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長輩「新生報到」老同學中心-上課延緩失能!

2023/08/14 生命力新聞 高譽文、黃琬婷

一拉開門,印入眼簾的是復古裝潢的屋子,鞋櫃區貼上每位老長輩的名字,洗完手後往裡面走,牆上融入花窗花磚的風格,裝飾民國初期的配件傢俱,像是打字機、卡帶收音機、拉門電視……等,創辦人汪汲鮄說很多小配件都是從自己家裡帶來,想要給這些在民國初期成長的老長輩能在此處感受回憶,多了一份家庭溫暖。

老同學日間照顧中心是長照2.0的B級,是複合型日間照護中心,有共餐與延緩失能的服務。擁有完善的無障礙設施,以及充實的活動課程,包括帶動唱、丟球、手作畫畫等。每到月底,這裡會舉辦成果發表會,並將錄製的影片傳給家屬,讓他們了解長輩們在這個月的練習狀況。另外,日照中心使用智慧化系統管理,使每位家屬在家也能利用手機隨時掌握長輩健康狀況。

0
老同學們一同出門踏青。 圖/擷取自老同學日間照顧中心臉書官網

汪汲鮄開辦日照中心

老同學日間照顧中心的創辦人汪汲鮄從森林系畢業後從事職業軍人,由於被調動的地區都非常遠,因此很少回家,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也變得很少。當時汪汲鮄的母親身體不好,而且病情越來越嚴重,雖然平時仍有與家人通訊的習慣,但是汪汲鮄認為應該花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因此毅然決然退伍。

汪汲鮄完成兵役後,進入新光人壽的副品牌「人生設計所」擔任保險設計的行銷人員。直至今日依然印象深刻的週五,汪汲鮄的父親告知他母親病情惡化,有隨時可能去世的危險。母親住院長達一段時間,大家都以為她的生命即將結束,但最終,母親幸運地被救回。

這次的經驗讓汪汲鮄意識到,要好好珍惜與母親相處的時間,於是他辭去工作,全心全意地陪伴母親。汪汲鮄帶母親吃飯、看醫生、聊天,他深知這段日子非常難能可貴,比起以前,他過得更加充實。

汪汲鮄及家人在照顧母親的這段期間,透過長照2.0的協助,申請專業人士為母親洗澡,雖然汪汲鮄的母親最後不敵病情去世,但是汪汲鮄及家人仍然很感謝長照的工作人員,因此汪汲鮄後來開辦老同學日間照顧中心,希望讓長輩們在這邊擁有更完善的服務,打造像家一樣的氛圍。

0
長輩們在照護中心繪製的作品。 圖/高譽文攝影

老同學日間照顧中心提供的課程

老同學日間照顧中心每天的課程都非常精彩充實,早上8點半到9點之間會做生命徵象檢測,像是量血壓、血氧、體溫等相關係數,接著下來第二堂課會做「現實導向」,和長輩們說此時此刻的人、事、時、地、物,汪汲鮄表示這過程對失智長輩很重要,因為他們時常會忘記。

第三堂課每天都不一樣,老師會自訂團體活動課程,像是跳舞、散步、電影欣賞及自立資源訓練等。其中電影欣賞觀看的主題與失智議題相關,藉此能讓日照中心內的長輩更認識失智症,也能順便做相關疾病介紹;自立資源則是希望老人們能夠學習如何完成生活自理,例如訓練他們自己刷牙、洗碗。

0
長輩學習獨立洗碗。 圖/高譽文攝影

早上與午休起床後皆會安排運動項目,像是以團體競賽為主的傳球投球,可以訓練長輩手部的靈敏與協調性。這裡最特別的是會配合節慶去調整課程,例如冬至搓湯圓、跨年時老同學們一起畫101,設計這些活動也讓長輩們從中得到自我價值與歸屬感。

去年,個案管理師介紹了李玉昭,讓他來到老同學日間照顧中心。今年已經72歲的李玉昭,過去從事美容和服飾業。在照顧中心提供的各種課程中,跳舞是他最喜歡的活動,因為他曾經有段時間對跳舞很感興趣。李玉昭提到,在來到照顧中心之前,他的生活很乏味,每天只能獨自一人度過。

但是,自從加入日照中心後,他的生活越來越豐富多彩,因為他可以認識更多人,與朋友們聊天和交流。李玉昭笑著說:「在這裡的體驗是以往在家無法感受到的。」他也感謝老同學日間照顧中心的工作人員,經常提醒他去醫院回診並幫他拿藥。此外,工作人員也會協助他上廁所,避免跌倒。

0
老同學於台下認真聽老師分析舞蹈動作。 圖/高譽文攝影

疫情的衝擊

創辦人汪汲鮄回憶到剛創辦老同學日間照護中心時,是在疫情剛打擊台灣民生行業的2021年,才開業不到一個禮拜,就因為政策關係停業三個月,但員工薪水還是要給,不會有人願意跟無薪假,房租一個月三萬二,還沒算上水電費,一個月虧損大概十五萬。

