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不要沉默」性平連署!勞動部:將訂申訴指引

2023/06/13 聯合報 陳宛茜 、 趙宥寧 、 劉宛琳 、 丘采薇 、 鄭媁

0
台灣「#MeToo」運動如野火燎原。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表示,勞動部對於性騷擾行為「零容忍」,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則在臉書發起「不要沉默」連署,已逾三百名傳播學界師生參與連署。 示意圖/unsplash

台灣「#MeToo」運動如野火燎原。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表示,勞動部對於性騷擾行為「零容忍」,本周開始會針對法令不足部分展開補強,並和各相關部會合作,針對申訴制度建立指引,讓受害者勇於尋求協助。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則在臉書發起「不要沉默」連署,已逾三百名傳播學界師生參與連署。

許銘春昨出席活動時,被問及近日社會高度關注的性騷擾議題,她表示,勞動部本周起,會密集針對相關法令不足部分補強,如性騷處理機制中雇主角色的問題。她指出,性騷擾事件中,行為人可能不知道其行為對被害人的嚴重傷害,勞動部將跟相關部會討論,建立性騷擾的相關指引,也希望建立可信賴的申訴機制,讓被害人勇於尋求協助。

台師大大眾傳播所則發起「不要沉默」連署,三項呼籲包含強化職場的性平申訴機制、深化傳播教育場域的性平概念及討論、因事制宜的法規制定與監督。

大傳所表示,傳播影視、媒體、自媒體、藝文、音樂等行業的雇主及機構,應落實職場裡的性別平等,明確建立更友善的申訴機制,勿檢討受害人,並妥善宣導與保護申訴者。另也呼籲,傳播、媒體、資訊科技領域的大專院校工作者,將性平、職場安全議題與法規納入專業學習與討論。

大傳所指出,目前中央及行政主管機關都已針對性別平等積極立法或成立專案小組,但應檢討現行機制是否友善、足夠保護,或能否運行正常;性別平等意識不應淪為一種口號,在性別平等這條路上,沒有人是局外人。

至於行政院拋出性平三法列為立法院下會期優先法案,但草案最快八月底才會送進立法院,來不及在六月臨時會處理。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謝衣鳯批評,「立法院是行政院的立法局嗎?」立法院今天將舉行朝野協商,討論臨時會議程,國民黨團主張臨時會就將性平三法的修法列入優先討論議程,依個別立委版本來討論。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回應,黨團已預期會有很多立委、黨團版本會在臨時會提出,可在今協商時討論如何併案修法。

0
勞動部長許銘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