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性侵案65%是「家內性侵」 為何9成不敢報案?

2024/01/18 寶瓶文化:戴志揚

編按:全台2022年的性侵受害者中,將近6成是未成年人,當中又有65%是家中親人所犯的「家內性侵」,資深社會記者戴志揚在《誰讓青春沒有明天》一書中,揭露青少年不願向外求助的原因,除了自責、受威脅,也害怕原本美好的家庭就此破碎。

衛福部統計,2022年,全台正式成案的性侵害受害者總計有8401人,其中,未滿18歲受性侵害者有4809人,占比將近6成,顯示兒少在性侵害案件當中的受害程度有多嚴重。

再進一步分析,這些兒少被害人中,有6成5是遭到「家內熟人性侵」(即直系血/姻親、四親等內之旁系親屬、其他家屬如(外)祖父母、父母同居人或同居人之子女)。

0
衛福部統計,2022年,全台正式成案的性侵害受害者總計有8401人,其中,未滿18歲受性侵害者占比將近6成。 圖/unsplash

害怕家醜外揚...家內性侵最易藏「黑數」

家內性侵常見的形式有兩種。第一種的加害人是成年的家庭成員,較常發生在成年男性親友和未成年女性間;近年來性別意識抬頭,男性遭侵害揭露的案件也大幅增加。第二種則是兄弟姊妹間的性侵。

家內性侵屬於特殊的犯罪類型,過程中牽絆著複雜的家庭因素,並非單一原因造成,因而這也是最容易隱藏「黑數」的一類案件。

被害人往往會遭威脅「若曝光就成了『家醜』」,導致受害孩子像是默劇演員,一輩子沉默地戴著面具示人,將辛酸及傷痛吞到肚內。

性侵案的黑數實在難有正確的統計。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在2022年的調查,性暴力案中,有9成被害人不敢報案,其中又有4成從未求助或是對他人啟口。主要是因為擔心證據不夠充足、感到羞恥、害怕原有的生活秩序被破壞,只能獨自承受創傷。令人擔心的是,這些「黑數」在黑暗中哭泣,難以找到生命中那一絲希望的曙光。

而最恐怖的是,這也顯示大多數加害者未遭到法律追訴,而這些人就遊走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著實令人憂心。

性侵加害者6成5是親人 孩子為何不舉報?

想想看,孩子在根本還不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時就已受害。而在被侵犯的過程中,更摻雜了大量加害者的惡意恐嚇與謊言,每每讓受害人自責:「是不是我做了什麼讓大人不高興的事,他們才這樣對我?」

警方統計,最讓被害孩子無法抵抗而最終屈服的手段,就是加害者「不斷的情緒勒索」、「恐嚇要傷害最親密的人」、「要牽連周遭親友報復」等。

0
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在2022年的調查,性暴力案中,有9成被害人不敢報案,其中又有4成從未求助或是對他人啟口。 圖/unsplash

尤其痛苦的是,加害者往往是自己熟悉、信任的人,要孩子們舉報,彷彿是對親情的一種背叛。若沒有經過充分的溝通與信任,創造出友善的環境,在司法過程中,恐將造成幼小心靈的二度傷害。

狼父性侵女兒 她只能自我催眠「為了解救媽媽」

一名少女在升國一的暑假,遭到父親侵犯。那天,趁著母親和弟弟不在家,父親闖進她房間,問她:「要不要試試看好玩的事情?」隨即性侵她,事後還威脅:「如果你讓媽媽知道這件事,她一定會想不開去自殺。」

由於擔憂母親承受不住真相,這個女孩只能自我催眠「我是為了解救媽媽」,不敢求救。事件曝光後,已上高二的她木然地對社工說:「我早就已經沒有任何感受了。」

這無疑是利用孩子對於家庭和親情有高度的情感與責任,藉此營造壓力,讓少女長年堅守祕密,不對外求助,同時也表達對父母的忠誠度。大部分孩子剛開始會被誤導「只有那麼一次」,最後陷入長期遭侵犯的循環。一旦事情被揭露,反而會有罪惡感。

父親在她13歲時伸狼爪 她怕家庭破裂竟隱忍6年

一名大一新鮮人在某次輔導過程中,公開自己隱藏了長達6年的祕密。她在13歲時遭父親性侵;之後只要她反抗,父親就運用各種方式不讓她睡覺,對她進行精神折磨。儘管痛苦得想死,但她一想到如果出面舉發,家中就沒有經濟來源,媽媽和弟弟、妹妹要怎麼辦?

在法庭上回憶起那段歲月時,女孩說:「這是很痛苦的事情。我無法告訴別人、覺得很羞恥,因為擔心曝光會造成家庭破裂。我怕失去這個家……」

經濟及情感的依賴是受害孩子的主要枷鎖。他們害怕萬一揭發事實,會影響家庭生活的安定,失去穩定的經濟支援。

12歲援交少女遭父性侵卻不敢求助 日記揭痛苦過往

北市警局曾抓到一名年僅12歲就進行援交的國一少女,由於年紀太小,引起媒體注意。她被安置到觀護所後,寫下過去的血淚日記,揭發自己和姊姊從國小開始就受到父親性侵害,還遭警告:「如果告訴媽媽,你就成了違法的小三!」

讓人心疼的是,她說:「我怕會被媽媽看不起,所以不敢告訴別人。因為連爸爸也無法信任,我只能將這段記憶和自己的想法寫在日記裡。」

被信任的大人傷害 他們還能相信誰?

0

更常見到的是被害人認為被性侵是「羞愧的」,不自覺地給自己貼上「不潔」的負面標籤,認為自己不好、不乾淨,為此自責,不敢將傷痛說出口,甚至選擇自我放棄。

面對親人、尤其是至親的傷害,當平時照顧自己、幫助自己最多的人成為惡狼,可想而知會極度重創內心。那到底還有誰值得信賴?可以對誰求助?在長期侵害下,不堪的經歷早已超過孩子的身心所能擔負的程度。

結果是受害者陷入驚嚇的恐懼,無法判斷或思考誰能幫助自己回到正常狀態,失去了尋求協助的能力。尤其是年幼的孩子,要他們重新回想不堪的回憶,無疑是又在心口上割一刀。這些心靈抗拒重新回想的孩子們,逐漸變得無聲。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寶瓶文化

寶瓶文化以最旺盛的企圖心在出版市場出發,「把事情做大」是寶瓶創社的信念。我們深信,要做出版,就要做大眾出版,而以我們的專業、決心與意志力,必能讓作品有最完美的呈現,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未來,寶瓶將繼續努力出版高品質且適合大眾閱讀的好書,希望藉此努力,能讓讀書成為全民運動!

作者文章

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在2022年的調查,性暴力案中,有9成被害人不敢報案,其中又有...

兒少性侵案65%是「家內性侵」 為何9成不敢報案?

2024/01/18
新世代青少年在網路環境下成長,生活作息幾乎都依賴網路,無法避免在網路上被別人評價...

走上絕路的孩子們…當鍵盤殺手是同班同學 媽媽挺身仍擋不住

2024/01/16
圖/unsplash

強迫症患者耗費7年開口說真相 換來一句:「你別想太多!」

2022/11/03
圖/pexels

憂鬱世代:「我想當個正常人」− 學習等待,是最好的藥方

2022/10/18
圖/pexels

「被人發現我看身心科怎麼辦?」憂鬱症患者:求診,是為了自己而努力

2022/10/18
走投無路的人生,也時常敲響著安寧照護的大門。圖/pixabay

踏上人生的最後一哩 安寧照護不讓你走投無路

2019/03/20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