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實踐ESG別只從環境著手 柬埔寨詐騙啟示:被忽略的現代奴役問題

2022/11/02 KPMG安侯永續發展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倡議專欄)

0
現代奴役已是企業在人權議題上的新挑戰,販運人口、奴役、類似奴役 (如強迫勞動和強迫婚姻等)、以及利用兒童從事賣淫或危險工作等嚴重違反人權的行為都被定義為現代奴役。 圖/pexels

前不久台灣年輕人被騙去柬埔寨的事件,引發新聞一陣熱議。詐騙手法、人口販運、與受害者覺醒後帶來更慘下場的連串悲哀,簡直令人瞠目結舌。爾今相關新聞不再受到媒體關注,然而,這個問題在還沒被報導前就已經開始,同樣在媒體不再報導後並沒有結束。

根據國際人權團體WALK FREE、國際勞工組織(ILO)與聯合國的統計報告,2021年截止全球處於現代奴役狀況的人口高達近5千萬,其中2.76千萬人屬於強迫勞動,2.2千萬人為強迫婚姻。等於每150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是現代奴役,而且狀況持續惡化,比2017年的調查增加了1千萬人,尤其是這幾年新冠疫災、氣候變遷與地緣政治衝突日愈加劇,使現代奴役問題雪上加霜。

現代奴役已是企業在人權議題上的新挑戰,販運人口、奴役、類似奴役 (如強迫勞動和強迫婚姻等)、以及利用兒童從事賣淫或危險工作等嚴重違反人權的行為都被定義為現代奴役。

現代奴役的情況在已開發國家與其所屬企業營運的全球供應鏈中仍然持續發生,根據疫災前二年的研究,G20二十個成員國所進口的貨品中,就有高達 3,540 億美元的產品可能涉及現代奴役風險。但是全球供應鏈的永續管理,也已經推動超過二十年了,發揮作用卻仍有限。

多年前科技業開始響應禁止使用「衝突礦產」的倡議,針對諸如來剛果由軍事武裝暴力控制採礦供應的鉭、錫、鎢、金及鈷等礦產,而鈷更是今日電動車電池中不可或缺的原料。不說不知道,科技業與礦業背後其實存在著極為嚴重的現代奴役,至今仍未能有效解決。

代表愛與關懷的巧克力產業,可可種植與生產卻存在者超過300萬人的童工與奴工。不說不知道,幾乎每個愛吃愛送巧克力的人,不知覺成為現代奴役問題的一部分,至今也仍未能有效解決。

柬埔寨人口販運的問題,其實在漁業早就發生仲介勞動力人口販運及強迫勞動的問題,許多慘無人寰的悲劇,發生在茫茫無邊的大海上。明明是A公司雇用的海上人力,卻被轉賣到B或C甚至到D公司,簡直是任人宰割。

被逼迫從事性工作者是人口販運由來以久的受害人,在各國原住民、偏鄉、貧困與低度發展地區或國家都有這個問題。非法人體器官販賣也是人口販運的背後因素之一,從貧困者、街友或被綁架者身上摘除器官,到人口轉賣最後一站的摘官棄屍,均是一場悲劇。

連外勞因為人力仲介剝削導致必須白做工一整年來支付仲介費,都引發一些國際有良品牌開始要求代工業者必須到供給勞動力的國家直雇外勞,而非完全仰賴仲介。非法移民產生的人口販運產生的悲劇屢見不鮮,集體夢碎魂斷在密閉的卡車貨櫃或貨輪船艙時有聽聞。

此外,今(2022)年10月中旬發生了一群偷渡者一絲不掛從土耳其搭小船偷渡希臘;美墨邊境的德州與亞利桑那州非法移民,因為美國政黨間惡鬥,二州州長竟用巴士將非法移民直接載往紐約丟包的人權憾事。

法規常是人們眾望所歸的解方之一,然沒說到做到依然徒勞無功。國際相關規範包括《聯合國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United Nations Guiding Principles on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 UNGPs)》及《歐盟非財務資訊揭露指引(EU Directive on Non Financial Disclosures)。

各國法規,則如2012年加州供應鏈透明度法案(Transparency in Supply Chains Act)、2015年英國現代奴役法(Modern Slavery Act)、2017年法國企業責任警惕法(Corporate Duty of Vigilance Law)、2018 年澳洲現代奴役法案(Modern Slavery Bill 2018)等。

一個越來越小的世界,是驅使現代奴役更加惡化的溫床。這幾年任何國際問題都容易導致世界級的骨牌衝擊,大家恐怕也該注意此問題的潛在威脅了。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黃正忠

黃正忠博士出生與成長於花蓮,技術背景為能源及工業廢棄物熱處理領域。1997年轉至企業永續發展領域,擔任台灣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達16年,現為政治大學MBA及EMBA兼任副教授,為我國推動企業社會責任(CSR)、綠色創新、環境會計、永續性報告、社會責任投資(SRI)、碳揭露、企業永續策略及碳管理的先驅。

作者文章

現代奴役已是企業在人權議題上的新挑戰,販運人口、奴役、類似奴役 (如強迫勞動和強...

企業實踐ESG別只從環境著手 柬埔寨詐騙啟示:被忽略的現代奴役問題

2022/11/02
新冠疫災二年半來,全球新增極貧人口,城市的新貧族增加。城鄉、貧富都有「三弱問題」...

新冠疫災下的新貧族,三弱問題下的台灣悲歌

2022/08/24
國際樂施會在《從痛苦中致富》報告中估計,疫災下的世界每30小時增加100萬人陷入...

「疫災每30小時增百萬人陷極貧,也誕生1位富翁」

2022/07/13
台灣在疫情蔓延全球兩年後,開始面臨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大爆發的考驗。 ...

疫情教我們謙卑-黃正忠:疫情變種...比人類變革快

2022/05/27
圖/unsplash

半導體下一步-歐美將面對「自己的汙染供應鏈」

2022/03/25
筆者表示調整台灣油水電的衝擊非常大「誰敢處理誰有種,可偏偏二十幾年下來,台灣還沒...

KPMG黃正忠:台灣「廉價油水電的時代必須結束」

2021/12/20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