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年滿70歲長輩的「體育課」-一起活到老動到老

2023/07/27 生命力新聞 李昭儀、沈郁芯

爺爺奶奶臉上洋溢著笑容,教室內充滿歡笑聲,講師利用水瓶讓長輩訓練肌力,手臂平舉、腕部彎曲、深蹲,每一個步驟都細心講解,在長輩的身邊也會有許多志工來回走動,時刻注意長輩的狀況,避免學員受傷。台北市立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的李麗晶副教授,作為活躍老化運動學院的重要推手,希望給銀髮族帶來一個健康、快樂的環境。

0
參與活躍老化運動學院的學員與助教合照。 圖/北市大提供

高齡化的侵襲 北市大創活躍老化運動學院

根據內政部人口數據資料顯示,台北市已成為六都當中最早邁入高齡化的都市,在高齡化的狂潮侵襲中,台北市立大學在2017年創辦了活躍老化運動學院,其重要推手為北市大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的李麗晶副教授。

李麗晶認為,「任何時候都需要動,要動才會有好的生活品質。足夠的活動量,可以在年邁時避免受傷,要讓生活過得更好的不二法門亦是運動。」於是運用自己的體適能健康管理專業,在課程前先為各個參與者測試他們自身的體力,也在課前招募更多專業人士來為年長者設計運動課程,創立一門專屬於銀髮族的體育課。

0
奶奶認真上課的模樣。 圖/沈郁芯攝影

「人數太多了,年紀差距也大,無法好好照顧到每一位學員。」李麗晶認為在學院剛開始的第一期活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是參與者的人數過多,彼此之間的年紀差距也非常大,最年輕的學員為63歲、最年長的學員為86歲,每一個年齡層階段該注意的事項不太一致。

在第一期課程結束後,內部討論認為對所有學員來說,學習成效並不太大,無法讓每一位學員充分學習,於是開始限制每一期參與者報名的年齡資格,希望將學員年紀集中在七十歲以上的年長者可以獲得培訓資格。

一覽而盡,收入眼底的皆是白髮蒼蒼的年長者,教室中充斥著柳家琪講師向年邁者的提醒,在教室內來回走動,隨時注意這些爺爺奶奶安全的是身穿粉色制服的研究生助教與學生。李麗晶提及,在活躍老化學院創立的其一目的,也是希望各個科系學生可以參與活動,在學院裡學習,也能發揮創意設計課程。

0
柳家琪講師正在向奶奶學員講解課程。 圖/沈郁芯攝影

0
柳家琪講師向學員指導動作,以防受傷。 圖/沈郁芯攝影

設計簡單姿勢創立課程 與他系學生合作

在每一期課程中以十二週為規劃,通常第一堂需要先將參與的年長者們進行體能前測,測試內容為上下肢的肌耐力、柔軟度、敏捷性與平衡性,最後藉由測驗能力分班,為每一個班的年長者設計符合他們身體所能負荷的課程內容。

身子佝僂的年邁者們,將背部挺立在牆面,訓練他們抬頭頂胸,再來是講師循序漸進增加課程難度,請年長者頭頂一本輕薄雜誌,每一位志工學生與助教都會時刻關注眼前的爺爺奶奶,從中給予他們鼓勵,讓他們能自信地向前踏出每一步並請他們定點擺出俏皮姿勢,走出像模特兒般的步伐。

這次課程名稱為「時尚大師」,李麗晶希望能讓校內科系的專業與老人課程做結合,於是與校內的藝術運動學系的陳思帆同學合作,設計這次模特兒姿態美儀課程。陳思帆希望長輩出去拍照的時候,可以擺出可愛俏皮的POSE,藉由課程也能利用簡單的動作訓練他們的身體平衡與協調,讓他們在家也能自主訓練。

0
學員們在下課時間一起討論課程內容。 圖/沈郁芯攝影

配合時節創特殊課程 運用簡單小物復健

「希望課程創新又不失原本的運動本質,會配合節慶,設計特殊課程,與銀髮族共樂。」李麗晶解釋道在設計課程時,會考量當期課程會遇到的節慶。立夏的南風魚貫而來,帶著燥熱侵襲全台,懸在每戶人家門口的艾草薰香飄蕩在空氣中,迎來農曆五月的端午節慶。

