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分數就會更努力嗎?為什麼經濟學家不建議凡事量化

2024/02/29 時報出版:文/麥可.達倫(Micael Dahlen)、海里格.托爾布約恩森(Helge Thorbjørnsen)

編按:今天,你在社群媒體上按了幾個讚和愛心呢?現代生活,我們彷彿有辦法評量各種事物:績效目標、工作產量、跑步圈數、吃飯時間……。然而,這就代表我們需要將一切事物都加以量化嗎?

兩位北歐經濟學家撰寫的《你有數字病嗎?》中,深入淺出解析量化如何走入職場中,並為深受「數字病」所苦的讀者們指出,量化的副作用何其多,受數字所苦的絕非僅有你一人。


0
現代生活,我們彷彿有辦法評量各種事物:績效目標、工作產量、跑步圈數、吃飯時間……。 圖/Unsplash

為什麼數字被當寶?

1924 年,在美國伊利諾州的西塞羅(Cicero),西部電力公司(Western Electric Company)的霍桑工廠員工正要去上班,也即將參與一場最終將延續將近 8 年,而且受到廣泛討論的生產力研究。這項研究的目的是要了解工作環境的改變會如何影響勞工的生產力。

學者以一種系統性的方式,透過他們的控制,調整勞工的工作環境來進行實驗。首先學者調整照明亮度,有些勞工的照明被改變了一段時間,其他人則否,然後學者評量了勞工的生產力表現,結果是照明有過變化的人,其生產力變高,而且這還無關乎改變的方式。實驗還沒結束。在照明亮度保持恆定的控制組裡,生產力也提高了!霍桑工廠研究的驚人與玄妙之處就在於,無論學者怎麼去改變各種變數,實驗組與控制組的生產力都會持續增加,幾乎不受影響。

在早年的心理學與組織行為學教科書中,這被稱為是一場「照明實驗」,而實驗中的現象則慢慢被稱為「霍桑效應」──人一旦受到觀察,其行為就會有所改變。自從 1930 年代以來,學者就不曾停止辯論上述實驗結果的成因、被使用的研究方法,乃至於霍桑效應究竟存不存在。今天幾乎所有的學者都同意在被觀察或被測量的狀態下,人的努力程度、短期表現,再到他們的行事偏好與優先順序,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會受到影響。

從那之後,評量與數字就從各個層面鑽進了我們的職業生活,也鑽進民間企業、軍隊、志工團體,以及公家機關如學校、警局與醫療院所。而隨著科技的持續發展,數字愈變愈多,評量的行為則隨之愈來愈普遍。我們活在當中早已見怪不怪,甚至覺得理所當然。

我們把數字當寶,一邊評量、一邊還拍手叫好。

在我小時候,某段時間電子錶突然紅了起來,它不僅可以顯示時間,而且還可以播放各國國歌──我不確定那有什麼用處,但感覺就是很酷。但更酷的是電子錶新加的計時功能可以數到百分位數,還可以計算單圈的跑步成績。哇,我們因此什麼都要計時了!我們在學校自助餐裡排了多久的隊?吃完一顆肉丸要花多少時間(學校嚴格規定一個人最多能拿十顆)?嗑一根胡蘿蔔棒又要多少時間(我們一人吃了十根來比較,而跟肉丸不同的是,時間會一根根愈來愈長)?一個眨眼的時間有多長(這需要多次嘗試來測量,但我還記得平均眨一次眼是零點一九秒)?

麥可

量化的副作用

我們有辦法評量大大小小的事物,不代表這麼做就是對的,也不代表我們每次評量的都是該量的東西。再者,評量本身往往是得付出代價的。HBO 劇集《火線重案組》(The Wire,一譯《監聽風雲》)裡對此就有過一種反烏托邦但不失其娛樂性的描繪,觀眾可以從中看到把評量導入公部門內會導致何種不堪的結果:警方是如何執著於達成他們的績效目標,以至於他們在效率跟道德上都因此沒了下限。在現實生活中,教師被迫專注在學生要接受的國家考試與評量上,結果就是他們發現其他方面的學習已經蕩然無存。政治人物為警察設下了不切實際的業績目標,以至於真正迫切的犯罪偵查遭到了擱置,複雜的案情遭到了掩蓋,最終能破的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案。

0
本文摘自:《你有數字病嗎?》。 圖/時報出版提供

測量可以讓外部動機壓抑我們的內在動機,也看到測量可能會讓我們對原本樂在其中的東西興趣缺缺;我們已經見過了在職場上,測量與績效紅利可以倒打自己一耙,而且對人進行測量與量化的過程會產生讓人意想不到的副作用──我們會開始作弊、變得更自大、針對實際上被測量的東西來調整自己的行為。這些狀況在員工與組織之間,肯定也看得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時報出版

書之所在,心之所在;閱讀使我們持續美好著。

作者文章

現代生活,我們彷彿有辦法評量各種事物:績效目標、工作產量、跑步圈數、吃飯時間……...

打分數就會更努力嗎?為什麼經濟學家不建議凡事量化

2024/02/29
從小到大,量化數字充斥我們的生活;學生求成績、職場重考績,是牽動著每個人未來生活...

你不是業績或讚數,你是你自己──經濟學教授揭量化陷阱

2024/02/22
夏天熱到想移民?大量研究顯示,氣候會影響我們的情緒與行為。 圖/freepik

夏天熱到想移民?溫度、氣候與幸福感,最適合人居的氣溫是...

2022/08/24
「孤單寂寞覺得冷是真的!」 研究:邊緣人的體感溫度比較低
 圖/freepik

「孤單寂寞覺得冷是真的!」 研究:邊緣人的體感溫度比較低

2022/08/22
在ESG中的社會關懷層面,關注的是公司如何處理「利害關係人」的利益關係,包括社會...

新企業品牌學-2030後,不做ESG會被市場淘汰?

2022/07/25
自戀者是錯覺特別嚴重的人,他們擁有一種所謂「假的自我認知」。圖/pixabay

為什麼自戀的領導人往往團隊效率最低?

2019/04/24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