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用品買二手、禮車改用電動車…不怕麻煩!為什麼年輕人喜歡「碳中和婚禮」?

2023/10/09 世界新聞網

0
越來越多年輕人主打低碳簡約、沒有過度裝飾和繁瑣流程的「碳中和婚禮」。 (取材自中新經緯/來源:受訪者提供)

隨著生活方式的變化,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願意被形式主義裹挾,在這樣的背景下,主打低碳簡約、沒有過度裝飾和繁瑣流程的「碳中和婚禮」引起了人們的注意。

也有部分年輕人對碳中和婚禮表示不解,賓客的體驗感會不會很差?為何花了大幾百元隨份子(紅包),連葷菜都沒有?既然是碳中和婚禮,還要隨份嗎?

中新經緯報導,「碳中和婚禮」的婚禮場地選用綠地草坪、婚禮花束在儀式結束後歸還花店、婚禮用品能夠循環利用、婚宴食品以素食為主。時隔半年後重新回憶起自己的婚禮,林浩(化名)稱,「碳中和婚禮對愛情來說是小小的不朽,但對環境來說卻是大的不朽」。

0
在二手平台購買的婚禮用品。 (取材自中新經緯/來源:受訪者提供)

所謂碳中和婚禮,指的是人和事物在婚禮過程中直接或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總量,能透過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以抵銷自身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排放量,實現正負抵銷的中和狀態,達到相對「零排放」。

據報導,林浩表示,最初想舉辦碳中和婚禮是因為他是相關從業者,在徵得愛人同意後,兩人從交通工具、婚禮場地、婚禮用品、住宿、餐飲、廢棄物處理六個方面減少碳排放。

比如建議中短途的外地賓客乘坐高鐵,將婚禮車改用電動車;婚禮請柬也選用了電子版邀請函。跪墊、喜碗、喜杯、子孫桶等婚禮用品多數在二手平台上購買,使用後再流轉出去。餐飲考慮到參加婚宴的長輩們對素食宴的接受程度,林浩放棄了全素食和將素食做成蕎味的方式,保留了部分肉類,但盡量減少了牛肉和羊肉食品。

報導指出,對於碳中和婚禮,一位上海婚禮公司的老闆表示,「如果我們承接這一類低碳婚禮,減少了一次性用品等耗材的使用,可能會對公司的利潤造成影響。」

在綜合了交通、用電和裝飾等多方面數據後,疊加排放因子參數後,林浩將計算出的婚禮總碳排放量進行購碳抵銷。他和他的妻子「精打細算」,產生的二氧化碳當量不到5噸。林浩最後購買了5噸風力發電廠工程產生的CCER(國家核證自願減排量)進行抵消,購買時碳價為人民幣80元/噸,共花費400元。

目前,中國國內尚沒有關於婚禮平均碳排放的可查數據,根據海外永續發展顧問公司Edge Impact在2020年數據,美國人每場婚禮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為57.15噸。

0
接送親婚車。 (取材自中新經緯/來源:受訪者提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