鼓聲鼕鼕,爺爺奶奶敲著朱紅色的小鼓,配合划手的速度敲擊鼓面,鼓聲與現場融合活躍了氣氛。這堂課為「龍的傳人」,以每戶人家都會有的掃把作為教具,配合上半身的律動,模擬真實划龍舟的樣貌,掃把需要在學員的左右兩邊反覆交替划動,期間助教與學生也會從旁協助學員,提醒動作姿勢,以防受傷。「龍的傳人」課程,講師帶領著年長參與者們進行,訓練銀髮學員的爆發力與其平衡,並進行比賽,讓長者體驗端午龍舟賽的趣味。

色彩繽紛的彈力帶、鮮黃色的網球、握力球,都是課程最後必不可少的道具。為了讓年長者放鬆一天下來,緊繃的肌肉組織,講師們會利用網球,在腳底板進行滾動,放鬆腳的緊繃肌肉;握力球的樣子,像隻小青蛙,爺爺奶奶可以把手放入圈內,進行按壓,其設計是考量在年長者較少規律運動,手部的血液循環較差,透過按壓握力球可以改善循環、減少手部僵硬問題,利用簡單常見的小物教學,讓長者在家也能自行訓練。

0
利用握力球進行肌肉放鬆。 圖/沈郁芯攝影

彼此相互感謝 乘載熱忱與助人之心

林月珍奶奶今年七十七歲,在上完課程後迫不及待向其他學員與講師們反饋,她在過年大掃除時,不慎踩到水漬即將滑倒的同時,她做了預防動作,防止腦部往後傾,順利將傷害降到最低,奶奶生動的模樣,讓在場的大家哈哈大笑,她非常感謝活躍老化學院給予年長者機會,教學預防動作與提供一個場所,讓相同年紀的年齡層可以相互交流、交朋友。

「人與人之間沒有太大困難,就是彼此帶著感謝的心。」李麗晶莞爾地說道,她把每週五的早晨當作一個禮拜中最為重要的事情,與學生一起提早到現場規劃,身雖疲憊、心卻雀躍,在每次下課後,每一個準備回家的爺爺奶奶都會非常客氣,不吝嗇地感謝學生與老師們,他們傾斜著身子道謝的模樣,讓李麗晶覺得所做的一切非常值得。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過程非常有趣,非常敬佩李麗晶教授與其他教授一起為年長者推動的這個學院,讓高齡者有一個好去處,也能讓年長者規律運動,強化心肺功能與控制體重。在採訪過程中,也與許多爺爺奶奶聊天,聊他們曾經的故事,與如何運用課堂所學的技能保護自己,收穫良多!


本文授權轉載自《生命力新聞》(原文標題:活到老動到老 給長輩的一堂體育課

延伸閱讀

>>為人生喊聲「安可」,藝術季裡的銀齡演員們!

>>是公園也是菜園-可食地景,爺奶、看護都來種菜

>>青年到嘉義-為爺奶客製「綠照顧」,用懷舊做處方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刊於1997年,是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的教學實驗媒體,致力於報導社會創新故事,也就是用新觀念、新策略、新組織、新科技來解決社會問題的實踐範例。

作者文章

茂林牧場雞蛋 他們的雞蛋含有蝦紅素,因此蛋殼顏色較深。 圖/茂林牧場臉書

快樂雞生健康蛋!苗栗茂林牧場 友善飼養6萬7千隻雞

2024/04/22
語林有機農場主人邱語玲面對露天沒有溫室的蔬菜,都是抱持著「昆蟲吃剩下」的收成心態...

蟲也敢吃才安心-林口有機村 拓展在地小農能見度

2024/04/11
海岸志工們利用土地原有的石塊、木材修葺步道。 圖/苗栗社區大學提供

不捨兒時牧羊路荒廢…苗栗居民合作 手作修復牧羊古道

2024/04/09
吳加雄介紹台灣螢火蟲種類與習性。 圖/吳加雄先生提供

復育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 吳加雄博士守護螢光25年

2024/04/08
麗山有機農場主人林書慧。 圖/曾韻儒攝影

台北南港麗山農場-6年養地堅持有機 老爺酒店也合作

2024/03/26
詹喬愉靠著雙腳征服世界各大山脈,她更是透過自身力量發起淨山活動及加入義消搜救隊。...

守護美麗稜線-登山家詹喬愉 背200多公斤垃圾下山

2024/03/19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