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時尚新路-用細菌農廢做衣,看起來就像真皮衣

2023/08/30 社企流 劉俐君

0
來源:Modern Synthesis 官網

有想過利用細菌也能做成穿在身上的衣服、鞋子嗎?2 家生物科技公司正嘗試積極發展生物材質,運用在不同產品上。深入產品設計源頭,從材料開始改變,讓永續成為可能。

快時尚風潮下,大量生產產品、衣物、鞋帽等容易被消費者淘汰,製造許多廢棄物。在生產過程中,也嚴重影響環境與生態永續性。除了改變消費習慣與觀念外,從源頭著手,改造現有材料,讓被丟棄的產品有機會被自然快速分解與回收。

一種可取代傳統服飾纖維低碳替代品(low-carbon alternative)出現,透過細菌培養所產生的生物材料。目前已有多家公司透過這樣的技術來取代原有衣料材質,如 2023 年夏天,丹麥服裝品牌 GANNI 正式將運用此生物材質的單品搬上國際時尚舞台。

細菌纖維素材料的多變與高機能

生物技術公司 Modern Synthesis 將一種由細菌產生的輕質材料,將細菌奈米纖維素(nanocellulose)培養在線狀結構上,創造出新型態的織物。創辦人 Jen Keane 分享:「細菌會在糖上生長,並產生奈米纖維素,而這些糖類的來源,我們則採用農業廢棄物包含蔬果等。」

根據設計師的介紹,細菌奈米纖維素是一種強硬且輕量的材料。體積小,強度卻是鋼的 8 倍,硬度比克維拉(註一)還強。

註一:克維拉(杜邦™Kevlar®)是一種有機合成纖維,輕量卻具有高強度、高韌性,及熱穩定性高的特質。用途廣泛,包括軍事、礦業、汽車,甚至是在外太空也被使用。

0
有別於傳統織品,這項生物材料的質地和厚度的變化性極高。 來源:Modern Synthesis 官網

Modern Synthesis 透過現代的合成技術,將細菌奈米纖維素培養在線狀結構上,創造出具有類似於尼龍材質,且具有防水、防風特性,卻摸起來像纖維或紙一樣乾燥而溫暖的布料。這項新材料融合了傳統紡織品與生物膜的概念,Keane 表示:「幾乎觸摸不到有網格的感覺,彷彿就像一張皮革、一塊布料一般。」

用於服裝產業,降低排碳量

藉著使用不同類型的線為框架來調整細菌奈米纖維的製程。例如,改變細菌的聚集方式或放入的纖維量,能改變厚度及硬度;或是改變編織方式則能產生不同的質地、結構和手感。此外,由於細菌奈米纖維複合材的特性,讓其中一些產品能進行生物分解,部分不能分解的則是以相似於其他纖維素的方式回收。

「細菌纖維素已經被應用在不同產業,我們能從中汲取知識」Keane 提到,同樣的技術也應用在生物纖維素面膜上,只是在產製過程中使用康普茶和椰果作為原料。於是,在成立 Modern Synthesis 之前,Keane 與合成生物學家 Ben Reeve 用同一種生物材料設計出一雙愛迪達定製運動鞋。這款訂製鞋的鞋面僅使用細菌奈米纖維和一根連續纖維製作,進一步驗證這種細菌纖維素所製成的材料,是可以運用在不同產品上。

0
Jen Keane 和 Ben Reeve 設計的一雙愛迪達定製運動鞋。 來源:Modern Synthesis 官網

另外,生物材料能染色及上塗層的特性,也讓這項材料成為傳統紡織品多功能的替代品。Keane 提到:「當我們製作棉質材料,就需要大片土地生種植大量棉花,在經歷數個月的生長期與耗費大量水資源等,採收後更投入大量能源以製作纖維或棉線。相較傳統織品,生物材料更環保,可望大幅減少服裝行業的排碳量。」

