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伏特家/不用愛發電,揪大家團購太陽能!

2018/09/19 游昊耘

從線上課程、交通工具甚至到修建廟宇,群眾集資在台灣十分常見。然而,你曾聽過以建造太陽能電廠為目的的群眾集資嗎?「陽光伏特家」以募資起家,讓綠能政策不再只是政府的事,每個人都可以參與。「陽光伏特家」在投資率的同時,還做了公益,開創了社會企業新的獲利模式。


3位來自社會科學、商業背景與資訊工程等不同領域的創辦人共同成立的「陽光伏特家」,正結合企業、地方政府與越來越多的民眾參與,讓能源轉型不再遙不可及。

為了降低太陽能產業的民眾參與門檻,陳惠萍、馮嘯儒與鄧維侖於2016年創辦社會企業--陽光伏特家。

0
「陽光伏特家」的3名共同創辦人,左起為馮嘯儒、陳惠萍、鄧維侖。圖/陽光伏特家提供

你買太陽能板 台電保證收購20年

作為全台第一個綠能集資平台,陽光伏特家目前共有「綠能公益」與「綠益共享」兩種商業模式。前者透過民眾小額捐款與企業社會責任支持,讓合作的社福單位未來20年擁有穩定售電收入來源;後者的投資模式則是將太陽能電廠切割成最小單位,民眾只要購買一片以上的太陽能板,即可成為太陽能電廠的合夥人,隨後每隔2個月即能得到固定趴數的售電回饋。

0
最大的全民電廠「擔仔六號」。圖/陽光伏特家提供

因為結合台電的再生能源躉購政策,民眾的售電回饋有了保障。簡單來說,躉購政策是將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所產生的電售給台電,台電便以固定「躉購費率」,保障收購20年的綠電能源。即便民眾是跟民間電廠買太陽能板,也能保障有20年的收益。

然而,由於投入再生能源門檻過高,民眾也很難以一己之力建造太陽能電廠,9年後,民間投資太陽能比率仍然不到1成。

陽光伏特家於是在這個時機,選擇擔任民眾與再生能源轉型間的中介者,讓民眾只需上網購買單片平均1.5萬元的太陽能板,後續的行政流程,全由陽光伏特家一手包辦,包含審核發電量、能源局許可建造、與台電簽約20年的保證收購合約等等。

太陽能設備產量全球第二 自己卻不用

會發想出結合公益與綠能的營運模式,要從創辦人陳惠萍的求學背景開始說起。

過去就讀社會系,長期關注弱勢族群的社會處境,碩士論文關注身心障礙者、博士論文研究台灣太陽能與社會發展的關聯性, 多年的研究基礎與因田野訪談結緣的地方政府人脈及實際走遍全台訪問太陽能用戶,陳惠萍看見太陽能光電的投資門檻過高,即使台灣是全世界第二大太陽能設備生產國,電廠卻幾乎由大型企業組織把持,國內的太陽能發電比例更是少之又少。

「這是一件很弔詭的事。」陳惠萍語重心長地說。一開始以學術研究者的身份,看見台灣太陽能產業面臨的問題,雖然當時尚未踏入創業道路,但綠能結合公益的想法已經在陳惠萍心中悄悄萌芽。

有理念而不行動,無法改變現況。陳惠萍褪下研究者的身份,成為一名行動者,如今更走上創業的道路,一切源頭要從2011年的日本福島核災開始說起。

0
屏東福慧大同之家設置的太陽能板,既降溫省電又能增加捐款收入。圖/陽光伏特家提供

帶福島災民來台 重探能源轉型的可能

「災難是不平等的,弱勢族群的災難承擔能力更低,他們是最難離開災區的一群人。」這場核災,讓陳惠萍意識到不同能源會引發不同程度的社會後果,而她最重視的弱勢者,始終都是承受能力最低的族群。

陳惠萍決定發起一次跨國計畫,名為「福島311核災兒童台灣陽光行」,希望帶年幼的福島核災災民來台灣走走,目的不只是離開災區,更要看屏東如何在2009年的八八風災後,透過養水種電,在歷經摧殘、不堪負荷的土地上,長出一片片太陽能板,讓土地有修復時間,也讓福島核災災民看見更多災後重生的可能。

「這邊沒有資源,就去其他地方找啊!」陳惠萍憶起無數次籌募困境,仍用她一貫沈穩的語氣地說著。雖然光是籌措資金就讓她傷透腦筋,但因為相信正在做的事是正確的,陳惠萍認為過程中的失敗並不可怕。

