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益環保」到「玩具外交」,玩具圖書館如何做到獨步全球?

2023/04/21 玩具圖書館協會

今年3月初,台灣玩具圖書館(以下簡稱「玩圖」)赴澳洲出席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在來自世界各地的會員國代表面前,分享台灣打造「世界唯一」二手玩具循環生態系統的斐然成果,精采的表現不只吸引許多國家來台參訪取經,主辦單位更宣布:「下一屆世界玩具圖書館年會將移師到台灣舉行!」

0
台灣玩具圖書館赴澳洲出席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 圖/台灣玩具圖書館 提供

賑災共善,用玩具和世界做朋友

和國際上大多數的玩具圖書館相同,台灣玩圖成立的初衷,是認為在兒童成長過程中,玩具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若有一間房間,裡頭的玩具都能讓孩子們輪流玩、一起玩,那麼只要大家將閒置的玩具捐贈出來,就能讓更多孩子受惠。」因著玩圖共同創辦人蔡延治老師的一個發想,台灣有了第一間玩具圖書館。

19年來,玩圖在全台各地設置了上百座小型玩具圖書館,服務社會各角落的孩童與樂齡長者,也漸漸衍生出「移動城堡」行動,服務偏鄉、離島弱勢族群。2008年,中國汶川地震災情慘重,玩圖首次展開國際志工服務,透過玩具安撫孩童、療癒人心。之後更募集萬件玩具,推行「傳愛背包」計畫,前進非洲和東南亞,並在尼泊爾建立第一座海外分館,用玩具和世界做朋友。

0
台灣玩具圖書館傳愛到非洲。 圖/台灣玩具圖書館 提供

理事長余良玲表示,「在尼泊爾建立分館,讓我們看見每個國家孩子的喜好和需求不同,我們不能用自己狹隘的眼光去服務他們,這些海外經驗讓我們看見彼此的『文化差異』,刺激在執行理念上有更多思考,這也是我們堅持必須與海外交流的原因和價值。前進海外的同時,我們都會帶著一群青年志工,讓學生有機會累積實務經驗,培養關懷世界的心。」

目前玩圖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每學期服務約1萬2千名學童,還有從事兒童教育的香港碩士生特別來台灣玩圖實習,回去創辦香港唯一線上玩具圖書館,讓人看見玩具是世界共同的語言,影響力無遠弗屆。

0
玩圖目前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用玩具和世界交朋友。 圖/台灣玩具圖書館 提供

國際交流,發現「台灣做的很有特色」

由於玩圖在台灣就只有一家,為了提升服務格局和影響力,玩圖多年來不斷向歐美日取經。例如各縣市政府推動的「親子館」政策,就是蔡延治老師取材自日本經驗,向政府提出的倡議。此外,玩圖也導入日本「木育玩具」精神,鼓勵家長以自然材質製作的玩具取代塑膠玩具,並搭建木育愛好者交流平台,逐步催生出台灣製造、可以外銷國際的高品質木頭玩具。

隨著國際交流的經驗增加,玩圖也和日本愛知縣玩具圖書館簽訂姐妹會合作協議,更於2019年赴南非參加ITLC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正式成為ITLC國家級會員。

「我們到了國際年會才發現,台灣做的其實很有特色。」玩圖執行長張維庭分享,在日本,玩具圖書館主要服務身心障礙孩子進行療育復健,屬於社會福利的一環;在南非,政府將監獄改造成玩具圖書館,活化空間利用;在澳洲,玩具圖書館是一項公眾平台,提供玩具租借服務;只有台灣致力於建構二手玩具循環系統。

近年聯合國永續目標SDGs浪潮席捲全球,各國都在討論玩具如何做到環境永續。「其他國家都還在起步階段,台灣已經做了很多年。」因此玩圖受到年會邀請,首次從年會參與者變成主講者,分享獨步全球「二手玩具循環系統」。

