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合會/1杯咖啡串連3方,臺人情味與馬雅咖啡香

2021/04/28 國合會管理師/曾建堯

在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簡稱國合會)工作已滿八年,當我跟別人介紹自己的工作時,最常被問到「你們是在做什麼的?是國科會嗎?」我總是不斷地向他們解釋我的工作、跟他們說明我們怎麼在國際情勢如此艱難的環境推動臺灣的援外工作,如何協助我們的友邦提升農業、公衛醫療、資通訊、教育與環境方面的發展。

0
透過群眾募資的創新模式,協助「三座火山咖啡」突破過去只能被中盤商收購的命運。 圖/國合會提供

從他們的眼神和反應,我感受到他們對我工作內容的佩服,但也理解多數人還是無法真正認識我們的工作。「明明大部分臺灣人都很願意花時間去瞭解我們身處的世界,怎麼反而不瞭解我們對這個世界的努力與貢獻?」,這樣的遺憾時常在我心中徘徊。

這一切,因為去年我們推動的一次咖啡募資案「咖啡故我在|用一杯咖啡,看見瓜地馬拉小農的存在」有了一些改變。

疫情衝擊 精品優質咖啡失去了價值

中南美洲瓜地馬拉是馬雅文化起源地,火山聳立的特殊地形,得以有醇厚香味與果酸風味的阿拉卡比咖啡豆,成為全球第六大咖啡生產國但受到天災人禍衝擊,衝擊當地咖啡生產,2012年,咖啡銹病席捲,中南美洲的咖啡產量比2011年減少了20%,瓜地馬拉也有七成耕地受到感染。

除了天然因素,人為的全球咖啡批發價格持續滑落與中盤商壟斷市場,以及衝擊COVID-19疫情等問題,都使得具有議價能力的咖啡莊園大戶也只能勉強經營,對於長期接受國合會所輔導的社會經濟底層的原住民小農及婦女來說,一家人三餐溫飽,是每天面對的現實壓力。

國合會於1996年正式成立,是台灣專責援外機構,協助其他國家在經濟、社會、人力資源發展、人道議題的援助。20多年來,國合會每年派出超過200位專家,前往台灣邦交國及友好國家提供協助。在瓜地馬拉,也在1971年前赴當地協助農業發展。在COVID-19疫情大幅衝擊,駐地專家也迅速投入抗疫工作,協助穩定小農與婦女的咖啡銷售量。

0
瓜國農村家庭銷售輔導計畫 圖/國合會提供

「咖啡杯測師表示我們的咖啡豆品質極佳,但我們卻無法賣出好價錢。」瓜地馬拉小農羅瑪娜緩緩說出她的感慨。儘管透過國合會協助,提升了農產品質,後端的銷售,讓優良的咖啡豆無法轉換為市場價格。

立基在3年前,國合會已在當地「瓜地馬拉農村家庭銷售計畫」,提供運銷、市場需求輔導等援助方向,努力創造永續的營運模式,也協助當地成立自有品牌「三座火山咖啡」。我們進一步思考如何將當地優質產品推向市場。我們的想法,獲得台灣傑恩咖啡與社創組織Impact Hub Taipei的熱情回應,並攜手結盟組成曙光計畫團隊,為連結國際援助與台灣大眾而努力。

0
國合會每年派出超過200位專家,前往台灣邦交國及友好國家提供協助。在瓜地馬拉,也在1971年前赴當地協助農業發展。 圖/國合會提供

一個人走得快 一群人走得遠

非洲有一句諺語「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這也是我在這次的專案中最深刻的體會:理念相近才能一起同行,好的夥伴讓我們在艱難時刻也能攜手勇往直前。

奪下SCAA美國年度烘焙師大賽亞軍的傑恩咖啡創辦人王詩如,過去的足跡已踏遍中南美洲,擁有輔導莊園、農民提升咖啡品質的豐富經驗,她第一眼看到火山咖啡豆就點出它的潛力與問題。

「要在精品咖啡的市場中立足,精準的分級是農民需要建立的觀念」,遵循著內心對咖啡與小農的熱愛,她精心研究出這批豆子的最佳烘焙方式,在臺灣人的味蕾上留下三座火山咖啡的記憶。而團隊中的另一夥伴Impact Hub Taipei,近年來以推動國內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為己任,深信人人透過自己的努力積極地改變社會,做出貢獻與承諾。

0
要在精品咖啡的市場中立足,精準的分級是農民需要建立的觀念 圖/國合會提供

0
我們希望能利用這一股正向循環的力量,讓三座火山咖啡能在精品咖啡市場中逐漸佔有一席之地。 圖/國合會提供

募資創意 突破當地農產困境

由於三方的串連,透過群眾募資的創新模式,協助「三座火山咖啡」突破過去只能被中盤商收購的命運。最終,此次募資獲得超過200位贊助夥伴的支持,目標達成率高達172%。

本次咖啡募資案成功協助的瓜國農民,後續將運用募得款項為農民添購咖啡設備,持續提升三座火山咖啡品質,我們希望能利用這一股正向循環的力量,讓三座火山咖啡能在精品咖啡市場中逐漸佔有一席之地。

「收到咖啡禮盒了,太精緻,整個質感比預期還好,能用這樣的方式改善咖啡農的生活很有意義。」在網站上,一位贊助人Ruby Wu在群眾募資平台上公開留下幾句話,或許就是對由國合會、傑恩咖啡和Impact hub Taipei所組成的曙光計畫團隊最大的肯定與鼓舞。

延伸閱讀

>>邁「低碳經濟體」-政策、產業、食衣住行都在轉彎

>>掃了再買!透明足跡App,確認你買的東西零汙染

>>【地方發展飄香】「城市宜居性」的指標:咖啡香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金門海岸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及雷區,保留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圖/甘樂文創...

金門海島學校 重新認識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

2023/07/20
玩圖目前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用玩具和世界交朋友。 ...

從「公益環保」到「玩具外交」,玩具圖書館如何做到獨步全球?

2023/04/21
玩具圖書館打造世界唯一的玩具循環生態系,在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中大放異彩。...

「當其他國家還在想,台灣已經做到了!」玩圖打造全球唯一玩具循環生態系統

2023/04/12
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合力催生全臺第一家「樂齡門市」,全數聘用中高齡人士。 圖/畢嘉...

別急著退休!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打造「樂齡門市」

2022/07/14
《公司法》第1條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成立的目的在於營利,而在行有餘力時,可採行...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TCFD氣候相關財務,不夠

2021/11/29
台大開設「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通識課,吸引超過1500人搶修。 圖/取自台大...

小紅帽協會/亞洲第1堂「月經課」在台大,千人搶

2021/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