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壞了先別丟!全台11家維修站一次看

2023/11/28 願景工程

本文轉載自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

0
「國際維修日」全台大串聯活動於十月起陸續舉辦維修教學活動,盼以修代買的動手修復概念深植人心,減少資源浪費。 圖/小家電維修所

家電壞了,你會選擇「丟」還是「修」呢?每年十月的第三個週六是「國際維修日」(International Repair Day),國際維修社群在這天串聯跨國維修社群,共同倡議維修的重要性,讓資源修理後循環再運用,扭轉「壞掉即丟」的習慣。

0

2023年10月21日發起台灣維修日」全台大串聯活動,台灣各地維修社群延續去年的能量,帶著更多的盟友在全台據點帶來一系列的講座與維修教學活動,各縣市維修組織透過長期在地方的連結與耕耘,以維修「小家電」為主,透過知識分享或實際行動推廣維修的重要性。漸漸地,讓「修理」、「以修代買」的觀念成為民眾永續生活的普遍選項。

0

「用完就丟」線性經濟模式傷害地球,循環經濟再創物品新生

工業革命以來,「大量製造、大量購買、大量廢棄」的生產消費模式,長年對環境造成不可逆的污染。快速消費的世代,有些人養成東西一壞就丟、買新的就好的習慣;有些人則即使愛物惜物卻求助無門、找不到人修理。因此,各地維修社群決定從「修理小家電」開始著手,因為小家電單價低、易取得,往往壞掉就直接被丟棄,事實上卻只需稍作檢修、更換簡單零件就有機會重獲新生。若大眾能嘗試「以修代換」,不但能減少大量廢棄物的產生,還能降低產生新品的碳排放、深化循環經濟,與地球環境重修舊好。

此次活動的主要發起者—台北「小家電維修所」,於2016年成立,除了每月維修活動亦不定期舉辦簡易課程、體驗等,並歸納數據建立小家電病例資料庫,同時藉機對各區里長、維修活動者等辦理講座,邀請有實務經驗的組織分享如何發起鄰里的維修與二手物交易據點,今年更出隊到桃園、彰化、花蓮與馬祖,與當地社群交流。

南港東明社宅青創團隊自2020年開始「換然一新工具分享計畫」,推廣以修代買;圓山「明倫修器站」是2022由明倫社宅青創團隊發起的社區休憩站,透過每月舉辦與生活器物保養維修相關的活動,促進社區循環使用家電器具的氣氛。新竹「Fix and Chat 維修聊天室」由清華大學學生於去年成立,與國外維修社群進行多場線上交流,目前每月舉辦1-2次維修活動。

苗栗南庄的「生活試場」為四位關注「在地生態智慧x廢棄物再利用」的夥伴2022年創立,以二手物資打造出圖書廳、廢布間、小家電維修等社區學習空間,共創新的生活方案。「彰化維修技能交流社」創立於今年,不定期在社區內召集維修活動。

0
2022由明倫社宅青創發起的「明倫修器站」舉辦腳踏車維修活動。 圖/小家電維修所

「台南維修咖啡館自2018年一場講座為起點,由一群在地夥伴不定期舉辦各式活動、推廣維修技能。高雄「小家電診所」成立於2020年,起始於四位自不同社區大學家電維修班結業的夥伴,相揪到各活動設攤維修,今年又新增了三個維修據點、並開設小家電維修班;「城市共事館」為國立中山大學2022年發起的社會責任(USR)計畫,於旗山發起每月一次家電維修健診活動,今年初更擴增了美濃的維修據點。「南方修理聯盟」2021年啟動,由數所高雄、台南、屏東的社區大學組成,以教學活動為基礎,在南臺灣的城鄉社區舉辦維修活動,去年更透過展覽推廣維修理念。台東「都蘭維修咖啡館 x 工具圖書館」始於2020年末,由曾是飛機與輪船維修工程師的左先生帶領,除了現場活動也透過社群分享維修經驗,今年則開始營運工具租借共享。

0
自2018年成立的「台南維修咖啡館」是在地維修社群,不定期推出維修教學活動。 圖/小家電維修所

0
「南方修理聯盟」集結南臺灣縣市社區大學組成修理社群。 圖/小家電維修所

台灣維修日的串聯活動,不僅提供民眾實踐永續的新選擇,同時也呼籲大眾日常家用產品只要稍作修理,多數都能夠再使用非常久的時間,鼓勵多多運用維修服務。環境問題日益嚴重,期盼大眾能夠以維修作為起點,轉廢為寶,縮短每一個人與淨零的距離,用行動創造永續循環生活的多種可能。關於「國際維修日」分享講座與各地響應維修活動詳情,請參見:https://nothingisgarbage.com/trd2023/


本文授權轉載自《願景工程》(原文為:廢棄家電起死回生,攜手重修舊好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