0
玩圖在墨爾本國際年會上向各國代表分享獨步全球「二手玩具循環系統」。 (圖/台灣玩具圖書館 提供

驚艷國際,全球玩具回收「模範生」

台灣民眾大多惜福、有愛心,許多家庭都很樂意捐贈閒置的玩具,玩圖也積極尋求企業支持,提供通路據點募集玩具,並將募集來的玩具整理清潔後,捐贈給非營利機構,集結眾人之力,擴大玩具回收的規模。

大量的二手玩具投入回收箱,該如何處理?玩圖著手制定一系列篩檢測試、維修清潔等專業流程,讓玩具可以更有效的被利用。張維庭在國際年會中分享,「我們運用不同年齡、不同專才的志工,分配在搬運、清潔、分類、測試等不同工作,甚至有玩具醫生修玩具、讓小孩來拆玩具等。我們之所以可以做到這樣,一來是長年經驗的累積,二來是回收量夠大,才能做出這些細緻的分流。」

即使在疫情期間,過去3年台灣的玩具回收量仍高達177公噸,相當於減少了366公噸碳排放量,換算下來等同3萬棵樹一年份的碳吸附量。

0
玩圖利用玩具廢料製作成繽紛可愛的「露露椅」,可當家具擺飾。 圖/台灣玩具圖書館 提供

至於廢棄的塑膠玩具,除了送進焚化爐,是否還有再生、再利用的可能?玩圖在政府和企業的協力下,利用玩具廢料製作成繽紛可愛、可當家具擺飾的「露露椅」,並開發其他裝置藝術,邁向零廢棄的目標。

當「露露椅」在國際年會中登場,各國代表無不拿起手機猛拍,對台灣超前進度及高度創意讚嘆不已,紛紛表示:「很想來台灣看看。」還有日本夥伴拿著「露露椅」當成鼓拍打,搭配口琴演繹出一段輕快的民謠,讓人看見玩具無限的可塑性。

0
玩圖預計於2025年在桃園楊梅成立「玩具共享園區」,可作為國際組織參訪的示範場館。 圖/台灣玩具圖書館 提供

共享園區,讓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

從物流整合資源,到二手玩具再生利用,台灣玩圖的影響力漸漸從公益善行跨界至永續環保,對在地和國際都有更深遠的貢獻。玩圖也首次展開募資計畫,預計於2025年在桃園楊梅成立「玩具共享園區」,在近450坪空間規畫地下1樓是玩具物流中心、地上4層樓分別為遊樂展演區、人才培訓場所、兒少/長輩共玩空間,也會不定期舉辦玩具市集,安排行動玩具車到偏區服務。

功能整全的「玩具共享園區」是環保教室,是休閒場域,更是玩圖第一個自己的家園。張維庭表示,「我們從第一間二手玩具圖書館開張至今,玩圖一直沒有屬於自己的地方,每一次遷徙都會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有了固定的基地,不只能容納更多玩具和志工,讓更多人加入循環共享行列,並且能夠成為國際參訪示範場館,用二手玩具,帶領台灣走出去,也吸引世界走進來。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金門海岸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及雷區,保留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圖/甘樂文創...

金門海島學校 重新認識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

2023/07/20
玩圖目前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用玩具和世界交朋友。 ...

從「公益環保」到「玩具外交」,玩具圖書館如何做到獨步全球?

2023/04/21
玩具圖書館打造世界唯一的玩具循環生態系,在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中大放異彩。...

「當其他國家還在想,台灣已經做到了!」玩圖打造全球唯一玩具循環生態系統

2023/04/12
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合力催生全臺第一家「樂齡門市」,全數聘用中高齡人士。 圖/畢嘉...

別急著退休!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打造「樂齡門市」

2022/07/14
《公司法》第1條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成立的目的在於營利,而在行有餘力時,可採行...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TCFD氣候相關財務,不夠

2021/11/29
台大開設「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通識課,吸引超過1500人搶修。 圖/取自台大...

小紅帽協會/亞洲第1堂「月經課」在台大,千人搶

2021/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