登上時尚舞台,細菌纖維素代替皮革的里程碑

丹麥時尚品牌 GANNI 在 2023 年的全球時尚峰會(Global Fashion Summit)展出一件以 Celium™ 材料製作的西裝外套,成為第一個發表細菌纖維單品的全球時尚品牌。這項單品呈現類似真皮及人造皮的特質。

0
時尚品牌 GANNI 與生物材料公司 Polybion 共同設計研發的細菌纖維單品登上全球舞台。 來源:Modern Synthesis 官網

Celium™ 材料是由生物材料公司 Polybion 研發,以芒果渣作為餵養細菌的糖分,經細菌自然消化過程轉化為纖維素。Polybion 的創辦人之一 Axel Gómez-Ortigoza 表示,這件西裝外套的製作運用類似室內農業的垂直生物製造系統(Vertical biofabrication system),使用太陽能的電力和熱量,在同一屋簷下將廢物製為成品。

然而基於耐用性的考量,Celium™ 材料仍需依賴聚氨酯(polyurethane)塗層與合成或生物製品的背襯。因此在商品使用壽命終止遭到丟棄後,這件時尚單品的圖層、背襯,以及染料或顏料,仍然會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但 Gómez-Ortigoza 信心十足地表示:「Celium™ 材料在各項表現上都遠超過真實動物皮革,但我們仍需要努力穩定製作細菌纖維素這項材質的過程,呈現更好的機能。」

除了時尚產業,也有越來越多的設計師和材料研究者已開始嘗試使用細菌纖維素,從皮革質地的燈具,到看起來像紙或塑料的化妝品包裝,新的紡織材料為時尚產業與其他產業帶來新的轉型契機。


參考文章:

Modern Synthesis uses bacteria to create biomaterial fabric (Dezeen)

Ganni unveils faux leather jacket made using bacteria instead of cowhide (Dezeen)

Technology (Modern Synthesis)

Polybion and GANNI Fabrics of the Future Unveil Stunning Bacterial Cellulose-Made Blazer (Polybion)

Introducing Kevlar® EXO™(Dupont)


本文授權轉載自《社企流》(原文標題:永續時尚新革命:用細菌與農業廢料做的衣鞋,生物材質改變時尚的樣貌)

延伸閱讀

>>為時尚去毒!快時尚品牌衣服難自然分解?

>>救快時尚?日傳統染藝,把舊衣染成不褪色的極致黑

>>以色列將「藻類」引入時尚產業!減少製衣業100%水污染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社企流

社企流透過內容策展(線上網站)、教育訓練(實體活動)、人才培育(iLab育成計畫)等三大服務線整合個人消費者與企業CSR資源。創造核心競爭力與獲利,成為健全社會企業支持系統的領頭羊。
秉持「用創新思維與創業精神改善社會問題」,連結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健全台灣社會企業支持系統和發展環境。

作者文章

圖/摘自GreenPrice Facebook

過期還能吃!大學生開剩食超市 至今拯救百萬份美食

2024/03/04
圖/Pixabay/Leonel Barreto

台南「東山咖啡」碳排降低、風味增添!成大教授率隊研發有成

2024/01/17
維修咖啡店每月舉辦一次,目的是讓更多人具備維修物品的能力。 圖/Repair K...

面積雖小、電子垃圾卻年增6萬噸…新加坡開咖啡廳解決

2023/10/27
圖/來源PROPER 粉絲專頁

B型企業PROPER爆米花 在英國所有超市皆有販售 為何受Z世代喜愛?

2023/10/20
來源:Nuw Instagram

英國新創 Nuw 如何讓 Z 世代愛上二手衣,至今成交 5 萬件?

2023/10/05
看似無用的頭髮廢棄物,事實上卻可以重新再生,可以做成肥料、吸油墊,甚至拿來復育土...

頭髮堵在排水孔怎麼辦?3 方法再利用 清潔海洋、救土地

2023/09/14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