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台灣擴大引進移工緩解缺工?2024總統候選人移工政策一次看

2023/12/15 楊佳臻

編按:台灣社會對高齡照護需求提升,根據勞動部統計,2023年上半年,來台移工人數再次寫下新高,達到75萬人。日前,也傳出政府將與印度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引進印度移工後,也引發高度關注。

牽動台灣高齡社會發展的移工議題,2024 總統大選三組候選人又將如何回應?倡議家為你整理出三組總統候選人的移工相關政策,預測台灣不同的未來。

0
圖由左至右,分別為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4總統大選議題觀測站/移工議題

1.台灣是否要引進更多移工?

2.如何改善移工在台灣的工作處境?

3.是否會改變外籍看護申請條件?是否仍採用巴氏量表?

1.台灣是否要引進更多移工?


柯文哲:開放移工解決缺工問題,並依產業別扣人頭稅。

面對台灣缺工問題,柯文哲主張開放移工市場,並借鏡新加坡做法,依不同產業別課「人頭稅」。透過調整每年的人頭稅,市場就可以控制每個產業的移工人數。


賴清德:第一優先保障本國籍勞工,不足才考慮引進移工。

面對台灣缺工問題,賴清德回應,勞動部已經在研議引進移工,但在這之前應先確保本國勞工的薪資。不想看到沒提升薪資,只想用移工替補人力。


侯友宜:擴大開放移工政策,解決產業勞力不足現況。

談及台灣產業缺工問題,侯友宜主張放寬移工。首先在農業方面,侯友宜說除了鼓勵青年返鄉,也會擴大開放移工政策。其次,旅宿業和物流業也面臨缺工問題,侯友宜主張有條件放寬招聘移工,旅宿業限房務清潔人員,物流業限理貨、撿貨員。

2.如何改善移工在台灣的工作處境?


柯文哲:修法打造共融社會,友善移工勞動環境。

民眾黨的主張是「打造共融社會,友善移工勞動環境」,將透過修法改善台灣移工勞動處境。台灣正積極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組織,然而加入障礙不只是政治、經貿,也要先改善台灣勞工現況,讓台灣勞動環境比照國際高品質標準。


賴清德:承諾保障移工的勞動尊嚴,深化台灣多元族群包容尊重。

賴清德曾發言承諾,民進黨會努力保障移工的勞動尊嚴,並且讓台灣社會多元族群間的包容及尊重更加深化。對於如何改善家庭看護工的權益,賴清德回應,勞動部將繼續強化《就業服務法》移工聘僱管理相關規定,並持續配合長照制度的規劃,明確保障家事移工權益。對於遠洋漁工,賴清德則承諾提升勞動條件,符合國際漁業公約標準,並強化仲介管理與保障措施。


侯友宜:支持透過專法或適用勞基法,使移工免受剝削。

侯友宜回應國際特赦組織的提問,台灣身為亞洲民主國家的燈塔,卻不重視移工勞權是非常不應該的。侯友宜表示支持透過立專法或適用勞基法,使家庭看護工及遠洋漁工免於受剝削的處境。政府應該對於家庭看護工及遠洋漁工等移工權益作通盤調整,包括工資、工時、工作條件、福利和健康安全等方面。

3.是否會改變外籍看護申請條件?


柯文哲:老弱申請幫傭移工免巴氏量表,讓有需要的人都可以申請。

柯文哲在政見件者會中,提出「老弱申請幫傭移工免巴氏量表」政策,讓需要的人都可以申請得到。巴氏量表不要作為申請外籍看護工的唯一標準,而應採用簡化多元評估方式。


賴清德:巴氏量表已經產生問題,不得不改。

賴清德表示,巴氏量表已經產生問題,到了不得不改的情況。年紀只是考量方向之一,另外包括身心障礙手冊者、重大傷病手冊者、癌症病人等,也些不符合巴氏量表。這些身體狀況都應另立新標準。


侯友宜:80 歲以上長者申請外籍看護,免巴氏量表。

侯友宜提議,80 歲以上長者可以直接申請外籍看護,以及70至79歲患有癌症二期以上長者,不需要進行巴氏量表的評估。此外,侯友宜也主張看護移工與長照體系整合,推動長照專業人力與知識介入,提高移工照護技能與品質。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組織短講參與者合影。 圖/暖日永續節提供

【倡議圈活動】2024 臺師大暖日永續節:讓人輕鬆參與、看見溫度

2024/04/30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擅長用寫實風格描繪生物與場景,並將科學資訊融入其中。 圖/張皓婷...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 用手繪藝術與科學共舞共存

2024/04/30
有民眾在花蓮市拾獲1隻台灣狐蝠寶寶,通報林保署花蓮分署,是台灣首例救援案例。花蓮...

民眾拾獲台灣狐蝠寶寶 花蓮展開全台首例幼蝠救援

2024/04/30
烏溪特有的「巴氏銀鮈」,一度瀕臨絕種。 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復育有成!瀕絕保育類巴氏銀鮈 烏溪2年增至800多尾

2024/04/30
屏東縣環保局近日帶著環保局同仁們、牡丹鄉公所人員共28人,頂著烈日來到阿塱壹古道...

2天清出100多包垃圾…屏東阿塱壹古道 遭遊客垃圾侵襲

2024/04/30

最新文章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