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議題在台灣上演 33萬女性為顧家離開職場

2023/10/26 中央社

0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高爾丁(Claudia Goldin)榮膺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桂冠。 法新社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戈丁對勞動市場性別差距提出深刻見解,拿下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其實勞動市場性別差距不只美國,台灣也是現在進行式,去年就有33萬婦女為了照顧家人而退離職場,顯見「結婚生子」確實是女性的重大轉折。

瑞典皇家科學院9日宣布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為戈丁(Claudia Goldin),表揚她揭開勞動市場性別差異(gender differences)的關鍵驅動因素,寫下首次女性獨得經濟學獎的紀錄。

戈丁致力於探究勞動市場存在巨大的性別差距,包含勞動參與率、所得差異等,她分析逾200年來的數據,研究結果表明,性別薪資不均與其說是對女性的歧視,不如說是反映工作彈性,以及平衡事業與家庭的高昂成本。

戈丁認為,如果一個人有小孩或是其他家庭責任,即便他(她)可能有工作,也須在家待命,而在家待命的人將被迫選擇更有彈性、對工作要求更低的職位,因此薪資往往較低;女性通常是在家待命的人,換言之,性別不均的另一面是夫妻不均。

攤開台灣勞動市場現況,性別差距議題相當嚴峻,除了女性背負較大的家庭照護責任,使得勞參率受結婚生子影響甚鉅,且職場環境對二度就業接受度不高,導致女性離開職場後,幾乎一去不回頭。

女性扛起照顧家庭重任 成勞動力失落一角

「女性勞參率確實因為婚育過程而下降」,國發會官員直言,台灣在25至39歲的勞參率,其實比日本、韓國、美國等主要國家還要高,只是先後受到照顧小孩、照顧老人等因素影響,陸續退離職場。

觀察2021年主要國家勞動力參與率,會發現台灣在25至39歲的年齡層間,勞參率都在8成以上的高水準,尤其在25至29歲階段,女性離開校園後,幾乎都投入職場,勞參率高達89.9%、直逼9成。

對照其他國家同年齡層的女性勞參率,韓國、日本、美國女性均是25至29歲勞參率最高,分別為75.5%、86.9%、76.8%,仍不及台灣,但隨著年紀漸長,情況慢慢翻轉,台灣女性勞參率逐漸跌破8成、7成,到了55至59歲,更只剩下45.4%,遠遠不及美國、韓國的6成多,以及日本的7成多。

主計總處進一步調查女性退離職場、成為非勞動力的原因,結果顯示,關鍵是「做家事」以及「照顧家人」的比率,女性都大幅高於男性;凸顯即便女性投入職場相當普遍,「主內」的責任還是多落在女性頭上,甚至權衡之下,做出退離職場的選擇。

以2022年數據來看,女性為了照顧老人、小孩等因素而退出勞動市場的人數高達33萬人,其中有22萬人是為了照顧家中未滿12歲的子女;相比之下,男性為了照顧家中子女而退離職場的人數僅2000多人,差距懸殊。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指出,自2015年調查以來,女性因照顧家人而退離職場的比率已經從22.4%降至2022年的15.9%,呈現向下走的趨勢,推測原因除了政府持續推出相關政策提供支持,少子化可能也是因素之一。

女性勞參率溜滑梯下挫 扭轉趨勢有賴政策支持

台灣人口結構受到少子化、高齡化夾擊,政府為了補足未來勞動人力缺口,將衝高勞參率列為重要施政方向,提升女性勞參率是其中一環。不過國發會官員指出,生育率、勞參率會不會互斥,要看政策與職場環境有無提供足夠支持。

國發會人力規劃及發展研究報告曾就「提升我國女性勞動參與」提出研究分析,作者將相關文獻彙整後,指出實證顯示,提升生育率對於女性勞參率有負面影響,但可以透過相關措施,消弭對生育率的衝擊。

報告內容提到,部分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生育率與女性勞參率呈現正相關,是因為公部門就業機會、勞動市場情勢、產假給付等因素所致。

舉例來說,北歐國家因公部門的女性就業者占相當高的比率,加上有優渥的產假給付(maternitybenefit),因此得以呈現高生育率與高女性勞參率的現象;而有高度勞動市場彈性的國家,則因勞動市場彈性,女性重返勞動市場並非難事。

國發會官員指出,其他國家的女性勞參率同樣會因為照顧家庭而下降,但過幾年會重回勞動市場,使得女性勞參率呈現「雙峰」,台灣卻是「單峰」,在25至29歲達高峰後,就一路下滑,而且下滑態勢比其他國家更陡峭。

國發會官員分析,關鍵在於女性在職場上「離開後比較難回去」,一方面是二度就業存在挑戰,另一方面,家庭照顧責任不只有小孩、還有老人,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女性職涯選擇。

台灣的各項性別勞動統計數據,正好呼應戈丁所言,勞動市場性別差距,背後涵蓋女性家庭角色的因素。國發會官員坦言,女性在家庭照顧上承擔較大工作,「社會認知是這樣,而數據確實呈現同樣現象」。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