空間。除了依學齡前、中小學至大專院校等分齡規劃,購置海洋文化與環境教育相關書籍,藏書於閱覽室內,更製作海洋知識的相關教材展示,供民眾互動學習。

也邀請金門在地作家,以兩性不同的觀點,為金門漁港、漁業文化撰寫文章,將文字內容布置於閱覽室空間,增添文化藝術氛圍。

0
圖/甘樂文創提供

其中常設展覽的動線規劃,更是打破了空間的限制,延伸至整個港區。除了規劃戶外看板作為戶外學習的方式之一外,也設計了結合線上與線下的實境導覽系統,讓參與的民眾打破現實的空間限制,透過實境遊戲的方式,有更豐富的參與體驗與學習。

0
在港區設置透明的壓克力展版,讓觀者與實際景觀有所對應。 圖/甘樂文創提供

訪談與資源彙整,傳統漁業新視角

為了策畫以漁業及海洋為核心的展覽,金門海島學校更是深入金門在地,採集及調查在地傳統的漁業方式,致力保存職人的經驗與習俗,針對石蚵養殖、一支釣、水產養殖、水藻培育、沿岸採集、漁業捕撈等方式進行調查採訪。

同時協助在地職人開發相關體驗、參訪課程,讓更多對於金門漁業及海洋文化有興趣的觀光客及青年,有機會可以深入進行體驗,也促進在地經濟之方展,改善漁民職人之生活。

0
金門獨有的石蚵養殖,透過參與體驗創造新的感受。 圖/甘樂文創提供

跨領域海洋教育,推展海洋知識文化

除了靜態的展覽及查訪外,為了讓這座島嶼上的民眾可以更加認識海洋,金門海島學校開設眾多海洋教育課程,結合金門在地包含水產試驗所、海洋保育站、戶外教育及海洋教育中心資源,設計一系列的體驗課程教案。希望透過體驗及趣味的方式,讓參與的學員可以用輕鬆的方式感受海洋的魅力。

並搭配國中小之相關課程,開設海洋文學寫作、漁業文化體驗、海洋廢棄物藝術創作、食魚永續等相關課程,讓海洋教育可以從在地的教育系統中紮根,使在地的兒童、青少年更了解自己所居住環境的海洋。

0
認識廢棄漁網的種類,並在重新轉化再利用。 圖/甘樂文創提供

0
永續食魚教案推廣,設計一個專屬於金門的永續食魚指南。 圖/甘樂文創提供

青年技能換宿計畫-海島移居實驗室

深根在地,也期望外來的青年可以激盪出更多的火花出來。「海島移居實驗室」是金門海島學校邀請眾多青年藝術家及工作者,希望透過它們的視角,發掘金門海洋及漁業文化的多元面向。結合策展中豐富的知識與內容,搭配在地職人的深入解說與體驗。以其專業之技能來換宿,並結合里山倡議概念,希望創造人與海洋可以和諧共生。

在換宿的計畫中,有多元背景的青年參與此計畫,生產出了包括編織、木雕、食譜、攝影、單車旅行、教案等豐富的創作,也將於2023年7至8月招募更多的青年一起參與。

0
青年走訪金門海岸,觀察特有的鱟生態。 圖/甘樂文創提供

海離我們不遠,在海峽的一端重新找到自己

「知道海洋、熟悉海洋,並與海洋永續共存」是金門海島學校的宗旨,想讓更多在這座島嶼上的人們更認識自己身旁的海洋,是海島學校所要努力的目標。生命的發源自海而來,世界的連結也是經海而被串聯,大海離我們不遠,只是我們少花了點時間去接近它。或許安排一趟跨越海峽的島嶼之旅,在海的另一端重新找到自己。


金門海島學校
開放時間:星期五至星期日/ 9:00-16:00(12:00-13:00休息),自由入場
預約參觀:星期一至星期四/ 9:00-16:00(12:00-13:00休息),填表預約
逢國定假日或連續假期照常開館
地址:金門縣金湖區新湖漁港1號(金門漁業文化館)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kmislandschool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金門海岸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及雷區,保留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圖/甘樂文創...

金門海島學校 重新認識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

2023/07/20
玩圖目前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用玩具和世界交朋友。 ...

從「公益環保」到「玩具外交」,玩具圖書館如何做到獨步全球?

2023/04/21
玩具圖書館打造世界唯一的玩具循環生態系,在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中大放異彩。...

「當其他國家還在想,台灣已經做到了!」玩圖打造全球唯一玩具循環生態系統

2023/04/12
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合力催生全臺第一家「樂齡門市」,全數聘用中高齡人士。 圖/畢嘉...

別急著退休!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打造「樂齡門市」

2022/07/14
《公司法》第1條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成立的目的在於營利,而在行有餘力時,可採行...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TCFD氣候相關財務,不夠

2021/11/29
台大開設「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通識課,吸引超過1500人搶修。 圖/取自台大...

小紅帽協會/亞洲第1堂「月經課」在台大,千人搶

2021/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