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採「五角形」新交通計劃,「蒸發」汽車交通量,邁向綠色運輸!

2023/01/26 公民報橘 游絨絨

0
(圖片來源:alamy)

2022年8月16日,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市啟動新的交通計畫,目標是減少交通碳排放,並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質。由於實施範圍的布魯塞爾市中心是個五角形的盾牌形狀,該計畫也被稱為「五角形」。

「我們要拋下 1960 和 1970 年代的布魯塞爾,那時城市的一切都是為汽車而建,但我們現在朝著一個完全不同的方向發展:一個以『人』為本的城市。」該市負責交通和公共工程的市政官巴特.多恩特(Bart Dhondt)在接受《politico》採訪時說道。

0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市的新交通計畫。 (圖片來源:City of Brussels)

好計畫,壞計畫?

該市的新交通計畫是布魯塞爾首都大區(約 120 萬居民)「Good Move」計畫的一部分,即希望到 2030 年時,將汽車交通量減少 24%,計畫目標是減少穿越市中心的汽車交通量,並將交通量轉移到環形公路(環繞城市的替代路線)上。道路設計上,將一些主要道路轉為單向道使用,另外一些道路只允許大眾運輸和優先車輛通行,例如救護車,少數街道將完全禁止汽車通行並成為行人專用區。

除了希望減少汽車交通量,市府團隊也注意到,在只有 55,000 名居民生活的市中心,包括停車場在內的停車位總數約為 75,000 個,停車位佔據的城市空間多到不合比例。因此,該計畫的另一項目標是大幅減少停車位數量,並將這些空間重新規劃成綠地或城市居民和遊客使用的公共空間。

「如果你看一下這些數字,在這裡生活或工作的人中只有 20% 到 25% 駕駛汽車。我們大部分的交通流量來自開車路經市中心的人,但他們只是路過卻貢獻了太多車流量,所以我們將他們送出市中心。」市政官巴特.多恩特說,該計畫的目的是減少市中心的車流量。

雖然在新計劃的第一天,許多地方都有安排交通指揮人員,引導駕駛和其他用路人朝正確的方向前進。然而,某些地方的交通擁堵時間甚至增加了 30 分鐘,引發大批市民抱怨。

市政官巴特.多恩特認為,該計畫仍然需要進行一些調整,並且期望交通狀況在未來幾個月內能穩定下來。他相信新的交通計畫會讓布魯塞爾市中心的汽車量減少,交通壅塞狀況也會逐漸得到改善。

此外,為了讓過渡期更加順利,當局還開發了兩種數位工具,讓市民外出更加便利。一個是自行車訂閱停車系統,另一個是數位交通計劃,可以引導汽車駕駛、行人和自行車騎士沿著最安全、最快的路線穿越市中心。

市中心汽車交通量將「蒸發」!

據地方當局稱,儘管該計畫沒有完全禁止市中心的機動車,但仍將有助於改善城市的空氣品質、噪音汙染和交通堵塞狀況。更重要的是,該計畫將有機會形成交通專家所說的「蒸發效應」(evaporation effect)。

這意味著,當在一個地區行駛汽車變得更加不便時,交通量不會移動到其他地方,反而會「蒸發」掉,人們放棄開車,並改採其他交通方式。但現階段,該計劃的主要目標之一是將交通量從市中心推向五角形周圍的環形林蔭大道和城市高速公路。並且讓人們逐漸體會到開汽車的不方便,而改搭乘大眾運輸或採其他交通方式。

市府表示,人們回家或上班的路線將會改變。然而,由於交通量減少,他們的社區也將變得更加安靜和乾淨。市政官巴特.多恩特在社群媒體上慶祝新的交通計劃,並鼓勵市民到市中心「聞一聞清新的空氣」。

更加「綠色」的政策

布魯塞爾的交通計劃可以說是 2018 年比利時地方選舉中所謂「綠色浪潮」的成果,綠黨(荷蘭語:Groen)在布魯塞爾首都大區多個城市中獲得負責交通的關鍵職位,也因此有機會推行更多「綠色」交通政策。

「(2018 年)當選的許多人都參與了爭取乾淨空氣和安全街道的草根運動。」市政官巴特.多恩特說。

布魯塞爾首都大區的第二大城市夏比克(Schaerbeek)在 1 月份成為第一個提出採取措施減少汽車交通量的城市。之後,安德萊赫特(荷蘭語:Anderlecht)市政府公佈了一項類似的計劃,其 Cureghem 社區 2022 年 7 月推出了減少交通壅堵的計劃。

隨著新交通計畫的推動,身為「歐洲首都」的布魯塞爾也將變得更加宜居。「這一切的目的是為人們創造更多的生活空間,讓孩子們玩耍,讓居民能夠安全地步行和騎自行車。」市政官巴特.多恩特說。


參考資料

themayor.eupolitico.eunewsbruit.comnewmobility.news


本文授權轉載自《公民報橘》(原文為: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採「五角形」新交通計劃,「蒸發」汽車交通量,邁向綠色運輸!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公民報橘

《公民報橘》是一個所有公民都可以積極參與,並採取行動的網路環境,讓我們一起打造對我們與下一代而言,都更美好的台灣。

作者文章

荷蘭水上紙屋 (圖片來源:Wikkelboat)

海平面上升後-荷蘭「漂浮紙板屋」可能是未來住宅型態

2023/08/23
(圖片來源:Kevin Dahlman)

挪威奧斯陸「把街道還給市民」是城市首長使命!

2023/08/21
此款 APP 不但可以提醒用戶高溫警戒,還可以引導用戶到最近的涼爽區域。 (截圖...

最宜居城市怎麼迎戰溽暑!維也納App指引避暑去處、「酷船」戰酷熱

2023/08/17
法國里爾的長椅可以作為貯水設施 (圖片來源:transitionsaintmic...

歐洲創新長椅-有充電服務、消暑與儲水功能,還帶給市民更具吸引力的城市生活

2023/08/10
(圖片來源:Alamy)

爭取行的安全,荷蘭公民上街!翻轉汽車優先邏輯,成為今日自行車天堂

2023/06/26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想保護學童安全,也受夠了城市噪音和空污──柏林擴大行車「限速 30 公里」計畫!

2023/06/23

最新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