後來從三級降到二級,各行各業重新開工後,但民眾還是很害怕,更何況是要讓年紀大的爺爺奶奶群聚,一開始沒什麼人敢來照護中心,只有四個長輩而已,即便有補助可以申請,但一人只有兩萬元,四位長輩有八萬元收入,從創業初期到現在,每個月的成本負擔越來越重,汪汲鮄無奈地說:「怎麼可能應付現在二十幾萬的成本。」

突然間疫情又引爆,每天新增一千多例的高風險日子,造成不少人的擔憂,雪上加霜的是還有長輩確診,依照政策規定,要停業七日,七日過後正常開工幾天又有長輩確診隔離,繼續停業七日,這樣的循懷不斷,直到去年年底,願意踏出家門來到老同學的長輩才慢慢變多,勉強可以打平收支。

失智老人與照護中心 如何走向未來

CDR報告為測試一個人的人失智程度,經由醫院的精準量表來評估,CDR分數與失智程度成正比,分數越高,失智程度越嚴重。日間照護中心接收到個管師介紹的失智長輩後,除了提供課程與服務外,還有每一季的定期複評,題目是依照每個人客製化,有些長輩口說考試,有的紙筆測驗,來檢查失智情況是否有得到適當的延緩。

進到老同學日間照護中心有兩個管道。第一個是自費,像黃純真阿嬤是自己來報名的,照護中心不會有自費案例的醫療資料,無法得知黃純真阿嬤的CDR分數是多少,僅能從她的言行舉止判斷是失智。在這裡待了一年後接到關渡醫院的電話,詢問提供何種課程與服務,汪汲鮄當時就想說怎麼會突然問這些問題,原來是因為院方發現自從阿純阿嬤來到老同學照護中心後,CDR分數竟然從三分降到兩分。

汪汲鮄説:「我覺得這是日照的魔力,這就是群聚魔力」。大家都自己獨立如廁,那我也要自己完成;別人都可以自己把碗筷洗乾淨,那我也要做到,在家裡可以依賴家人,但在這不同了,要學會獨立做完簡單的生活家事。

第二個是個案管理師介紹,每個個案皆配有一位個管師協助,到長輩家中評估病情,給予指標等級後,將資料傳給衛生所的照護專員,由他們分配一筆額度給個管師,假設額度是一萬元,那個管師會和個案(長輩)以及家屬協調,該如何支配這筆錢。

汪汲鮄透露,目前正在與淡水區其他兩家長照單位討論,想要聯合舉辦淡水日照老人運動會,將淡水打造成一個能讓失智老人獲得更豐富的醫療照顧,同時擁有第二個家的溫暖所在。

0
國際志工團與老同學們一起散步。 圖/高譽文攝影

採訪側記

一走進老同學照護中心就被復古的設計吸引,還有牆上都貼上許多失智老人完成的美勞作品,101大樓畫作、手工紙蝴蝶。與店長汪汲鮄交談間可以明顯感受他對長照的責任感,再來是聽到店長分享為什麼投入此行業,是因為自己的母親曾受過長照機構的幫助,在重要的親人離世後,喪親之慟很痛,變成另一種力量鼓勵汪汲鮄轉行經營照護中心,這是此次採訪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


本文授權轉載自《生命力新聞》(原文標題:老同學上課囉!多元課程延緩失能

延伸閱讀

>>給年滿70歲長輩的「體育課」-一起活到老動到老

>>為人生喊聲「安可」,藝術季裡的銀齡演員們!

>>青年到嘉義-為爺奶客製「綠照顧」,用懷舊做處方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刊於1997年,是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的教學實驗媒體,致力於報導社會創新故事,也就是用新觀念、新策略、新組織、新科技來解決社會問題的實踐範例。

作者文章

茂林牧場雞蛋 他們的雞蛋含有蝦紅素,因此蛋殼顏色較深。 圖/茂林牧場臉書

快樂雞生健康蛋!苗栗茂林牧場 友善飼養6萬7千隻雞

2024/04/22
語林有機農場主人邱語玲面對露天沒有溫室的蔬菜,都是抱持著「昆蟲吃剩下」的收成心態...

蟲也敢吃才安心-林口有機村 拓展在地小農能見度

2024/04/11
海岸志工們利用土地原有的石塊、木材修葺步道。 圖/苗栗社區大學提供

不捨兒時牧羊路荒廢…苗栗居民合作 手作修復牧羊古道

2024/04/09
吳加雄介紹台灣螢火蟲種類與習性。 圖/吳加雄先生提供

復育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 吳加雄博士守護螢光25年

2024/04/08
麗山有機農場主人林書慧。 圖/曾韻儒攝影

台北南港麗山農場-6年養地堅持有機 老爺酒店也合作

2024/03/26
詹喬愉靠著雙腳征服世界各大山脈,她更是透過自身力量發起淨山活動及加入義消搜救隊。...

守護美麗稜線-登山家詹喬愉 背200多公斤垃圾下山

2024/03/1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