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最大城蘇黎世停車位地下化,給所有人平等公共空間,城市更宜居

2023/05/12 公民報橘 游絨絨

0
Sechseläutenplatz, Zürich (圖片來源:zuerich.com

如果城市的空間都讓給汽車停放,那麼行人的空間就會受到擠壓。但如果沒有在城市中規劃足夠的停車位,汽車駕駛的權益也會受損。該怎麼做才能兼顧所有人的權益呢?瑞士最大城市蘇黎世(Zürich)在 1990 年代就想出了一個好方法。

歷史性停車妥協

蘇黎世在 1996 年一項稱為「歷史性停車妥協」的城市法令中,限制市中心停車位的數量必須維持在 1990 年的數量。該法令的核心是透過將路面停車位轉移到地下停車設施,使市中心對行人更具吸引力,但不影響公共停車位的總數。

這意味著,如果要取消路面上的停車位,就需要用同等數量的停車位替補。因此,從那時起,新建造的許多停車新空間都以地下停車場的形式出現,而地面上的空間就可以規劃成無車區、廣場和共享空間街道。這項法令不但有利於行人,同時也平衡了汽車駕駛的需求。

設定停車位上限,保持城市宜居

蘇黎世對停車位的監管可以追溯到 1960 年代,當時該市首次實施最低停車位。設定最低停車位是美國和歐洲大多數城市使用的常規停車管理方法,該政策規定了新建建築每平方公尺建築面積必須提供的最低停車量。最低停車位的基本原理是確保有足夠的停車位來滿足預計的需求。

到了 1989 年,該市在法規中增加停車位上限。停車位上限是一種保護城市的手段,避免過多的停車位佔據城市空間,而降低了城市的宜居性。自 1970 年代以來,蘇黎世實行的「城市友好型」交通規劃方法更符合停車上限,與此同時,配合其他交通系統的逐步變化,例如更加完善的路面電車網絡,鼓勵市民減少開私家車,改搭大眾運輸。

0
蘇黎世路面電車網絡相當綿密,成為市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圖片來源:By Tschubby – Own work, CC BY-SA 3.0)

而從 1996 年到 2003 年,該市約有 800 個路邊停車位被移除,並改為更宜居和高品質的街道空間。例如,位於市中心的公共廣場「Sechseläutenplatz」,原本為路面停車空間,後改為地下多層停車場,騰出來的地面上空間,變成一個所有人都能使用的公共空間

0
(圖片來源:impacts.org

不過,「歷史性停車妥協」已於 2021 年時被廢除,代表即使取消路面停車位,也不需要用地下停車位替補,並同時希望減少 10% 的路面停車位,將重點放在改善城市區域供行人使用,而不是「計算停車位」。

由此可見,蘇黎世已轉向為行人和自行車騎士提供更多友好的空間,鼓勵更加環境友善的交通方式,而非同時保障汽車駕駛的權益,讓停車位保持一定數量。

從蘇黎世管理停車位的方式,可以看到一個城市的宜居性與決定如何使用他的空間有關。為了給所有人更好的城市環境,蘇黎世設定了停車位上限,同時保障汽車駕駛的權益。但隨著氣候變遷影響加劇,越來越多城市鼓勵低碳交通,蘇黎世也希望為行人和自行車騎士提供更多空間,而放棄了維持以一換一的的過往停車位政策。


參考資料

stadt-zuerich.chbloombergimpacts.orgthelocal.ch


本文授權轉載自《公民報橘》(原文為:瑞士最大城蘇黎世停車位地下化,給所有人平等公共空間,城市更宜居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公民報橘

《公民報橘》是一個所有公民都可以積極參與,並採取行動的網路環境,讓我們一起打造對我們與下一代而言,都更美好的台灣。

作者文章

荷蘭水上紙屋 (圖片來源:Wikkelboat)

海平面上升後-荷蘭「漂浮紙板屋」可能是未來住宅型態

2023/08/23
(圖片來源:Kevin Dahlman)

挪威奧斯陸「把街道還給市民」是城市首長使命!

2023/08/21
此款 APP 不但可以提醒用戶高溫警戒,還可以引導用戶到最近的涼爽區域。 (截圖...

最宜居城市怎麼迎戰溽暑!維也納App指引避暑去處、「酷船」戰酷熱

2023/08/17
法國里爾的長椅可以作為貯水設施 (圖片來源:transitionsaintmic...

歐洲創新長椅-有充電服務、消暑與儲水功能,還帶給市民更具吸引力的城市生活

2023/08/10
(圖片來源:Alamy)

爭取行的安全,荷蘭公民上街!翻轉汽車優先邏輯,成為今日自行車天堂

2023/06/26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想保護學童安全,也受夠了城市噪音和空污──柏林擴大行車「限速 30 公里」計畫!

2023/06/23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