0
日本福島縣在311震災中,被海嘯吞噬。圖/歐新社

「失敗不代表這個東西不成功,只是需要找到對的人。」經過幾個月的推廣、籌措資金,這項計畫終於在一點一滴的資金累積之下,如願成行。「有位孩子的媽媽寫信感謝我們,謝謝我們帶給他一個很棒的暑假,孩子臉上的笑容變多了。」嘴角露出欣慰的笑容,似乎過程的挫敗都不算什麼,陳惠萍笑著說。

計畫結束後,陳惠萍持續關注能源轉型,她希望找出一套商業模式,不只降低投資門檻,同時希望將綠能的穩定獲利帶入缺乏資源的弱勢角落。在社會系打滾多年,原本從未想過創業的陳惠萍,在眾多朋友與學校教授的建議之下,一腳踏入創業道路。

經過朋友牽線,陳惠萍在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曾在日本做過太陽能生意的馮嘯儒。兩人聊著聊著,從動機、理念聊到商業模式,「我們一起創業吧!」兩條平行線有了交集後,同一天,陽光伏特家正式誕生。

這項決定看似冒險,但陳惠萍如今回想起來,才意識到是因為理念一致,雙方也早已做足準備,「我們確信都是彼此正在找的人。」陳惠萍眼神堅定的說。

穩固商業模式 攜手企業與政府加速推動

陽光伏特家選擇不在現有集資平台上架,而是由另一位共同創辦人鄧維侖一手建起了陽光伏特家的專屬集資網站,再加上有商業經驗的馮嘯儒以及社會科系背景的陳惠萍,因為共同創辦人的異質性背景,讓陽光伏特家的運行更加順遂,商業模式也相對成熟。

0
陽光伏特家為推廣綠能行動,曾到北投社大進行綠點開講。圖/翻攝陽光伏特家臉書粉絲團

為了降低民眾對投資太陽能電廠的不確定性,陽光伏特家在創辦前,即擬定好完備的商業模式,他們特別設置了名為「綠點能享」的特殊目的公司(SPV),裡頭資金來源只有台電定期發放的電費,電費下來後,再撥款給民眾投資人,讓金流單一化,不受其他資金來源影響。

因為看見這個全新商業模式的可行性,企業CSR(企業社會責任)也開始與陽光伏特家合作。從2017年開始,台灣大哥大基金會連續2年與陽光伏特家合作,去年為照料精神障礙者的屏東福慧大同之家籌措數百萬的募款,成功建造363片太陽能板,讓綠電收益長期穩定回饋到大同之家的營運上。

對企業而言,透過募款,卻能做成2件好事:支持社福單位與綠能環保的倡議,而對陽光伏特家來說,企業的資金投入讓電廠發電量從5、6K瓦迅速成長到100K瓦,影響力擴散更快,光是大同之家的小額捐款,就有800多位民眾參與。「企業合作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的事情變得更多。」陳惠萍驕傲地說。

0
陳惠萍(中)長期關注能源轉型。圖/翻攝陽光伏特家臉書粉絲團

由於過去長期深耕在地太陽能領域,地方政府對陳惠萍並不陌生,尤其是積極推動「養水種電」的屏東縣政府。陽光伏特家找尋合作社福單位時,屏東縣政府不只幫忙盤點全縣社福單位,也協助雙方媒合,讓作為新創社會企業的陽光伏特家更易取得社福單位信任。

除了南部的屏東縣政府,北部的宜蘭縣政府與陳惠萍接觸後,更因此決定將一部分太陽能設備補助款專門撥給社福單位,社福單位只需備齊3成自籌款,宜蘭縣政府會補助剩餘7成的設備補助款,讓再生能源轉型的門檻又再降低了些。

除此之外,陳惠萍更曾與能源局一同策劃「陽光開講」計畫,在全台社區推廣再生能源,來回穿梭於政府、企業與社區間,無論身份如何轉換,最重要的始終都是讓更多人接觸再生能源,也為弱勢族群帶來更穩定的綠電收益來源,最終讓綠電遍布全台各地。

降低門檻 讓更多人主動參與能源轉型

陳惠萍過去在學校演講時,總是著重介紹公益模式,希望大學生能在有限的經濟能力下捐款,較少提及一片太陽能板即需上萬元的投資模式。然而,在一次演講完後,一位位大學生的積極認識與話語,卻讓她徹底改觀。

