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SDG7—此時,與「人人享有永續能源」的距離

2022/06/24 陽光伏特家陳惠萍(倡議專欄)

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2022年6月1日發佈最新《追踪SDG7:2022能源進展報告》(Tracking SDG 7: The Energy Progress Report (2022))這份報告透過國際通用的數據調查與方法框架,每年提供全球能源永續發展概況,並針對現況與目標提出建言。

0
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7,「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源」。 圖/摘自united nations

聯合國於2015年通過《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及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poment Goals, SDGs),指引世界走向更好的未來。其中,與能源相關的第七項指標(SDG7)核心主旨為「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可負擔的、可靠的、永續與現代的能源」,主要涵蓋以下關鍵目標:提高取得電力供應及清潔烹飪的全球人口數量、增加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改善能源效率、強化國際資金合作發展再生能源等,藉以衡量全球永續能源的總體進展(參考)。

推進SDG7,我們正在軌道上嗎?

根據2022年最新報告,我們看見COVID-19疫情阻礙各項指標推進,即使俄烏戰爭引發的能源危機,帶動全球重新省思再生能源發展的戰略重要性,但總體而言,按照目前進度狀況,全世界仍無法實現2030年的SDG7設定目標。

參考這份報告,目前成果究竟如何?

第一,在SDG第七項之中的「電力供應」(SDG7.1.1)、「清潔烹飪」(SDG 7.1.2),目前處於進步且遲滯。首先,在電力供應的發展上,全球用電人口比例從2010年的83%提升至2020年的91%(無電可用的人口已降為7.33億)。此外,全球無法使用清潔烹飪的人數也從2010年的30億減少至2020年的24億。儘管此兩項指標有逐步推進,但近年成長速度趨緩,有待突破發展瓶頸。

其次,在「再生能源」(SDG7.2.1)則看見顯著增長。疫情衝擊下,儘管全球經濟活動與供應鏈均受衝擊,但與其他能源相比,再生能源設置量則有相對顯著的增長。

2020年再生能源佔全球能源消費總量之占比由2010年的16.1%提升至17.7%。然而,這樣的成長速度仍是不足的,如要達到2030年再生能源佔比達30%之設定,並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目標,世界各國仍需投入更多資源並且加快速度。

而關於同樣也是SDGs第七項指標細項之下「能源效率」(SDG7.3.1)、「國際資金流動」(SDG7.a.1),處於落後且退步狀態。

報告點出,針對全球能源效率部分,SDG7目標所設定的全球年平均改善率應為2.6%。但依據2022年報告揭示,目前能源效率的改善數據僅有1.9%,遠低於期許目標。若要達到2030年設定,能源效率的改善率需達到3.2%;而若以2050淨零排放為目標,能源效率的改善率甚至每年都需超過4%。

此外,支持再生能源的國際公共資金是推進SDG7的關鍵資源,特別對發展中國家而言尤其重要。但過去兩年疫情導致國際能源合作資金大幅減少,從2018年142億美元,降至2019年的109億美元,而此將特別嚴重影響落後及開發中國家的能源轉型發展。

如果實現不了聯合國SDG7,究竟會如何?

實踐SDG7為全球人類指引走向美麗新世界的道路,其將為黑暗國度帶來光亮、幫助弱勢家庭翻轉能源困境,同時也為減少氣候災難,幫助我們迎接更具包容性且公平的美好未來。

回顧去年SDG7進展,在COVID-19疫情籠罩下導致多項指標推動趨緩甚至退卻,其中僅有再生能源能夠保持發展力道,並在綠色復甦引領下前景可期。

在結論中,2022年的SDG7追蹤報告也指出,儘管與設定目標仍有差距,但國際能源署(IEA)的《2050淨零:全球能源部門路徑》,以及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世界能源轉型展望:1.5°C路徑》均已提出彌平落差的可行途徑。因此我們仍有一半機會,幫助世界能源系統步上轉型軌道,朝向本世紀全球升溫不超過1.5°C的目標。

更重要地,回到SDG7「人人享有永續能源」的核心價值,全球能源部門轉型不僅必須朝向2030年實現永續發展目標、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此外,也必須關注公平正義與包容性,才能真正走向「不遺落任何人」的能源未來。

2022年的SDG7報告不僅分析全球能源系統轉型概況,同時也援引「社會經濟足跡」(socio-economic footprint)觀點,從「GDP」、「就業」、「福利」等面向為能源轉型的社會經濟影響提供洞見。

其中針對福利面向,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採用「能源轉型社會福利指數」(Energy Transition Welfare Index),其中包含五大向度:經濟、社會、環境、分配與可及性(此五個向度分別構成0-1的分數),開始關注過去能源轉型分析中,被忽略的「分配」與「可及性」面向。

0
圖/來源:IRENA,2021《World Energy Transitions Outlook-1.5°C Pathway》

綜觀而言,當前的「既定政策能源願景」(Planned Energy Scenario,PES),在1.5°C願景目標下,總體能源社會福利指數將從0.40提升至0.44(見下圖)。由此可知,在邁向2050年1.5°C的淨零願景過程中,可搭配各項社會經濟福利措施,幫助實現對多元共好的公正能源轉型。

0
既定政策能源願景(PES)vs 1.5°願景目標下的「能源轉型社會福利指數」。

重新想像能源的現在與未來

除了持續跟追SDG7最新進程,此外我們還可採取聯合國(2021年)提出的加速SDG7五大策略:提高能源普及性、加速能源轉型、並結合公正轉型,善用創新技術與數據、挹注更多金融投資等,藉以跨大步伐一起走向我們想要的能源與未來(參考:永續發展目標倒數十年-加速SDG7的五大重點)。

SDG7為全世界指引永續發展的能源轉型道路。如今,距離2030年僅剩不到8年光景,我們必須加倍努力方能落實「人人享有永續能源」的目標。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陳惠萍

陳惠萍,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理事長。 一個不小心創業的社會學者。從小對傳統體制與主流霸權過敏,「在雞蛋與高牆之間,永遠站在雞蛋這一方」。碩士階段關注身心障礙者的弱勢處境,博士論文從科技與社會視角看見台灣太陽光電「在地不使用、民眾不參與」的問題。相信每一個人都擁有改變的力量,因此畢業後決定勇敢提出解方,以行動倡議公民電廠及綠能公益之理念,期盼號召更多人一起參與、用綠能點亮全世界。

作者文章

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7,「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

追蹤SDG7—此時,與「人人享有永續能源」的距離

2022/06/24
圖/截自Stockholm+50臉書

6/5「世界環境日」50週年-我們與地球和解了嗎?

2022/06/02
圖/摘自「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latform...

永續女力-你知道嗎?性別不平等,加劇氣候衝擊

2022/03/08
COP 26期間響應「GW100+倡議」的支持者。 圖/陳惠萍提供

COP26氣候峰會之後-實踐SDG7永續能源的6方針

2021/12/09
聯合國第26屆氣候峰會(COP26)訂下「格拉斯哥氣候協定」,要求各國需在202...

COP26氣候峰會之後-「全球能源趨勢」往哪走?

2021/12/08
COP26會場一隅。 圖/陳惠萍提供

台灣視角-直擊氣候峰會現場,沒局外人的COP26

2021/11/24

最新文章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Top