「我還沒滿18歲,可以買太陽能板嗎?」、「我已經決定把壓歲錢拿來存著買太陽能板!」種種話語震撼了陳惠萍過往對學生的想像,她這才發現,門檻一降低,不分年齡層,陸陸續續引來了越來越多意想不到的人們認識、參與能源議題,陽光伏特家努力撥開民眾對太陽能發電概念的迷霧,讓更多民眾主動看見自己能為能源轉型盡一份心力,能源議題也不再遙不可及。

「最讓我開心的是,他們有興趣了解我們在做的事。」感動從言語,也從微微上揚的嘴角流露,訪談中始終保持沈穩、理性的陳惠萍,此時顯得特別感性。

0
陽光伏特家努力撥開民眾對太陽能發電概念的迷霧,讓更多民眾主動看見自己能為能源轉型盡一份心力。圖/翻攝陽光伏特家臉書粉絲團

因為相信同一理念,不同領域的人開始用不同方式參與能源轉型,無論是企業支持、政府協助抑或是民眾投資,陳惠萍與陽光伏特家號召了各不同領域的人們,一同倡議再生能源的全民參與,直至今日,陽光伏特家已蓋了超過30座電廠,吸引將近8000位的參與人數,更已分配超過7百萬元的電費。

每一位因為信任陽光伏特家的理念,願意起身一起行動的人們,無論是企業、地方政府或是捐款者,對陳惠萍來說,全部都是路途中遇到的對的人。

問起一路以來有沒有後悔過,陳惠萍毫不猶豫地回:「當台灣社會似乎還沒有解決方法時,我有我的團隊夥伴,也有值得信任的商業模式,為什麼不能試試看呢?」似乎眼前已有一片台灣布滿綠電的未來藍圖,陳惠萍笑著說。

0
「陽光伏特家」創辦2年,成果斐然。圖/陽光伏特家提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捷運變游池+台東熱氣球 幕後推手都是他

蘇仰志:社創若能解決社會問題就是一門好生意

尚青ㄟ抵加啦!樂高用甘蔗做積木全面減塑

修復壞掉的社會 他們以霸凌發跡迎戰網紅

游昊耘

作者文章

消費者須自行從家裡帶上各式容器前來填充、購買商品。 圖/三時生活實驗室提供

台北無包裝商店,沒有瓶裝的沐浴乳怎麼賣?

2019/07/03
聚光燈落下,黑色幽默結合新聞議題的脫口秀《博恩夜夜秀》正要開始。圖/謝政豪提供

用黑色幽默談深度時事 博恩夜夜秀的幕後秘辛

2019/03/31
「因為所以」嘗試與其他科目跨領域合作,影響學校在設計課程時,融入跨領域的思維與視...

領導不是獨自走在前頭 「因為所以」從信任做起

2019/03/15
今年剛滿10歲的Valeria viñambres Boada與Vincente...

孩子的心內話:爸媽放下手機,多陪我們吧!

2018/12/17
治療犬已經與陪伴過的孩子建立信任關係。圖/翻攝schoolsplus

「狗不會批判你」 治療犬入校園給孩子安全感

2018/12/10
3個年輕女孩,用10年的青春講述台灣設計、台灣製造的故事。圖/印花樂提供

印出台灣新花樣 3個女生攜手打造共好品牌

2018/11/20

最新文章

金門海岸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及雷區,保留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圖/甘樂文創...

金門海島學校 重新認識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

2023/07/20
玩圖目前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用玩具和世界交朋友。 ...

從「公益環保」到「玩具外交」,玩具圖書館如何做到獨步全球?

2023/04/21
玩具圖書館打造世界唯一的玩具循環生態系,在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中大放異彩。...

「當其他國家還在想,台灣已經做到了!」玩圖打造全球唯一玩具循環生態系統

2023/04/12
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合力催生全臺第一家「樂齡門市」,全數聘用中高齡人士。 圖/畢嘉...

別急著退休!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打造「樂齡門市」

2022/07/14
《公司法》第1條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成立的目的在於營利,而在行有餘力時,可採行...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TCFD氣候相關財務,不夠

2021/11/29
台大開設「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通識課,吸引超過1500人搶修。 圖/取自台大...

小紅帽協會/亞洲第1堂「月經課」在台大,千人搶

2021/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